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理素质训练】考试有点“蕉绿”?来正念冥想训练吧!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4-21   277

你是否也有这样的感受?考试前压力很大,紧张到手心出汗、浑身发冷、睡不着觉?想要抓紧时间去复习,却控制不住地焦虑玩手机?担心自己不能考出好成绩,忍不住怀疑自我价值?明明知道要早睡早起,但还是刷着手机无法入睡?


如果你发现自己身上也有着这样的情况,也许是因为你存在一定的学业焦虑。你可以尝试通过正念冥想来改善这样的状况!《十分钟冥想》一书中,这样描述冥想的作用:冥想能够提高自控力、提升效率、缩短入睡时间、在有限时间内更好完成任务。


冥想可以提高你的自控力。正念有效性研究发现,持续五天、每天进行较短时间的冥想,就能在大脑中发生切实的生理变化,提升人们对于情感和行为的控制能力。

冥想可以把你的入睡时间缩短一半。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发现,正念冥想能够极大改善58%失眠症患者的症状,让91%的人减少或停止了药物治疗。斯坦福医疗中心的一项研究表明,6周的正念练习后,参与者的入睡时间缩短到了平时的一半——平均为20分钟。

冥想可以帮助你赶上截止日期。研究者发现,4天的正念训练能够有效提高参与者的认知能力,让他们在有限时间下的紧张工作中表现得更加优秀。


现在,你有一个机会可以参与到专业的冥想训练中,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设置了正念冥想室,是一个专门为提供静心冥想所设计的空间,是一个让人感到平静和放松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舒适地坐下来、专注冥想,也将有专业老师提供指导,分享正念练习的一些技巧和策略。

心理中心将开设一次缓解考试焦虑感的冥想训练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并体验冥想。我们相信,正念冥想可以为你的身心健康带来真正的好处,让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欢迎来体验正念冥想,让我们一起探索这种内在的力量!


活动主题:缓解考试焦虑感的正念团体活动

活动成员:面向全校本硕博学生招募15-18

活动时间:428日(周五)下午13:30-15:00

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银泉活动学生服务中心三楼303正念冥想室。

活动带领者:刘畅、朱月平


老师简介:

刘畅,美国休斯顿大学心理学硕士毕业,加拿大多伦多正念研究中心(CMS)正念认知疗法(MBCT)国际受训师资,中加正念协会正念引导师,MB-GU 正念养育师,家庭教育指导师,6年内观禅修修习者,正念探索者/传播者。

朱月平,浙江大学临床心理学硕士毕业,并获得多伦多大学全球心理健康与咨询硕士学位,有丰富的个体咨询和团体辅导的经验,擅长优势探索、正念相关课程,接受正念学习和正念训练五年有余。


请扫描二维码报名参加本次活动,若报名成功会收到邮件通知。报名截止时间:427日(周四) 中午12


附:关于冥想的Q&A

Q: 正念冥想可能会有什么挑战?

A: 一开始对心灵的观察和感受很容易被其他各种思维所干扰,还可能会有怀疑和反抗情绪的出现,想要放松下来需要耐心锻炼和培养练习。

Q:不能很快进入状态怎么办?

A:调整呼吸,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体上,如果注意力很容易被分散也没有关系,每次意识到注意力跑开后都耐心地把它拉回,如此反复的练习便是提升的过程。

Q:想来冥想室参加冥想,但是比较社恐,担心和其他同学一起上冥想课程无法放松下来怎么办?

A:冥想训练更多的是对内的探索,当每个人都将注意力放到自己的身体感觉上,与大家一起冥想与自己独自冥想就相差无几,都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同时,正念冥想室将为您提供一个安静、舒适和温暖的环境——以木材和绿植为主的室内装饰、舒适的蒲团、轻柔的背景音乐和香薰熏香,以帮助您更好地放松入定。此外,这里还有温和亲切的志愿者团队,如有有疑问或困难都可以求助他们。相信通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您可以逐渐发展出一种更加自信和专注的心态,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情况。

心理中心后续还会陆续开出“知止”系列正念冥想训练,欢迎关注并参加。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浙大正念冥想体验QQ



参考文献

[1]安迪·普迪科姆. 十分钟冥想[M]. 北京: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9. 208-213.

[2]安迪·帕帝康. 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册[M]. 新北市: 星出版, 2023. 188-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