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一恋爱就上头,究竟什么是“恋爱脑”呢?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21   19380


  “一谈恋爱就好像成了另一个人,之前独立自主追求事业,现在却一门心思全都扑在了恋爱上”“爱情好像不只是繁忙生活中的一份甜蜜,ta简直把爱情当成了自己全部的事业在经营”。生活中,我们常常把这些一恋爱就上头的现象,称之为“恋爱脑”。


一、恋爱脑到底是什么?

当一个处在亲密关系中的人做出了一些与自己原来的行为模式不同的举动时,可能就会称自己为“恋爱脑”。但“恋爱脑”到底什么呢?按照网络上的定义,“恋爱脑”是指一种爱情至上的思维模式。在爱情中,恋爱上头人士如果把自己全部的精力都放在爱人身上,愿意付出不菲的代价来达到维护爱情的目的,我们就会把他们叫做恋爱脑。


而心理学家则给恋爱脑起了另外一个更加有学术味的名字:“病理性迷恋”。它拥有以下几项特点:首先,这类个体对另一半的迷恋十分强烈,并且完全不会考虑自己的爱是否得到了回报第二,对另一半的迷恋往往占用了他们过多的精力,以至于没办法平衡发展其他生活内容,对日常生活造成了严重困扰第三,他们会不断地向对方表达自己想要靠近的需要,且这种需要可能会越来越有侵犯性,给对方带来严重的痛苦和困扰。

根据心理学家的定义,“恋爱脑”因为过度在乎对方而忽视了很多自己的需求和感受,不但会对个体自己的生活造成消极的影响,也可能会给另一半带来不好的感受。在这种失衡的状态下,我们其实是不太能享受甜甜的恋爱的。


二、如何远离恋爱脑?

  1. 建立边界感。拥有恋爱脑的个体似乎一定程度上都把自己的需要放在了另一半的需要之后,但我们的身份除了对方的恋人更还是我们自己。将自己当成独立的人也把对方当成独立的人,了解双方共有的交叉部分和各自独立的空间,尊重彼此有自己的习惯和想法,是恋爱中很重要的一步。两个人因为相爱而在一起,但我还是我,你还是你。


  1. 接纳自己。恋爱脑的个体总想为爱情多付出一些什么,这背后有可能隐藏着的一个假设觉得自己不够好。但其实人是难以客观评价自己,这些想法或许只是来自你的主观感受而已我们有时会把自己出现的暴躁优柔寡断多愁善感等情绪和行为过分地放大了,但这不是我们的全部。人都是不断变化的多面体,看到生活中你有趣的一面优势的一面,骄傲地告诉自己我是值得被爱的两个相爱的人能在一起,是因为双方都值得被爱。

  2. 不断成长,拥有平等又互相契合的爱情。诗人舒婷在《致橡树》里面写道,“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好的亲密关系,都是以平等、尊重为前提的两个人都能在关系中以一种更加舒适姿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需要。恋爱双方的均能顺畅沟通和交流,有助于感情的稳定。但同时也需要注意,关系的发展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不要害怕关系中的小挫折和小矛盾,可以通过双方的沟通协调来解决。感情虽然讲求平等和真实,但我们往往也会愿意为了另一半收起一部分棱角,互相做一些包容退让和磨合,这是感情中的温暖所在。相爱的两个人对恋爱关系的维系都负有经营责任,需要不断成长、共同努力

总而言之,我们都希望从甜甜的恋爱中获得愉悦的感觉,所以恋爱中一些所谓的“上头”时刻,是我们怦然心动、走近对方的重要时刻。而在亲密关系的长远发展中,保持清醒,看见自己也非常重要

我们需要去不断地了解自己和对方,了解两个人的这段关系。希望我们能够在这样的互相了解中,成为更好的自己,建构一段更好的关系。


参考文献

Mullen, P. E., & Pathé, M. (1994). The Pathological Extensions of Love.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165(5), 614623. 

( https://doi.org/10.1192/bjp.165.5.614


作者简介

孙睿,女,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硕士研究生,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接受心理中心专职咨询师邵瑾老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