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凝聚共识、谋划发展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19   361

2022116日,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会议由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兼心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潘贤林主持,党委学工部部长郭文刚、心理中心主任李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及心理中心全体教师出席此次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浙江大学人才培养方案、心理中心深化改革方案。在回顾心理中心2021年工作的基础上,分析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势,谋划五年规划。



会上,心理中心副主任祝一虹对心理中心2021年度心理咨询工作进行年度报告,指出当前工作面临咨询需求激增、团体咨询的功能发挥尚有欠缺、预警端口需进一步前移等困难与挑战。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五年心理中心将进一步健全心理测试评估体系建设、完善心理危机预防-预警-干预体系、升级咨询工作硬件和软件,全面提升心理中心的工作效率和影响力,为心理中心专业化发展定好坐标、锚定方向。


心理中心副主任梁社红对心理中心2021年度宣传教育工作进行年度报告,指出在当前宣教项目常规化进行的基础上,推出品牌化的特色宣教项目、增强过程管理和效果反馈,扩大覆盖面,培养大学生积极品质。未来五年,心理中心的宣教体系将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包括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提升心理健康课程口碑、深化心理健康教育教学改革、增强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合力等五年发展期望。


潘贤林对心理中心在全校育人体系中的发展定位与工作职能进行分析与讲解。未来五年,心理中心工作需更多与全校育人体系相结合,加强与各部门联动进一步落实全员育人,升级风险防范与响应体系,建设实践导向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优化专业队伍建设等发展目标。要密切关注教育部、学校重大纲领文件、学习相关育人体系相关政策,确保心理育人工作紧跟步伐不掉队;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结合实际情况认真思考如何抓住当前发展机遇。


李涛进行总结发言,进一步为心理中心发展制定路线、提出纲领、确立原则。李涛首先肯定了心理中心教师在心理育人实务工作的辛勤付出,并指出要将心理中心发展定位为研究型业务中心,在工作管理方面要以制度来规范人、以成果为导向,进一步优化队伍分工发挥教师们的业务特长,在专业化发展的基础上也要扩大心理中心的社会影响力,承担社会责任,成为行业专业化发展的领头羊。


最后,郭文刚对心理中心的工作做指导。首先指出学校人才培养方案KAQ2.0中将人格培养列为培养目标的第一位,心理中心作为人格培养的育人前线发挥着重大的作用;心理中心需与学校其他各部门联动进一步共同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激励心理中心的教师们进一步发展自身能力,将科研、教学、咨询、宣传进一步有机结合,提高工作实效性;鼓励心理中心发挥“火车头”的作用,争做浙江省的标杆、全国的示范!


会议在参会老师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此次务虚会进一步明晰了定位、凝聚了共识,坚定了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