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关于公布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浙江大学拟推荐人选的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30   52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大力培养选树新时代高校心理教师先进榜样,引导广大心理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研究分会决定开展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选树活动。

经自主报名,学工部部务会议讨论,拟推荐祝一虹同志申报首届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年度人物”。现将祝一虹同志的先进事迹展示如下:


热爱注入动力 使命成就事业

十载春秋坚守一线 拉进心与心的距离

浙江大学祝一虹事迹材料


祝一虹在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第一线已有十载。十年来,她以教师的身份,在三尺讲台上播下“爱”的种子,开发助力学生成长的各类心理健康课程;十年来,她以心理咨询师的身份,陪伴在浙江大学全体师生的身边,为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十年来,她以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骨干的身份,积极促进各方参与联盟各项事务,不断推动浙江省心理健康工作的进步。她深知,高校心理健康工作是一项“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绝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

一、因兴趣而选择,因选择而担当

多年实践的兴趣让祝一虹知晓心之所向,扎实的专业基础更是给了她选择的底气。祝一虹1996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现浙江大学医学院),2005年浙江大学医学院神经生理学博士毕业,2007年获浙江大学“新星计划”及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前往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精神病系访学两年。

她是一名医学生,毕业的时候加入到高校专业教师队伍,在多年的工作中对心理咨询实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到更多需要的人。当2011年浙江大学成立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时,她义无反顾地转变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成为一名专职心理咨询师。2014年申请成为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2020年成为注册督导师,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负责人。十年来累计个体咨询3千余人次,团体督导200余小时,个体督导500余人次。十载春华秋实,祝一虹在坚守专业精进、不断接受各种心理咨询技能培训中积累深厚理论,在青少年与家庭工作、情绪障碍的咨询、危机干预中丰富实践经历,在高校心理健康工作中守住初心,肩负使命,成为助力大学生成长的守护者。

二、因信念而坚定,因能力而突出

作为高校思政线上的一名教师,祝一虹政治信念坚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师德师风优良,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模范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认真学习各类心理健康工作的文件,不仅积极在本校的工作实践中贯彻文件精神,还携手兄弟院校共同学习进步。她工作思路清晰、工作能力突出、工作成果优异。  

1.以实效为目标,打造专业教育体系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祝一虹深入理解浙江大学“知识宽厚、能力卓越、素质全面、人格健全”四位一体KAQ2.0的办学理念,秉承“呵护每一个心灵”的理念,着眼于每个学生的心理健康,以学生成长为主线,组织开展5.25“会心节”等心理健康宣传活动,给校内外各类人员开展讲座,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培养打造学生朋辈助人团队,和团队一起打造具有浙大特色的心理健康宣传体系;她始终围绕大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把握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规律,注重心理健康教育的系统性与联动性、科学性与时代性,整合心理学、思想政治教育、医学等相关学科资源,参与打造“聚力同心”、“素说心语”等系列心理微课,建构心理健康课程体系;为了更好适应和满足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需求,助力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她致力于构建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四位一体”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她还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统一,通过加强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规范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她在工作中承上启下,继承传统,矢志创新,致力于打造适合新时代学生需求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2.以制度为关键,规范心理咨询服务

制度是行动的指南,作为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负责人之一,祝一虹不断完善中心咨询相关制度,带领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咨询中心的全体咨询师,自主开发并不断优化心理咨询服务系统,实现了系统测试、预约、随访一体化整合功能。作为中心的技术骨干,她不仅做好自己的咨询工作,还有效培养了一批实习心理咨询师、签约咨询师,帮助他们在专业上得到长足的发展,并通过建立相关制度,促进心理中心的业务学习常态化,有效确保这支专业化工作队伍的精进。作为浙江督导点负责人之一,她致力于浙江省专业人员的培养,并参与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的心理咨询相关文件修订工作,推动建设有伦理规范和制度保障的专业机构。

3.以创新为抓手,开展相关科学研究

创新是发展的内生动力,祝一虹在进行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时,注重创新优化咨询流程,修订重点个案制度,及时进行现场干预和效果总结,创新性地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专题研究。通过各类数据,建立起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基本数据库,并将数据用于分析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热点问题,为工作重点的选择提供科学的依据。

4.以责任为依托,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浙江大学是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的会长单位,祝一虹积极承担促进浙江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任,多年来在浙江省教育厅的支持和指导下,发挥学校的行业引领作用,积极参与联盟各项事务,致力于和省内同行联手将浙江省心理健康工作打造成全国领先,国际对标的先进典型。同时,作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浙江督导点负责人之一,她义无反顾担负起推进行业专业化发展的重任,为浙江省的专业人才培养尽心尽力。

