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提升专注力,体验沉浸式学习——给你提升学习效率的锦囊妙计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2-07   52


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的主要生活学习方式都转变为“线上”,生活中变化的情景带来了未知和不确定性,当生活止步于宿舍,时间开始变得模糊,有的人渐渐日夜开始颠倒、日常的作息节律被打破;而有的人则被袭来的焦虑所困,端坐在书桌前,脑子却充斥着各种其他纷繁的思绪,书本上的知识则像浮云飘过无法走心;网课如流水而过,只剩下堆积如山的任务还无从下手。

面对在线学习,努力专注却常常分心的我们要怎么办呢?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心理咨询师黄皓明老师,在123日的晚上为焦虑中的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直播,为同学们提供“提升专注力,体验沉浸式学习”的锦囊妙计。


一、静而后定:当我们在谈专注力的时候,我们在谈什么?

专注力是指人们在专心于一项活动或事物时的一种心理状态,专注状态之下的我们,精神高度集中,心无旁骛,可实现同等时间下效率最大化。

专注状态常常像是神明的突然眷顾,不加苛求,蓦然而至,回过神来时才发现时间已过去良久。那么最佳的专注状态是怎么发生的呢?美国心理学家露西··帕拉迪诺提出了“注意力曲线”的概念:我们接收到外界的刺激水平决定了注意力的程度区间,刺激水平指在面对一件事物时,我们感到兴奋或无聊的程度。

较低的刺激水平会引发无聊挫败的情绪体验,认为所做的事不重要也无意义,于是划水摸鱼,难以集中注意力。而过高的刺激水平会带来强烈的担心、焦虑和恐惧,产生糟糕至极“完蛋了”的想法,常常引发异常紧绷的日程和无节制的卷。只有在外界刺激水平合理时,我们才能进入”注意力专区“达成专注乃至心流体验。


二、专注与心流体验

心流(Flow的概念由积极心理学家米哈里·契克森米哈提出,

在我们在做某件事情时,那种全神贯注、投入忘我的状态。在心流发生的时刻,你甚至感觉不到时间的存在,事情完成后会有一种高度充盈和满足的感受。米哈里在书中如此形容心流“当你心里的熵值降到最低,一切纷扰念头都将销声匿迹,只剩下你和当前的事物时,那种心灵如同冰晶般通透、念头如同雪水般畅流的感觉,就是你心里能达到的最优体验,也是你大脑里的奇迹。”

我们的生活中可能都曾出现过这样的心流体验,一般发生在我们做自己非常喜欢、有挑战性并且擅长的事情时,比如爬山、绘画、玩游戏、阅读和工作中。

三、如何寻找和创造“心流体验”?

根据这些机制,我们如何激发学习上的心流体验,让学习的过程像游戏一样令人无法抗拒呢?

1. 设立明确目标,变被动为主动:掌握在任务当中的主动权,不再被动接收信息。上课前可以为自己设立小任务,例如“我要下课前思考出三个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疑问点。”

2.调整难度,将目标分解成简单的小任务:降低目标的难度,将大宏图分解为可轻易达成的小目标,让自己先动起来。从我上午要写完6000字的论文变成我上午会写出一个恰当的提纲。当目标超额完成时也会激发更强烈的效能感。

3.建立可量化,即时性的反馈:小目标设立完毕时,请记得及时拍一拍辛苦的自己。建立待完成事项表checklist,完成一个小任务就获得一个check mark,一天下来就会收获一个成就满满的自己。

4.尽可能提前排除干扰因素:有研究表明,专注力被干扰打断,再次恢复需要至少15分钟。切断那些会让我们出戏的小诱惑,可以下载手机的锁屏软件或者开启免干扰模式,让我们沉浸在这个眼前这个当下。

5.创造场景仪式感、氛围感:在寝室学习时可能不如往日图书馆和学习室带来的氛围感,可以建立专属于自己的学习仪式感,无论是做咖啡、整理桌面还是戴耳机,设立你的私人学习起始式。也可以效仿风靡网络的“公主式学习法”,精致美丽的本公主又要日理万机了呢。

6.提升工作创造性,价值感:在日常的工作中也加入可以自由发挥创造性的土壤,就像大学生创业项目,构建你专业上兴趣上可以发挥创造力的活动,沉浸式体验自我的价值感。


四、关于专注力的几个小提醒

1.轻松而非努力:专注和心流像是绵而有力的太极,过刚则折,可遇而不可求。过分强烈的追求反倒是难以达成,不如一心只做眼前事,蓦然回首,我竟然已经入定了。

2.拖延是种酝酿:不必太过苛责今日又是拖延癌晚期的自己,拖延常常是因为我们过于希望以更完美的状态去开始一个任务,等我们准备好的那一刻,心流也在转角等待。

3.学会欣赏自己:我们既是自己亲密的伙伴也是自己的可靠的家长,完成一个小目标时要记得拍拍抱抱辛苦的自己,给这么棒的自己一个应有的奖励。

4.在专注时学习:既然专注状态不可强求,那么就在那些被专注眷顾的时刻开始学习吧,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天。你可以观察自己的生活学习状态,找到那些更容易专注的时间段。


最后,希望大家在在线学习期间,都可以在自己的小世界获得心流的体验,重建心灵安宁处,静待春暖花开时。


作者: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生 唐佳怡

审稿:李娟、丁汝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