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求是·心理健康论坛 第三期“心理发展与情绪管理”顺利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30   4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精神,关注国民的身心健康发展,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求是·心理健康论坛”第三期于2023327日晚19:00正式上线,本期论坛主题为心理发展与情绪管理

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祝一虹老师主持,祝老师对莅临论坛的二位专家进行介绍,并对线上一万多名参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

随后开展专家专题分享环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心理科创建主任、主任医师、高鸿云教授讲述了家庭如何支持孩子情绪健康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提供温暖的家庭环境;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识别情绪异常信号,及时提供有效帮助。

在温暖的家庭环境方面,高教授强调,家长一定要先稳定住自己的情绪,关注自己,再去稳定孩子的情绪;而且要意识到夫妻关系才是家庭的核心关系;在育儿过程中要有信心,不以完美的标准苛责自己;也要学着放下“灾难”思维,享受亲子时光。其次,为了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爱,需要家长们真正做到对孩子的陪伴和关心,信任和接纳,欣赏和赞美,帮助和尊重。最后,高教授介绍了基本的情绪异常信号,包括行为、认知、情绪、躯体四个方面,并强调了需要医学干预的情况。

接下来,上海活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上海和睦家医院兼职顾问,陈玉英博士分享讲述了亲子关系中的情绪管理。陈主任提出,情绪是一种自动化的反应,我们需要探索情绪产生的原因,背后的需求和意图是什么,因此要了解影响情绪的因素有哪些。陈主任着重介绍了气质(高敏感)、家庭环境、情绪回避这三个因素。陈主任指出,高敏感特质的孩子有更敏锐的感受性,也会更容易产生情绪;家庭中的情绪回避会对孩子的情绪有负面的影响,亲子之间的情绪管理要做到放下自己的观点,认可孩子的情绪。而且情绪是一种资源,我们应该利用情绪来促进亲子互动而不是排斥和回避情绪。但家长内在焦虑的声音有可能会影响我们的自动化反应,这样的话父母需要先疗愈自己,才有能力调节孩子。

最后,会议组将提前搜集到的提问和直播过程中的观众提问留言,邀请专家老师进行了现场回答与讨论。高鸿云教授、陈玉英主任、祝一虹副主任对观众留言提问进行了线上讨论。

 

提问一:小朋友很容易发脾气和倔强,还没到青春期怎么就这个样子了?

高教授:看来是家长觉得孩子不听话,反应比较大,也有些无奈和担忧。首先要接纳孩子的情绪,然后去澄清这部分情绪来源于哪里,要安抚孩子的情绪。孩子表现出暴躁的时候应该给予温暖而不是批评他,等他情绪平静下来再去沟通交流。孩子对家长表现出发脾气才是说明孩子是信任父母的。

陈主任:我很欣赏高教授之前说的一句话:我们高看了小孩,低看了青少年。这就是家长容易犯的问题。我们都希望小孩可以听我们的话,父母要孩子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如果是简单粗暴地说“时间到了”,孩子肯定有情绪的,最后父母生气了,大声呵斥,孩子害怕了才听你的话。我们要共情,同时立界限,这也是训练孩子自制力的过程。你在训练他选择做父母要我做的事情,放下自己当下的喜好:不是父母逼我的,我也不是因为害怕,是我主动选择听妈妈的话。这样子培养出来的孩子才会有做选择的能力,而且是自愿的。我们就是高估了小孩,以为他们就像大人一样,家长说了就应该做,其实应该用他们的语言带他们渐渐长大。

 

提问二:总感觉我在人际关系中有点过于敏感了,这会不会和我的原生家庭有关系?

陈主任:健康温暖的家庭环境养出来的小孩,是很平静的。因为他很安全,对世界很好奇,喜欢跟别人连接,对小动物很有同情心,很有自信,很勇敢,喜怒哀乐很清晰,这是健康小孩的状态。但是健康小孩也会有不开心的时候,想要而得不到的时候。如果你的家庭是不允许有情绪的,你生气的时候父母说不可以生气,你哭的时候说不可以哭,你就不能够表达情绪,这个情绪就是被压下去的,但它还在里头作乱。由此孩子会常常在一个焦虑的状态,觉得我不好、我不行。而且会对自己的情绪不接纳,产生羞耻感,觉得都是自己不好,惹了父母生气,有愧疚感,这些都是压抑情绪导致的,一个情绪隔离的人就是这种状态。

