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举办新入职心理咨询师规范化培训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金真皓 发布时间:2022-09-14   130


202298日和14日上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浙大心理中心)为本学期新入职的专职心理咨询师、签约心理咨询师、实习心理咨询师等举办了新入职心理咨询师规范化培训。培训针对浙大心理中心日常专业工作制度规范、常见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说明,旨在提高心理助人专业团队的专业化能力,为浙大学生提供更高水平的心理咨询服务。

和上学期一样,培训分为浙大心理中心介绍、心理咨询伦理、重点个案危机干预、常见心理障碍评估4个模块展开,由负责相应工作的专职心理咨询师进行讲授。第一模块中,金真皓老师为参训咨询师介绍了浙大心理中心的概况,包括历史发展和现状,以及心理中心的定位还有各个校区的心理健康资源分布情况,加强了各咨询师对于中心和自身工作定位的认识。

心理咨询伦理模块由谈论语老师主讲,谈老师从伦理的重要性出发,用生动的案例为大家说明了伦理在心理咨询实践当中的应用。尤其是针对多重关系等高校心理咨询中常见的复杂议题,谈老师充分阐释了如何从伦理出发保护来访者的福祉以及咨询师自身。

第三部分重点个案制度由邵瑾老师主讲,重点个案在高校心理咨询工作中是重中之重,保障来访者的人生安全先于为来访者提供高水平的心理咨询服务,没有生命那么心理健康无从谈起。邵瑾老师介绍了浙大心理中心的重点个案管理制度,为各咨询师演示了如何使用中心系统上报重点个案。

14日的培训,黄皓明老师为大家主讲经常见心理障碍评估。对心理障碍的评估是心理咨询的基础和前提。黄皓明老师用案例为大家介绍了高校学生群体中常见的心理障碍如抑郁障碍、焦虑障碍等等,并且演示了如何根据临床表现对各个心理障碍进行准确的评估以及工作中的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