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一、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2学分,长学期、本科生课程5216N006)

    《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是一门为所有渴望了解自我、发掘生命潜能、更好地实现自我,进而探索生命意义的大学生而开设的课程。旨在从纵向(以个体发展时间线理解和接纳当下的我)和横向(以当下的人生议题完善当下的我)两个层面来整合性地探索大学生的成长议题,帮助大学生实现自我。

    “我是谁我是如何成长为现在这样一个人的(过去)、我希望发展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未来)、我应该如何去成为这样的人(当下)、人生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也许你正在进行这样的探索。

    本课程将从心理学的角度,伴你探索自我,获得成长。主要内容包括:通过了解心理诞生的过程,了解个体心智发展的过程及过往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学习自我、自尊等基本概念,悦纳当下的自我,培养爱和被爱的能力;遇到成长问题,学习压力管理,发挥自己的潜能迎接成年和独立生活的挑战;结合当下,放眼未来,赋予自己的人生独特的生命意义。

    研究生版《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课程编号:9909306

     

    二、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2学分,长学期、本科生课程5216N004)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是大学校园中一项特殊的助人工作,它已被证明在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以及减少校园危机事件的发生中起着特殊的作用。本课程主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和咨询心理学的基本理念,旨在帮助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者明确自身角色定位、识别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心理障碍与心理危机,掌握朋辈辅导的基本态度和基本技术,增强胜任感和效能感。通过个别辅导和团体辅导实践活动的开展,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三、成长中的亲密关系1.5学分,短学期、本科生课程5216N003)

    本课程将围绕个体成长过程中的各种人际关系,引导学生理解亲密关系,感受亲密关系,经营亲密关系。具体内容包括:原生家庭与人际关系,个人成长经历对人际关系模式的影响;心理发育与发展的历程;吸引力的秘密,社会认知对人际关系的建立的影响;依恋理论与依恋视角下的爱情关系;爱情的建立、保持;性态度与性行为;亲密关系中的压力与冲突;亲密关系的解体与消亡;亲密关系的维持和修复。

     

    四、积极心理学2学分,长学期、本科生课程5216N001)

    积极心理学是20世纪末西方心理学界兴起的新的研究思潮。它关注人性、社会和生活的积极面,致力于研究人的潜能和美德,促进人们幸福。本课程的内容分为五大块:积极情感、积极认知、积极人格、积极关系和积极心理学应用。课程既包括积极心理学知识和理念的讲授,也包括实用技能的实践和体验。

     

    五、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1学分、短学期、本科生课程5216N007、慕课+线下教学)

    本课程属于华东五校教学协同中心共同筹备开设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旨在提高大学生群体应对大学期间适应、人际交往、规划管理、恋爱交友、情绪管理、心理障碍识别处置及自我与生命价值探索等问题的能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线部分由“华五联盟”高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实务工作者及相关专业学科教师17人组成的专家团队录制视频慕课。线下部分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教师担任,带领学生整理复习课程内容,并引导学生交流分享相关心理主题。针对本科一年级学生大学适应和发展主要议题,课程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大学适应、个人管理规划、自我探索与自我认识、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亲密关系与情感、情绪调控、心理障碍识别应对、生命教育等内容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