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当植树节遇见积极心理学,种下希望,拥抱幸福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10   220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伴随着轻柔和煦的暖风,我们感受着大自然悄无声息的变化,柳树冒了新芽,草坪也逐渐变得翠绿,跟随着植物的成长萌芽,在植树节到来之际,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在内心的心理世界种下一粒积极阳光的种子。


一、积极心理学研究如何让人更幸福

积极心理学主张研究人类积极的品质,充分挖掘人固有的潜在的具有建设性的力量,促进个人和社会的发展,使人类走向幸福。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E.P.Seligman)认为积极心理学有三个目标:

1. 强调关注人的优势;

2. 不仅要致力于修复创伤,还要致力于给人力量;

3. 应该在关注疾病、病人的同时,努力让普通人及“天才”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所以,积极心理学是一门致力于研究如何让人过得更幸福的学科。积极心理学的研究内容包含以下三个方面:

1. 积极的主观体验,包括:快乐、娱悦、满意、实现感。

2. 积极的个人特质,包括:性格优点、天赋、兴趣、价值观。

3. 积极的社会关系,包括:家庭、学校、单位、社交圈、社会圈。



二、积极心理学的幸福之道

每个人对于什么是幸福,都有自己独特的答案,幸福既可以是主观感受到的,也可以通过客观观察到。我们可以从增加积极主观体验、培养积极人格特质、发展积极社会关系这三个方面来提升自我幸福感。


(一)如何增加积极主观体验

积极情绪是快乐(或愉悦)的元素,包含了主观幸福感的所有常见因素:高兴、狂喜、舒适、温暖等。

我们可以在生活中,更有意识地去主动增加这样的积极情绪,追求身体和心理上的愉悦,例如吃一顿美食、和朋友来个温暖的拥抱听一首好歌、看一本喜欢的书和电影。学习正念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正念意味着,我们每天都给自己留有几分钟专属于自己的时间,关注此时此地正在发生的,把注意力放在当前正在发生的事情上,而不过注意力过度聚焦在过去或未来上。

此外,保护良好的作息、适度运动,也会提升我们的积极情绪。


(二)如何培养乐观、积极的个人特质

1. 培养乐观思维方式

我们也可以通过训练自己对事物不同的解释风格,而逐渐学习选择乐观的生活态度,发展乐观的思维方式,培养积极心理品质。塞利格曼在《活出乐观的自己》一书中,向我们介绍了培养乐观思维方式ABCDE法则:

AAdversity,指不好的事情。比如:小组合作作业没有同学和我一起。

BBelief,遇到不好的事情之后产生的想法。比如:我是不是太差了,同学们不喜欢我。

CConsequensce,指行为结果。比如:导致注意力下降、听课效率低,学习积极性下降。

DDisputation,指合理的反驳。比如:我之前有和其他同学组队,合作地也很愉快。可能是这次的主题他们不感兴趣,他们自己有别的想法,他们更希望做自己的。

EEnergisation,反驳之后对自己的激发。比如:去询问同学们真实的想法,了解他们的想法,并从其他方面推动合作的发生。

2. 发掘自己的性格优势

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着自己独特的优势,这些性格优势可以包含在具有普世性的美德中。VIAthe value in action)分类是一套描述性格分类的工具,由里斯托弗·彼得森、塞利格曼等创立和发展。VIA包含的24种性格优势被归纳到六种核心美德下:

智慧与知识优势:获取和使用信息为美好生活服务有关的特质。

勇气优势:面对内外阻力努力达成目标的意志。

人道优势:涉及关心和与他人关系的积极特质。主要是个人与个人关系相关。

正义优势:个体和群体或者社区之间的最优互动有关的特质,包括正义、领导力、团队合作。主要是个人与集体关系相关。

节制优势:保护我们免于过度积极的特质,会使我们的行动减缓,如宽容、谦虚、审慎等。

超越优势:一个人在庞大的宇宙系统中寻求意义的特质,包括感激、价值感、意义感等。



(三)如何发展积极社会关系

不论什么年龄、什么文化背景,良好的人际关系都可能是达到生活满意、感情幸福的最重要的根源。良好的人际关系包含了友谊、亲属关系或其他社会关系,这些关系陪伴着我们的一生。他们具有重要的支持作用,不仅可以提供物质或者信息上的帮助,增加人们的喜悦感、归属感、控制感,提高自尊、自信,而且在我们面临生活中重大压力事件时,它们可以作为一个缓冲地带,帮助我们减少不确定感,增加安全感,逐渐让我们从压力中恢复过来,并且对我们的主观幸福感也有着重大的作用。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尝试,逐渐建立一段积极、互相滋养的人际关系:

1. 培养与经营:发展信任关系需要时间。

2. 为真实的自己留空间:在信任关系里才能暴露自己脆弱的一面。

3. 专业圈和朋友圈分开:帮助你平衡专业学习和个人生活。

4. 发展寻求支持的行为:找对的人及时寻求帮助是成熟的行为,而且“麻烦”可以促进关系。(双赢的关系)


三、在生活中种下积极心理学的种子

积极情绪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注意力、免疫力、创造力、心理韧性等,让我们感到更加幸福。我们可以在生活中尝试以下方法,帮助我们提升积极情绪:


1. 做三件好事的练习。“三件好事练习”是指每天晚上花点时间想一想,记录下今天发生的三件好事,过程中重点体会自己内心的感受,以及这些好事发生的原因。在写下好事的时候,我们心里会感觉暖暖的,自然而然就产生了快乐、感恩等积极情绪。

2. 做感恩练习。想想哪些人对自己有着很大的启发和影响?写一封感恩信,记下自己感谢他/她所做的具体事情,并且花点时间,通过见面或者视频、电话等方式念给你所感恩的人听。

3. 每天给自己留一些放松的空间和时间。在周围环境中做些简单的布置,比如增加一些香气、贴几张温馨的照片等。还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比如听音乐、追剧、读书、写日记,或进行有氧运动、冥想练习等。


作者:覃恒,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研究生在读,接受过硕士研究生阶段心理健康与咨询相关课程的系统学习,目前接受中心祝一虹老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