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提升心理素质,赋能学生成长——浙江大学求是·心理健康论坛顺利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26   136


2023524日,浙江大学求是•心理健康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行论坛主题为“提升心理素质,赋能学生成长,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联合举办。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各成员单位代表来自省内67所高校的近200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参加了论坛论坛为期一天。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涛教授为论坛致欢迎辞。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慧教授出席论坛并做重要讲话朱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做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塑造学生健康人格,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一项十分重要而又十分基础的工作。《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等一系列文件都为我们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供了指引。朱书记说,浙江大学一直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早在1987年学校就设立了“心理咨询中心”近年来,学校心理健康工作在队伍建设、场地拓展、体制机制、社会责任等各个方面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期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秉承“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理念聚焦心理健康素养提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朱慧副书记和李涛教授共同为新建成的“浙江大学心理成长基地”揭牌。2022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新建设了多个心理素质训练功能室,包括正念冥想室、沙盘艺术室、光照暖心室、生物反馈室、运动健心室等总面积超过800平方米,已于20235月陆续启用。今后,心理中心将在各功能区为校内各院系、单位开设形式多样、主题各异的心理素质训练活动,参与者可在多感官、多形式沉浸式、可视化等体验和训练中不断提升自身心理素质,使功能区成为满足学生多样化自我发展和心理成长需求育人基地。



论坛上,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党委书记乔志宏教授、东南大学应用心理研究所所长马向真教授分别作主题报告。乔志宏教授在《五育并举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报告中,使用用素质-应激模型从生物、心理、社会因素几个方面分析了心理问题发生的原因,并从学习能力、适应能力、理想信念、人际能力四个角度,分析了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的内容。乔志宏教授认为:“五育并举,是全面提高大学生素质和整体的根本路径,也是教育的应有之义。”结合“以德育心、以智慧心、以体强心、以美润心、以劳健心”分别阐述了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实施路径。



马向真教授在主题报告《大学生成长中的生命意义感》中指出,“生命意义感被定义为一种帮助个体理解经历、指导个体向期望的未来努力、提供一种生活是重要且值得活下去的感觉的心理状态,其来自个体理解、解释、期望和评估生活中事物之间关系的网络体系。”从认知、动机、情感三个方面,对生命意义感的概念也可以有更深度的拆解。此外,马向真教授还深入分享了大学生与生命意义感的关系、大学生关于生命意义的七类期望及影响因素。



主题报告后,李涛教授主持了圆桌论坛乔志宏教授、马向真教授、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王奕權、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祝一虹等专家共同探讨了大学生心理健康相关问题,专家们围绕包括导师和学生如何更好地相处如何做好家校合作大学生迷茫找不到意义怎么办数据时代对大学生的社交带来怎样的挑战等话题展开了讨论,并回答了问题。



下午举办了两场分论坛乔志宏教授为辅导员开展了《心理危机的成因、机制与辅导员应对策略》培训,马向真教授主要面向心理健康专职教师做了《如何让友谊的小船远航?——从精神分析角度看人际关系》主题报告


分论坛结束后,省内兄弟院校部分教师参观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位于紫金港银泉学生服务中心的新场地,并在参观过程中交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