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彩飞扬,百卉齐芳——2023年第十九届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论坛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5-14   313

513日,2023年第十九届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论坛在浙江大学圆正·启真酒店启真厅隆重举行,同时以线上直播的方式与杭州市外高校连线开展。论坛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浙江大学常青藤心理服务团队、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互助会、浙江大学心桥朋辈互助中心承办。

来自浙江省的23所高校,共27个心理社团或组织在此相聚,以“朋辈互助,心理赋能”为主题,分享创意心理活动、交流先进工作经验、促进开展更高质量的朋辈心理健康工作。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各高校学生社团代表与部分指导教师,共计12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常务副主任潘贤林出席本论坛并致辞,他强调了国家和学校对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视,以及网络时代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潘贤林提到,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过去一年里建设了大约2500平方的新场地,致力于全方位守护同学们的身心健康。最后,他对同学们开展朋辈心理宣教工作寄予厚望,期待同学们能在朋辈心理互助中,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梁社红致辞,她向线上线下参会的各校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她介绍了浙江大学在构建朋辈心理助人体系上所做的工作,强调了朋辈心理助人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梁社红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同学们能够总结自身体验和需求、发挥年轻人的活力、提出属于学生自己的解决方案,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创新提供新思路,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本次活动承办社团之一的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协会学生代表刘雨婷致欢迎词,她与大家分享到浙大心协始终秉持着的“学习心理健康、宣传心理健康、研究心理健康、促进心理健康”理念,团结各兄弟院校,发挥朋辈助人的力量,致力于拓展心理健康服务的新内容、新形势。最后,刘雨婷表示“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我们,愿始终以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变化、始终饱有乘风破浪的昂扬姿态,明确定位、练就本领、勇于担当、用奋斗决胜新时代”。

接下来,论坛活动进入交流环节,27个心理类社团代表向大家一一分享了本校心理社团的历史沿革与组织架构、特色活动与工作经验、在“朋辈互助,心理赋能”方面所获成果。各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的创意活动各有特色,例如银杏玫瑰、心理剧大赛、自由拥抱、解迷定向越野、推理大赛、心理瑜伽、画梦疗心等。活动形式丰富多样,秉承着“助人自助”的理念,努力做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意识,将心理互助的温暖与关怀辐射至校园生活的每一个角落,为自己和朋辈的成长赋予力量。

下午的分论坛活动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行,共有6个分论坛同时段平行开展,包括心理社团负责人研讨会、人际关系与压力管理团体辅导、光照暖心与反馈调节心理训练、表达性艺术心理训练、正念冥想心理训练、线上优势识别与人际联结团体辅导。来自各高校的同学们,在分论坛中相互认识、深入交流、不仅收获了心理训练的技能,还收获了满满的友情。

本次浙江省高校心理论坛在精彩回顾与憧憬展望中圆满结束,同学们获得了丰富的经验和感悟,并将持续在“朋辈互助,心理赋能”的道路上踏浪前行,传递更多暖心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