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大学于1987年设立了“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是全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心理咨询中心之一。2001年学校成立了“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统筹领导全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了适应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要求,深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化发展,2010年学校发文成立“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建立了心理健康教育专职化队伍,旨在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集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咨询服务和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心理素质,营造健康、积极、向上的校园氛围。

    心理中心现有心理健康专职教师编制15人,现有签约兼职咨询师30余人。心理中心内设综合事务组、咨询管理组和宣传教育组,形成了组织架构明确、管理体系清晰、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构建了“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网络,系统性推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提供心理服务,主要包括心理咨询、宣传教育、心理测试与紧急心理援助等,目前开设了5门心理健康教育通识课程,建有5个心理素质训练功能区,全方位助力学生健康成长。心理中心同时提供专业化的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为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学校管理队伍、新入职教职工、学生朋辈心理辅导者等提供心理助人能力培训,营造心理健康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多渠道促进学生心理发展。

    心理中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分别于2013年和2014年成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浙江督导项目点和注册实习机构,通过开展培训、督导和实习,持续提升专业人员能力水平,促进行业人才规范培养,于2016年牵头成立了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以促进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规范化发展,共同维护高校校园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