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督导点短程动力学临床实务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10   128


202217-8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浙江督导点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短程动力学临床实务培训。本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结合讲授与讨论相补充的形式。浙江督导点负责人朱婉儿教授对贾晓明教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进行授课表达由衷的欢迎和感谢。


培训伊始,贾晓明老师邀请学员分享自己对于短程心理动力的理解以及对本次培训的期待。学员对短程动力学的理论框架如何在短程动力学治疗中发挥和保持来访者的主动性以及如何应用短程动力学理创伤经历表现出等问题


1 线上学员与贾老师交流为保护隐私图片做模糊处理


贾老师首先从短程心理治疗的现状讲起,指出咨询师自身需要对短程治疗的咨询效果抱有信心,并强调确定合适的咨询目标的重要性,分析了短程动力咨询和长程精神分析的区别和联系,强调各个流派均有自己的价值。接下来,贾老师系统地为学员梳理了精神分析理论的发展,揭示了短程心理动力治疗对来访者的理解与假设来源于精神分析理论。短暂休息后,贾老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短程动力治疗的核心概念和治疗过程。她突出了“聚焦”、“此时此地”在短程动力治疗中的重要作用,提醒咨询师在短程动力治疗中需要发挥主动性,让来访者能将咨询中的收获迁移到生活中去。


2 线下学员聆听讲座


下午的培训从一例案例报告开始,贾老师引导学员结合短程心理动力治疗的阶段模型,通过分组讨论的形式体验了“评估”、“个案概念化”以及 “聚焦”的过程。贾老师强调了“评估”的重要性,咨询师不仅要进行症状评估还要进行充分的心理动力评估与危机评估。以此判断来访者是否适合接受短程心理动力治疗。对于有危机风险或疑似严重心理障碍的来访者,咨询师需需在遵守精神卫生法的要求和服务机构的设置下与来访者进行支持性咨询工作。同时,要进行持续性的评估。


3 线下学员小组讨论


第二天的培训,贾老师继续借助学员们呈报的案例,示范了如何选取短程治疗的焦点并针对治疗焦点进行亚个案概念化。在案例讨论后的答疑中,贾老师从保密设置的突破,支持性的工作与短程动力学是否可以结合进行、短程动力学的动力流派色彩体现在何处等方面回应了学员的疑问。本次培训的最后,贾老师从与学员一起回顾并总结了短程心理动力治疗的特征,指出了短程治疗对治疗师的挑战。

4 培训结束后学员的反馈


生动的课程讲授让学员们对短程动力学治疗理论有了初步的了解,丰富的案例讨论让学员们对治疗过程有了更深入的体验。理论讲授与案例研讨相结合的授课模式让学员收获颇丰,赢得了他们的肯定。在学员们的感谢与祝福中,本次短程心理动力学临床实务培训落下帷幕。


供稿:孙睿(实习)

审核:祝一虹、谈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