所以你必须要对自己好奇,敏感的时候是害怕?还是觉得自己不好?要探索这部分情绪。这当然跟原生家庭有关系,但是我们要从现在遇到的困难开始去探索,第一步去辨认自己是什么感觉,因为这是自动反应。知道是哪个情绪以后,再去探索情绪背后的原因和需求。可以考虑找咨询师帮忙处理一下,能够修复曾经受伤的那个地方。

高教授:不要过于担忧童年对自己的这些影响,我们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其实从任何时候都可以开始过自己的生活,过去也不可能阻止你过一个很好的生活。而且我觉得对过去的一些影响,越纠结可能就会影响越大;越信任自己,越相信未来,可能过去的影响也就过去了,我觉得这是可以摆脱的,不是说要跟你一辈子的。

 

提问三:我的小孩上学的时候被五六个小孩同时骂了,他现在交朋友就很抗拒,有没有什么处理方法?

高教授:如果父母能够对这件事情不那么担忧,能够很好地去倾听孩子,支持孩子,这件事的影响不会持续很久,孩子他还是能够很好地去进行社交的,也要相信孩子的这种复原力和弹性。但是如果当时没有很好地支持到孩子,孩子现在交朋友非常抗拒的话,我也比较推荐家长带孩子去看心理咨询,因为很多孩子的情绪表达有时候不是那么完全表露的,他也会用行为来表达,也会自己压抑情绪。仅仅是抗拒交朋友吗?或许还存在其他情绪问题,这是需要搞清楚的。很重要的是家长对这件事情要放下焦虑,能够去坦然去面对。反反复复地去提这些事情,反而会让孩子的创伤不断重复,也会给他造成更深的影响。

陈主任:我同意高老师说的,而且我觉得家长是要站在孩子那边,跟孩子同仇敌忾。如果他要自己处理,不希望家长去告诉老师,觉得这样很丢脸,也要尊重孩子。有时候家长会对这种事情反应比较大,一定是要支持孩子,让孩子说出需要什么帮助。如果已经过了很久了,现在是一个后遗症的话,可能还是需要求助于心理咨询。

 

提问四:面对总是生气和骂人的妈妈,我应该如何面对和调解?

陈主任:如果是大学生的话,已经有权利保护自己,为自己划界限了。如果妈妈她的情绪是无法控制的,面对妈妈会有伤害的话,我们可以惹不起躲得起。面对面交锋的情绪暴力,你是可以想办法躲开的,有各种理由可以躲开,她也会有感觉的,发现你怎么越来越不亲近自己了。情绪本来是个资源,可是如果这是一个受压迫的情绪,需要有人帮她先把不好的情绪疏导出来。当妈妈天天这样生气、发怒时,你要能够有勇气说出“是你不对,不是我不对”,这一部分可以在咨询室当中练习,帮你内在的从小害怕的小孩能够为自己站起来,到最后你在现实生活中就能够设界限。大人要为小孩设界限,如果父母不合理的话,小孩长大了跟父母也可以设界限,这是一个成熟自主的人的权利。

高教授:我在咨询门诊经常会碰到一个非常生气、暴怒的妈妈。在听到“妈妈很辛苦,妈妈很努力,妈妈很不容易“的时候,那个很生气、很强大、很凶狠的妈妈一下子就会流眼泪,不再那么生气,不再会骂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你能够表达你对妈妈的担忧,你对妈妈的爱,我想可能你的妈妈就不会那么生气,她就会感到你对她的那份爱。

 

提问五: 小孩子不顺心就哭,家长应该怎么处理?

高教授:首先要恭喜这位家长,你的孩子用了一个非常好的方法来表达了他的情绪。有没有想过我们谁不顺心的时候会笑,如果不顺心的时候他笑,你就应该带他来看医生。哭是被允许的吗?我经常问家长这个问题。家长心里想着哭是可以的,正常的,但是面对孩子的哭,家长们往往会阻止,会接受不了孩子哭。每个情绪没有什么好坏,该哭的时候就应该哭,不顺心的时候孩子可以哭,这是一个正常的表达。

如果你孩子很大了,是一个中学生,他不顺心还哭,允许吗?当然允许。而且很多中学生很难做到在学校哭,因为同学们要说他。我觉得家长也应该鼓励一下孩子,这样孩子就越胆大,胆子越大他就越不怕,将来就不哭了,他就能自己控制自己的情绪了。所以不能接受孩子哭是家长内心希望孩子要开心,但是再开心的孩子该哭的时候也是可以哭的。

 

 

 

新闻稿:张易潇

审稿:金真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