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理自助指南:什么时候我需要专业心理帮助?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8   103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负责人。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我们也需要掌握一定的基础知识来帮助我们识别:什么时候我需要寻求专业心理帮助?

当我们经历一些挫折或者应激时,可能会诱发一些焦虑、恐惧、抑郁、无力的情绪,这些情绪和反应最开始出现的时候它都是正常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面对环境当中的变化身体进行的主动调整。但如果这样的状态持续了太长的时间,并且影响到了你日常正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我们需要提高警惕和自我关照,及时的进行自我调整或者寻求更加专业的帮助。你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评估自己的心理状态,并及时寻求专业的帮助。

一、建议去寻求专业心理服务的信号

(一)建议预约专业咨询服务求助信号

1.生理信号

  • 持续2周以上入睡困难、失眠、早醒,或者睡得太多

  • 持续2周以上食欲改变较大,吃的太少,或吃的太多

  • 长时间有肌肉紧张(头、颈、肩、背等位置)

  • 皮肤斑点刺痛,头痛、胃痛、腹泻、心悸、胸部疼痛,排除器质性原因

2.认知信号

  • 上课和做作业时难以集中注意力,容易走神

  • 日常生活中记忆衰退,判断力差

  • 平时做事优柔寡断,难以做出决定

3.情绪信号

  • 情绪波动较大,容易与他人起冲突

  • 生活、学习中容易生气或烦躁,觉得情绪波动很大、对别人产生疏远和冷漠

  • 对生活和学习中的问题充满了焦虑、担忧、恐惧、害怕的心情

  • 常常没有缘由地感到悲伤、觉得很多事情没有希望,情绪低落、消沉

  • 常常感到压抑和痛苦

4.行为信号

  • 学习表现变差,翘课或者不交作业

  • 玩游戏时间过长,影响作息和学习

  • 对往常感兴趣的事物都不再感兴趣了,多数时间无聊发呆

  • 回避社交和交往:不愿与朋友和家人交流接触,不想与他们说话沟通;害怕或者不愿意接到老师和家人等的电话


(二)建议即刻求助信号

  • 主动或被动地表达想死的想法,如不想活了、希望意外消失等。

  • 发生不寻常的改变:长期翘课,通宵玩游戏、看小说等,长时间不洗澡、换洗衣服,夜不归宿、频繁出现意外事故,无缘无故收拾东西,向人道谢、告别,伤害自己或者他、动物,脑海中经常想到死亡,计划后事等

  • 出现幻觉、妄想:如听到无法被解释的声音,觉得被监控和迫害

  • 对日常学习、生活造成了巨大影响,不能完成基本学习任务,生活停摆。


二、心理量表自测

如果你觉得很难去描述和总结自己的状态,你也可以点击以下网页链接,通过量表来帮助自己评估当下的心理健康的状态,量表的分数可以帮助你更了解自己,但也只能作为一个参考。

(一)心理压力小测试

http://www.xlzx.zju.edu.cn/2014/1230/c56299a2235973/page.htm

(二)抑郁自评量表(SDS

http://www.xlzx.zju.edu.cn/2011/0915/c56299a2235969/page.htm

(三)焦虑自评量表(SAS)

http://www.xlzx.zju.edu.cn/2011/0915/c56299a2235968/page.htm


三、可寻求的心理服务资源

(一)心理咨询服务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点分布于紫金港、玉泉、华家池、之江、海宁、舟山校区,面向浙大在校学生免费(寒暑假除外)。当前咨询服务均变更为线上,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来进行。

在杭校区共有三种预约方式:

  • 网络预约:www.xlzx.zju.edu.cn

  • 电话预约:0571-88206286

  • 现场预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200预约接待

舟山校区预约方式:

拨打0580-2092280,询问心理咨询相关服务信息

海宁校区预约方式:

预约咨询请登录myZJU,在“服务助手”栏目找到“心理咨询预约”的选项,点击进行预约。如果事情非常紧急时,请立即联系学业导师(24h),寻求直接帮助。

咨询服务共有以下几种形式:

1. 初始访谈:明确咨询诉求,为您提供合适的心理服务资源,包含系统中填写资料(10分钟)和面对面访谈(15分钟)。

2. 个体心理咨询45分钟/次,8/年,特殊情况可申请长程。

3. 团体心理咨询:解决成员共同的发展或共有的心理问题。主题有人际关系、亲密关系、导学关系、学业困扰等,可在中心官网关注团体咨询相关信息。


(二)心理门诊服务

为方便师生就诊,浙大二院校医院院区常年开设了心理科,由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转介坐诊。另由心理中心和校医院共同聘请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的精神科专家到校坐诊(寒暑假除外)。在浙大二院校医院院区挂号窗口挂“心理科”,需付费。

紫金港校区心理门诊时间:周二、周三全天、周四下午、周五上午

玉泉校区心理门诊时间:周一下午、周四上午、周五下午

可在校医院官网(http://zdyy.zju.edu.cn/)查询具体的专家出诊信息。


如果时间紧急,来不及在校医院就诊,也可选择杭州的三甲医院的心理门诊就诊,具体信息如下:

医院

门诊挂号

咨询电话

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精神科、抑郁症、焦虑障碍、强迫障碍、睡眠障碍、心理创伤咨询治疗、心理咨询等

0571-85129501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精神卫生科

0571-87236668

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精神科

0571-87783773

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

精神卫生科

0571-86090073

浙江省立同德医院

精神卫生科、失眠抑郁症、情感障碍、进食障碍、物质依赖、心身科、心理咨询等

0571-88997200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

精神心理科(精神科医生与心理咨询师协同)

0571-88015050


(三)其他求助方式

如果您预约不上心仪的心理咨询,可以选择以下途径帮助自己:

1. 浙江省统一心理援助热线

24小时电话:96525

2. 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热线

24小时电话:0571-85029595

3.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

电话:800-810-1117(座机拨打),010-82951332(手机拨打)。

网站:http://www.crisis.org.cn/

4.上海市心理热线

24小时电话:021-962525

5.浙江省高校大学生心理援助热线

电话:0571-85109955,热线服务时间:9:00-2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