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素说心语 | 会心茶席——借一席之地,表方寸之心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24   10

522日下午,第一次“会心茶席”团体活动紫金港校区银泉学生服务中心303正念冥想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学生招募12位参与者,由心理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黄皓明老师全程带领。


活动伊始,老师幽默不失专业地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基本内容:12位同学分为6组,组内2人轮流担任设计师和观察者,通过挑选茶具,创造性地布置茶席,诠释个人独特的设计,投射内心世界,在丰富的创意体验中促进对自我的认识。


随后,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观察、挑选自己心仪的茶具:主泡器、茶杯、桌旗、茶盘、花器……每当设计师挑选一个茶具,观察者都会积极给予反馈:最吸引我注意的点是什么?它引起了我怎样的第一印象和联想?全场气氛轻松愉快。

茶席布置完毕后,进入组间分享环节。所有参与者跟随老师的步伐,依次欣赏各组的茶席。设计师们踊跃发言,分享自己挑选茶具的理由与心得,将自己内心的桃花源具象地表达出来。


老师和其他同学也不时与设计师交流:能不能为你的茶席取一个名称?这是你希望达到的理想休闲状态吗?你觉得自己挑选的茶具和自己有怎样的缘分?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们逐步实现了对自我的觉察。


最后,老师简要总结了本次活动,并祝愿同学们将美好的感受保留在心间。未来,冥想室还将定期开设“会心茶席”团体活动,期待大家的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