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和牧羊少年一起,踏上自我实现之旅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23   209


心理学的缘起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德尔菲神殿的箴言认识你自己心理学家河合隼雄曾说:“人从婴儿出生到长大成人在此过程中需要不断适应自身所属的社会从中获得地位寻找伴侣组建家庭获得安定但是随之而来的是人会面临一个本质性的问题即我究竟是谁我从哪里来围绕这个个人的实际问题社会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必须自己去寻找

荣格认为应该进入无意识中寻找如其在自传开篇所说:“我的一生是一个无意识自我实现的故事。”这就是荣格心理学中所说的“自性化过程”马斯洛对其做了人本主义的诠释他认为个体发展的内在需求决定了人格发展的程度而最高层次的需求为“自我实现”

总有人说:“听过很多道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那么我们每个人如何过好自己这一生呢我们是否找到了自己内心的路自我实现的旅程并非成为全知完美的圣人而是如荣格所说“努力成为一个完整的人”


自我实现的故事我将从一本书说起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作家保罗·柯艾略极富盛名的作品。这则寓言讲了一个牧羊少年寻找内心宝藏的故事其极富隐喻与哲思的文字正启发着我们每个人的自我实现之旅


一、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也许我们有很多同学从小到大都是名副其实的好孩子,“乖孩子”“好学生”,这些标签贴在我们身上我们一边享受着夸奖和认可一边小心翼翼地维护这个完美的形象被太多的“应该”和“不应该”限制慢慢失去自己无所适从

直到有一天我们像牧羊少年奇幻之旅里的主人公圣地亚哥做了两个相同的梦梦中金字塔下有真正的宝藏等待他去找寻于是圣地亚哥踏上了寻宝之途有倒霉的事也有幸运的事他从不怨天尤人或沾沾自喜因为他相信出发前一位老人对他说的很多事都是一种“预兆”他相信“我的人生是一连串的事件是一个接一个的际遇我不能怀揣着自己挣到的钱回到原来的舒适区再去买一群羊做一个牧羊人我要继续往前走。”我们的人生亦是如此在不断“寻宝”的过程中我们收获的远比宝藏多它锻炼我们的精神磨练我们的意志我们的认知情感经历得到了一次又一次的跃迁


二、良机并非天赐,天命自己创造

作者通过一个看似奇幻荒诞的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关于命运和机遇的真实圣地亚哥和另一个人都得到了上天赐予的梦境只有少年放弃了他现有的平静生活卖掉羊群从西班牙穿越茫茫沙漠历经千辛万苦却看起来一无所得只为告诉他真正的宝藏在他做梦的那颗无花果树下良机并非天赐机遇是留给那些有准备且愿意相信它是机遇的人的这个结果并非老天或梦境赐予的而是圣地亚哥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

牧羊男孩在梦中感知到自己的“天命”,在旅途中的所有预兆、沙漠的语言、宇宙语言,遇到的吉普赛人的占卜、水晶店老板、撒冷之王、英国人、炼金术士,以及在沙漠的绿洲中遇到了此生不知道期盼了多久的预兆——一位戴着面纱的少女、他的今生挚爱。这一个个事件以一种意味深长的方式联系起来,它并非命运而关乎每个人的选择,即内在心灵与外部物质世界之间的联系。

我们在自我实现的旅途中会遇到真心帮助我们的人也会遇到绊脚石甚至让我们坠入深渊各种机遇与预兆就像一场场游戏关卡而我们是游戏的主人这需要我们诚实倾听自己内在的声音


三、自我实现此刻即过程过程即目的


真正的自我实现是努力感知生命的此刻努力靠近真正的自己完整的自己作家黑塞在《荒原狼》中所说:“谁能尽情享受瞬间的快乐,谁总是生活在现在,不瞻前顾后,谁懂得这样亲切谨慎地评价路边的每一朵小花,评价每个小小的、嬉戏的瞬间价值,那么生活就不能损害他一丝一毫。”

保罗·柯艾略曾说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宝藏正在等待着他可是很不幸的是只有极少数人会朝着快乐而且通往天命的路走大部分人都认为这条路充满危险因为他们这样认为所以他们的世界果真变得充满危险了。现代人更是如此,常常被外界所诱惑,穷尽一生在用自私的观点来判断、观察、体验世界,甚至丧失了最本真的感受力。就像在圣埃克苏佩里描述中的那位图卢兹的老公务员——他为了一份温文尔雅的安逸,将自己蜷缩成一团,筑起一道谨小慎微的壁垒,挡住风、潮汐与星辰,但天长日久,塑造你的黏土变干变硬,当初可能沉睡在你内心的音乐家、诗人、天文学家,就再也不会苏醒了。

而这一切都回到了那“认识你自己”的箴言亦如智者老子所言,“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愿我们在人生有限的道路上在曲折的自我实现的道路另一头找到藏着我们人生奥秘的宝藏图

       过浩然应用心理学硕士浙江大学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工作风格是以分析心理学为主的动力学取向。目前接受中心专职咨询师刘艳老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