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在孤独中探索独立的自我,在联结中感受关系的美好 ——浙江大学第九届会心讲坛顺利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5-18   305

2022513日,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第九届会心讲坛以线上直播的形式顺利举办。同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姚玉红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孤独与联结——大学生心理素养的两个关键词”的精彩讲座。七百多名同学在线收看并进行了互动讨论。


本届会心讲坛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梁社红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李涛致辞,强调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提倡每个人都做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守护自己的心理健康。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老师也出席本讲坛并致辞,潘部长肯定了当下心理健康教育的态势,提出了心理健康建设从问题导向到建设导向的转变,分享了自己大学时人与人写信联结的感受,鼓励信息时代下的人际交往也可以有更多的联结。


讲座开始,姚教授首先给大家展示了几张图片,让大家感受哪张图片有孤独感,引发大家对孤独的联想,回忆起生活中那些让自己感到孤独的人、事和物,并点出孤独往往和消极词汇相联系,是人们不喜欢的感受。接着,姚教授就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中开阔豪迈的画面似乎给孤独多了一些可能性——孤独也是可以让人享受的,孤独具有广阔的谱系。

 

接着,姚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存在主义心理治疗大师欧文·亚隆对孤独的三种分类——人际孤独、内心孤独和存在性孤独,让大家体会了三种孤独对应的不同感受。除了西方文化理解的孤独外,姚教授还提供了东方视角下的孤独观,儒家视角下对孤独的回避,以及道家文化对孤独的享受,让大家看到了不同文化下对孤独不同的理解和价值评判。


之后,通过分析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以及西方的哲学大家对孤独的理解,姚教授进一步引出孤独与联结的关系:在走向联结前,我们首先要明白什么是孤独。孤独的概念不同于孤单、独处与寂寞,我们对孤独这个概念的理解是我们进行联结的基础。“孤独和联结,是硬币的两面。”姚教授如是说。每个人生来孤独,而孤独也是每个人独一无二的证明,也是每个人走向独立的必经之路,正如荣格的英雄之旅中必经的孤儿的处境,人通过孤独实现个体的分化。独处之所以对有些人来说不是一个困扰,也是因为他们的心中有重要他人的存在,有稳定的客体联结。


姚教授认为,当孤独是混乱纠结的状态时,它就成了一个问题,我们需要通过自我理解和自我关怀,让不同的自己能够有序整合。除此之外,当自己处于困难时刻时,更加需要寻求联结,积极地从社交中得到支持,当然这也会伴随着风险,投入一段关系也可能会带来不好的体验,对此,姚教授让大家回想了自己信任一段关系时的感受——“当我真正开始信任一个人的时候,我会……”同学们一一回应:“我会把自己的真实想法告诉他,而不会担心他会离开我“、“当我真正信任一个人,我会忍不住地分享我看见的一棵歪脖子树、一朵奇形怪状的云或者一道好吃的菜”、“我会愿意让度更多自我的时间与空间陪伴”、“呈现自己最真实的状态,不用讨好,也不用故意让自己看起来很开心的样子,最自然的状态相处”、“会敢于在ta面前哭泣,暴露脆弱的自己”……联结满足了我们对于体贴、支持、认可、尊重、理解、欣赏”等方面的心理需求。所以,“与他人建立安全的联结”和“保持完整独立的自我意识”同等重要!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当下人际交往中的困惑,比如网络的联结能否彻底解决现实孤独,内向慢热的人如何在大学中交到朋友等。姚教授一一回应,鼓励大家接纳孤独,认可孤独的积极意义,在此基础上,用不同的联结丰富自己的生活,找到适合自己的联结方式。

讲坛最后由梁社红老师总结发言结束,这次对孤独和联结的探讨让大家收获颇丰,领会到能独能群,才能更从容地面对生活。“保持独立,彼此让渡,才是最美好的姿态”、“所有安心的独处都是内心有重要他人的存在”等引起深度共鸣的语言回荡在每一位参与者的心里,正如罗曼·罗兰所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纵使人和人的距离由于疫情变得遥远,心与心的联结依然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