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伤春悲秋,或许有一定的科学依据!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2-01-01   379


冬至之后,气温骤降,满地的落叶提醒着校园里的师生们,到了一年里最没有生机的季节。早上起不来,白天没精神,晚上深陷EMO,如果你出现了这样的表现,在自我怀疑之前,不妨先把锅甩给“忧郁的冬天”,也许你是陷入了季节性抑郁。


一、你了解季节性抑郁吗?

季节性抑郁,也叫季节性情感障碍(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是一种每年都会在固定时间出现抑郁的精神疾病。它和普通的抑郁症最大的区别在于,季节性抑郁受季节变化影响,每年都会在固定的时间开始和结束,据统计最容易发生在每年十月到十二月之间,而大多都结束在次年三月;除此之外,季节性抑郁的发病人群也表现出性别差异,女性的比例显著高于男性。


当一个人患季节性抑郁时,首先会从情绪上表现出来,容易感到莫名的悲伤、焦虑甚至易怒,这可不是简单的伤春悲秋,而是一种令人痛苦的消极心境。季节性抑郁往往也会伴随着身体活动的减少,感到懒散不想动,工作效率降低,但食欲却往往会增加,尤其是对碳水糖分的渴望会显著提高,因而体重也往往会上升,堆积起一层层的脂肪。睡眠的变化也会十分明显,一方面睡眠时长会增加,另一方面睡眠质量却降低,感觉怎么睡也睡不饱。


季节性情感障碍作为一种因季节变化而产生的抑郁,往往没有具体的事件引发,而是由环境和生理因素导致,也就是日光周期和生理节律的影响。褪黑素的分泌异常就是导致季节性抑郁的重要原因,褪黑素是一种由脑松果体分泌的促进睡眠的激素,而季节性抑郁患者的褪黑素水平往往比正常人高,所以他们就容易成天犯困了。

除了褪黑素以外,5-羟色胺的分泌水平变化也是导致季节性抑郁的原因。5-羟色胺的分泌和季节有关,它的系统功能在春夏季最强,在秋冬最弱。研究发现,季节性抑郁患者冬季的5-羟色胺转运体水平高于夏季,更高的五羟色胺转运蛋白会在突触处留下更少的可利用的五羟色胺,从而导致冬季抑郁发病。抗抑郁药百忧解(又名氟西汀,Fluoxetine)就是通过5-羟色胺系统来发挥作用的。百忧解可选择性地抑制5-羟色胺转运体,阻断突触前膜对5-羟色胺的再摄取,延长和增加5-羟色胺的作用,从而产生抗抑郁作用。


二、季节性抑郁也是进化的结果

每到秋冬季节就吃得多,动得少,想睡觉,季节性抑郁的症状仿佛就是自然界中动物们即将冬眠的表现,换句话说,似乎对于很多生物来说,这正是一种适应性的策略,对于人类来说,其实也有其进化意义上的解释,确实也有心理学研究从进化的角度分析了季节性抑郁的机制。


根据目前的进化学说,人类最早从非洲大陆迁徙而来,而那个时候的地理位置靠近赤道,一年到头并不会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光照时长都比较相近,之后人类从非洲大陆迁徙到世界各地,来到了日光周期和季节变化明显的高纬度地区,经过自然选择适应新的环境。所以就有心理学家借此推测,既然人类适应了高纬度地区,那么这种会因为季节变化产生的症候一定有其适应性的好处,最重要的好处就是能量储存和适应生育周期。


简单来说,季节性抑郁之所以主要发生在女性身上,是因为在工业社会之前,女性既需要参与农作,也要负责生育,而一年之中食物最丰盛的季节就是秋天收获之后的冬天,并且那时也不需要参与劳动,最适合分娩和哺育刚出生的婴儿,所以最佳的生产时期就是在冬天到春天之间。而季节性抑郁的特征,其实也和女性怀孕期的特征雷同,特别是食欲增加,睡眠增加,情绪异常等等。这么看来,季节性情感障碍似乎就是女性进化而来的生育策略。



三、如何面对季节性抑郁?

对于季节性抑郁的治疗目前主要有3个方向,分别是光照疗法、药物疗法和心理治疗。

其中,光照疗法是最经典的治疗季节性抑郁的方式,因为季节性抑郁的病理机制就是和季节光照周期变化有直接关系。目前采用的光照疗法主要是让患者接受30-45分钟的亮光照射,它能调节褪黑素的分泌,短期效果明显。药物治疗则主要以抗抑郁药物为主,和普通的抑郁症的药物类似。心理方面,认知和正念疗法也有不错的疗效。

当然,在感到情绪带来的影响已经较大地影响到了自己的正常学习和生活时,建议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愿大家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受温暖和阳光,多多晒太阳哦!


参考文献:

1.王海舻. (2021). 季节性情感障碍研究进展综述. (2019-2).

2.Rosenthal NE, Sack DA, Gillin JC, et al.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A Description of the Syndrome and Preliminary Findings With Light Therapy. Arch Gen Psychiatry. 1984;41(1):72–80. doi:10.1001/archpsyc.1984.01790120076010

3.Davis, C. , &  Levitan, R. D. . (2005). Seasonality and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sad): an evolutionary viewpoint tied to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reproductive cycles. 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 87(1), 3-10.

4.Sher, L. . (2000). The role of genetic factors in the etiology of seasonality and seasonal affective disorder: an evolutionary approach. Medical Hypotheses, 54(5), 704-707.


作者简介:陈日星,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学士,香港理工大学咨询与辅导硕士,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偏好后现代焦点解决取向,目前接受中心邵瑾老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