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沪浙两地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专业和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03   20


2023627日,由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与咨询示范中心(复旦大学)与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联合举办的“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专业和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在浙江大学心理中心顺利展开。本次培训邀请了沪浙两地50多名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前来参加。



上午培训分为参观中心、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三个环节,由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梁社红主持。



培训开始前,首先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参加此次培训的老师们表示欢迎,并指出搭建高校间互相交流平台,学习各自先进经验的重要性。高校心理健康工作在近些年来越来越受到重视,2023教育部等17部门联合发文要求全面加强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切实把心理健康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促进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协调发展。所以,如何规范心理健康服务,并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融入学校思政育人体系之中,值得各高校深入交流、互相借鉴彼此先进经验。



随后,参会老师们参观了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并体验了心理中心特色功能区(运动健心室、光照暖心室、沙盘艺术室、正念冥想室、生物反馈室)的心理素质训练项目。


随后,进入了主题报告环节。复旦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实践基地MAP/MSW项目负责人丁敬耘博士做题为“构建高地,作育人才:高校心理育人实践基地建设的愿景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报告向参与培训的老师们介绍了复旦大学心理中心实践基地对于实习咨询师的培养方案,培养实习咨询师的专业敏感性和专业胜任力并提升其多方合作的能力,使其在咨询实践中快速成长。

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祝一虹以“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心理服务体系”为题,对浙江大学心理中心的组织架构、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报告。报告中指出,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借助自身资源,与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精神科开通了“绿色通道”,当学生有需要时,便于家校医联动;心理中心打造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相关课程和宣教活动,为学生自助和助人提供更多支持。心理中心未来发展将以服务更多学生为目标,最大程度地发挥好心理成长基地的功能,稳步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



随后参会老师以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家校医合作机制建设、数字化心理健康教育建设、心理健康筛查评估四个重要议题进行了分组交流,并进行分组汇报。在汇报中老师们心理健康课程设计与学工部的合作、资源共享以及开通绿色通道等方式助力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的模式进行了分享。此外还分享了关于热线渠道进行危机干预的方式和操作方法。并提出未来在促进校本量表的编制、个性化推送、对于数字化时代下心理咨询与互联网的结合,未来尝试引入AI咨询、数字化赋能等方式进行了畅想。



最后,由上海市高校心理健康与咨询示范中心主任钱捷、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李云正对上午的培训、讨论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和致谢,为上午的培训画上圆满的句号。



下午在白沙综合楼报告厅进行了沪浙两地高校心理中心负责人“领导力与团队协作之旱地冰壶”主题团建。由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老师带领大家通过旱地冰壶的运动游戏方式,让大家进行小组积分赛竞赛,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兴趣和斗志。


在活动中,大家不仅了解了冰壶这项运动项目的知识和比赛规则,还在团队协作中寻找各自擅长的角色,促进团队凝聚力和合作精神,在运动中体验放松,在游戏中促进合作,在体验中强化专注力。最后合影留念,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下午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