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为了推动和促进中国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正规、有序和健康发展,有必要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适应中国国情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人员和机构学术性注册系统。为此,在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从2004年开始酝酿,2005年开始着手准备,至20061月,以这一专业委员会的成员为主,成立了三个不同性质的筹备工作小组承担了建立《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机构与专业人员注册系统》(以下简称注册系统)的工作。

    注册系统的工作包括注册系统和注册标准及专业伦理守则的建立。它有力地完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的管理体制、规范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的职业行为、促进培养合格的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促进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机构的健康发展,以满足社会对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服务的需求,与国家社会的和谐发展状况相适应;同时,也为了加强国内外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机构之间的合作、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专业人员之间的交流,保障心理师及其服务对象的合法权益。

    2012年起,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督导点,为各地注册系统内外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人员提供专业支援(包括培训、督导、案例交流),旨在提升临床心理从业人员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目前全国共设置27个省级督导点,浙江大学心理中心是浙江省督导点唯一挂牌单位,20131021日,浙江督导点揭牌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隆重举行。

    心理中心自挂牌认证以来坚持履行机构职能,根据注册系统的部署和要求面向社会提供伦理培训,督导项目,承担起推动行业专业化发展的重要责任。截止2021年,浙江督导点提供伦理培训十余场,培训和督导愈3000人,每年受训成员提供个体和团体咨询的人次达两万人次,即该项目专业服务受益面已达十万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中心依托督导点凝聚的专业力量,迅速组织起一支系统专业的热线力量,成立了浙江“新冠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在心理咨询行业开拓创新的新时期,浙江督导点将一如既往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