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帮助你建立情感联结的36个问题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11-30   292


亚瑟·阿伦Arhur Aron是纽约州立大学的心理学教授以其对人际关系中亲密关系的开创性研究以及在亲密关系中动机的自我扩展模型的发展而闻名。该模型假设:(a)人们寻求提高自己的潜在效能,(b)寻求自我效能的一种方式是通过将他人纳入自我的关系之中(从而在某种程度上认为自己拥有他人的观点、身份和资源)。


亚瑟·阿伦最著名的研究来自于运用该模型和亲密关系的经验开发的帮助建立情感联结的36个问题:他在实验室中让陌生男女坐在一起,通过大约45分钟的互相回答36个问题,以及对视4分钟,结果有30%参与实验的人,在聊完36个问题后,表示他们和一起参与实验人的关系已经超过了他们人生中和其他人的任何一段;一段时间之后,有37%的实验者,在上课的时候坐在了一起;而有 35%的实验者,在问答过后,已经开始约会。


该研究也因在《纽约时报》上的专栏文章《只要你这么做,想爱上任何人都可以》(To Fall in Love With Anyone, Do This) 而迅速在网络走红。


这些问题被分为3组,每组12个,按问题的深入程度依次递进,完成每组问题各需15分钟。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36个问题吧:



第一组问题:

1. 假如可以选择世界上任何人,你希望邀请谁共进晚餐?

2、你想出名吗?你希望以什么样的方式成名?

3、打电话前,你会预演你即将要说的话吗?为什么?

4、对你来说,“完美”的一天是什么样的?

5、上一次一个人唱歌是什么时候?和别人一起是什么时候?

6、如果你能够活到90岁,并能在你生命的最后60年保留一个30岁的人所拥有的精神或身体,你会选择哪个?

7、你内心能预感自己何时会离世吗?

8、说出3个你和对方在外表上的共同特征。

9、生命中什么事情让你感激不尽?

10、如果你可以改变自己的成长轨迹,你希望改成什么样子?

11、用4分钟尽可能详细地告诉对方你的生活故事。

12、如果明天醒来你可以获得一个品质或一种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第二组问题:

13、如果有颗水晶球能向你揭示关于你自己、你的生活、你的未来,或是其他任何事情的真相,你想知道些什么?

14、你有没有一直梦想要做的事情?为什么没有做呢?

15、你人生中最大的成就是什么?

16、一段友谊中,你最重视的是什么?

17、珍贵中最珍贵的事情是什么?

18、记忆中最可怕的事情是什么?

19、如果你知道一年后你会突然离世,你会改变现在的生活方式吗?为什么?

20、朋友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21、恋爱和感情在你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22、逐个列出对方好的一面,共列举5个。

23、你的家庭成员彼此亲密吗?氛围温馨吗?你觉得你的童年比大部分人都开心吗?

24、你和母亲的关系如何?

第三组问题:

25、用“我们”组3个基于现有场景的句子,比如,我们在这个房间都感觉……

26、把这个句子补充完整:“我希望有个人能跟我分享……”

27、如果你想和对方成为亲密的朋友,请列举出对他/她来说最重要的事情。

28、告诉对方你喜欢他/她的地方,这一次你要非常诚恳,说一些你平常不会跟刚认识的人说的话。

29、和对方分享人生中最尴尬的时刻。

30、上一次你在他人面前哭是什么时候?是莫名地哭吗?

31、告诉对方你已经喜欢他/她很久了。

32、有没有什么事情是你认为非常严肃,不能开玩笑的?

33、假如你今晚会离世,并且没有机会跟任何人交流,你最后悔没有对谁吐露心声?为什么到现在还没有对这个人说出想说的话?

34、你的房子着火了,所有的财产都在里面。救出了亲人和宠物之后,如果你还有时间最后努力一次,并且安全地挽救任何一件物品,你会选择什么?为什么?

35、如果有家庭成员去世,你认为谁的离开最让你恐慌?为什么?

36、说一个个人问题并询问对方的处理意见,让对方向你反馈,你对这个问题所表现出的态度。

最后互相凝视4分钟。

参考资料:

https://news.berkeley.edu/2015/02/12/love-in-the-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