三、因坚守而笃行,因实干而出彩

祝一虹在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岗位上深耕多年,恪守职业伦理、用心用情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有能力、有情怀、有视野。十年来,她开展的日常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得到学生、同行和领导的广泛认可。

1.勇作为,聚团队,做好校园心理危机干预工作

祝一虹作为心理中心的业务骨干,在危机干预方面甘于奉献,发挥重要作用。每次发生危机情况,带领团队及时就位,做好心理环节的工作;每次发生危机情况,随时待命,出现在各种现场;每次发生危机情况,温柔以待,安抚学生崩溃的内心,默默支持,给辅导员一个依靠的肩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用心总结心理健康实践的经验,积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参与心理危机干预相关书籍编撰。一路思考,一路前行,她将在实践中积累的经验运用到新生测查和日常排查中,不断优化程序,努力建立起更为可靠的危机风险发现体系。

2.强效能,善学习,做好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工作

浙江大学多次承办全国会议,联盟会议,各类专业会议,祝一虹作为中心的骨干,积极参与会议的筹办,负责台前幕后协调工作,确保每次会议的顺利开展。近年来,微课慕课走到台前,她向后辈学习,认真了解00后学生的特点,参与多门课程的建设,浙江大学心理健康中心目前开设的5门心理健康课程中,她参与其中4门课程的建设和授课,分别是《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成长中的亲密关系》《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她牵头的《自我探索与心理成长》,受到了学生自发的宣传和支持,并接受学校官微采访,成就《好评不断!浙大这门成长课,有趣又有料》一文,该文曾获得《中国青年报》官方账号第一时间转载,引起国内高校同行关注与好评,吸引清华大学等兄弟院校专门调研该课程的开展情况;另外,校广播台学生自发制作了题为《青春演说――自我探索与成长,需要哪些心理能力?》的采访,宣传这门课程。

3.优服务,重执行,做好高校心理健康咨询工作

浙江大学心理咨询服务系统曾获得国家版权局的软件著作权,是浙江大学开展心理健康工作的重要载体,该系统由心理健康中心的专职咨询师自主开发,委托软件公司开发,经过八年的开发完善,目前走在全国前列,这套系统记录了十年来整个中心3万余条咨询记录,13万余条心理测试数据,近5千条初访数据,这套系统的成功开发离不开祝一虹的努力。她多次跟随领导走访国内外知名高校,回来后深入思考,充分吸收各校优点,结合本校工作特点,建立一套独特先进的咨询服务系统,其中初始访谈系统、咨询预约系统、重点个案管理系统、新生测试系统充分体现了工作的创新性。初始访谈系统的开发和使用受到国内同行的高度好评,多所高校表示要借鉴使用,注册系统主委也曾在多个场合表扬浙大这项工作。祝一虹一直行走在促进高校心理咨询的专业化发展的道路上,最近她又带领团队开始开发一次单元咨询系统,为传统的咨询工作注入创新的血液。

4.强使命,敢担当,做好高校心理健康发展工作

祝一虹积极承担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设和提升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作为专业骨干,负责浙江省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危机干预模块的课程开发和师资培训工作,参与授课教材《高校辅导员心理助人理论与实务》的撰写;作为联盟专家,参与辅导员心理助人能力注册标准的制定和答辩工作;作为业务骨干,参加浙江省教育厅牵头的心理中心规范化建设项目和工作讨论,参与起草了《浙江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的标准》,并制定细则,为浙江省心理中心规范化建设和发展出谋划策;作为项目主要参与者,全程参与《朱婉儿名师工作室》项目(已顺利结题),并做出较大贡献;作为主要管理人员,为浙江大学心理中心积极完成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认证督导点、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实习机构任务,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作为注册系统的核心人员,她积极参与中国心理学会注册系统牵头的高校心理咨询服务相关制度修订;作为主要负责人,2020年疫情期间,她牵头开通了浙江省疫情期间的公益心理热线,走在全国前列,相关工作被《中国教育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她还积极参与教育部的热线工作,多次参与夜间危机值班,参与危机督导,并于2021年被评为“浙江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四、因热爱而奉献,因使命而前行

回望过去的十年,祝一虹的足迹清晰地留在这片她所热爱的专业沃土上,只顾耕耘,不问收获。因为热爱,一心奉献;因为使命,勇敢前行。她表示,将会保持这份热情,勇敢担负责任,继续在高校这片热土上,助力学生筑梦成长,走向更广阔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