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2021年 实习心理咨询师招募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12-08   1377

心理咨询实习是指在有资质的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实习机构内,在特定督导师指导下进行的实际心理咨询工作,是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不可或缺的培养环节。2018年国家取消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的心理咨询师资格证考试后,未来的行业标准必将更重视规范化的培养及实践技能的考核。同时,考虑到新手心理咨询师受训背景多样化,专业胜任力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若采用一刀切的实习培养方案,势必导致部分新手心理咨询师的需求无法保证。因此根据胜任力水平,对培养方案进行分层设计十分必要。故此次招募设置实习心理咨询师和见习心理咨询师两个岗位。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浙大心理中心)现有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认证的注册督导师1名,注册心理师8名,承担着为社会培养优秀心理咨询师的责任与使命。浙大心理中心愿意为广大有意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人提供规范、专业、高效的实习平台。自2015年开始实习心理咨询师培养工作以来,已有40余位实习咨询师顺利毕业,并进入医院、高校、社会机构等继续从事心理咨询工作。现有8位咨询师正在实习中。

能够提供一对一的督导,并提供充分的心理咨询实践机会和培训机会,是本项目最大的优势。为了帮助新手心理咨询师在规范化指导下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浙大心理中心拟招募实习/见习心理咨询师若干名,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应聘条件

实习心理咨询师应聘者需要至少符合下列情况之一,方可提出申请:

1、本科全日制大学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

2、拥有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学士及以上学位的校外人员;已有一定实习见习经验、咨询经验以及培训经验的优先考虑。

3、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卫计委认证心理治疗师或精神科/心理科等相关科室执业医师。

见习心理咨询师应聘者需要至少符合下列情况之一,方可提出申请:

1、本科全日制大学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在读研究生;

2、拥有心理学、医学、教育学等相关专业学士及以上学位,并受过一定程度心理咨询专业培训的校外人员;

3、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卫计委认证心理治疗师或精神科/心理科等相关科室执业医师。


同时,你还需要:

实习心理咨询师:

1、愿意在心理中心实习一学年,每周至少能有3个完整的工作日在浙大心理中心工作。

2、必须接受过心理咨询相关理论、方法和会谈技巧等基本课程和实务训练,并附证明材料。

3、服从心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咨询安排。

4、除了个体咨询外,须参与一定量的团体咨询、宣传教育、公共事务和科研事务。

5、热爱心理咨询工作,积极投身服务于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认真负责。

见习心理咨询师:

1、愿意在心理中心见习半学年,每周至少能有3个完整的工作日在浙大心理中心工作。

2、必须接受过心理咨询相关理论、方法和会谈技巧等基本课程和实务训练,并附证明材料。

3、服从心理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和咨询安排。

4、参与一定量的初始访谈、宣传教育、公共事务和科研事务。

5、热爱心理咨询工作,积极投身服务于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工作,认真负责。

6、见习结束后如有意向转为实习,在中心和本人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可进入实习。


二、时间及地点

实习时间:20222月至20232月;

见习时间:202112月至20227月。学校寒暑假期间暂停。

地点: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小剧场205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三、简历筛选和面试

1、有意应聘者请于20211231日前提交个人简历及《实习/见习申请表》(见附件)至jinzhh@zju.edu.cn

2、在校学习期间的研究生,需要填写单位(所在院系或研究所)与导师的推荐意见,并提供已修相关课程和相关实务培训证明。

3、非在校实习人员,需填写所在单位意见,并提供已修相关课程与相关培训的证明。

4、申请表初审合格后,我们将电话发出面试通知。


四、培养方式及相关权利、义务

1、实习/见习开始后的前三周为双向选择期,督导师有权利根据对实习/见习咨询师的工作能力和品质的考察结果决定继续或终止双方的实习/见习关系;实习/见习咨询师有权利根据其本人的能力特点和专业理论取向等原因决定继续或终止实习/见习。

2、实习心理咨询师主要在浙大心理中心从事个体咨询,实习期间校内实习咨询师要求个案咨询量至少为72人次,校外实习咨询师至少为100人次;作为助理参加团体心理咨询不少于24学时。见习心理咨询师主要在浙大心理中心从事心理健康教育相关事务性工作的学习,并由初始访谈开始逐步接触个案实践工作。

3、每位实习/见习心理咨询师都会配备一名个体督导师。

4、实习心理咨询师需要参加浙大心理中心每周3小时的团体案例督导和技能训练,并完成至少2次读书报告。见习心理咨询师需要参加中心举办的理论技能学习。

5、实习/见习心理咨询师可以免费参加心理中心举办的部分培训和督导活动。

6、实习心理咨询师接受一对一个案督导不少于30次,作为案例呈报者接受团体案例督导不少于4次。

7、实习/见习心理咨询师在浙大心理中心的工作将受到督导师和浙大心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的指导和监督。

8、实习/见习心理咨询师可以作为助教或者旁听生,参加浙大心理中心老师开设的各类课程和讲座,享用浙大心理中心提供的各种专业硬件设施。


五、考核制度

1、实习/见习结束,将由本中心考核小组组织考核,考核合格的实习/见习咨询师,本中心将出具实习/见习证明。

2、下列状况为考核不合格,考核不合格者不能获得实习/见习证明。

1)实习咨询师每学期无故缺席个别督导2次及以上者。

2)实习咨询师每学期咨询请假次数在2次以上者。

3)实习咨询师案例录入不能及时(24小时内)完成超过3次者。

4)实习咨询师实习期间个体咨询时数少于72100)小时者。

5)个别督导、团体督导、培训、行政值班等每学期无故迟到4次以上者。


六、督导师介绍

个体督导师为中国心理学会认证的注册督导师或者实习督导师(在注册督导师督导下的注册心理师)。本次承担实习指导的督导师:祝一虹(注册督导师号D-20-027)、、梁社红(注册心理师号X-17-037)、李娟(注册心理师号:X-17-025)。承担见习指导的督导师:金真皓(注册心理师号X-20-173),丁汝楠(注册心理师号X-20-160),黄皓明(注册心理师公示中)、谈论语(注册心理师公示中)。

督导师简介:

祝一虹:女,博士,副教授,浙大心理中心副主任,硕士生导师。2005年获博士学位,2007年获浙江大学“新星计划”资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访学两年,参加各种心理障碍的分析和讨论,学习多种心理治疗方法,尤其擅长认知行为疗法,并分别在Beck学院和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参加培训,获得专业证书。还接受过中美精神分析连续培训,中德家庭治疗培训,持续接受动力学个人分析,持续接受案例督导。擅长亲子关系、情绪障碍、及与青少年相关的工作。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资格证、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

期待:心中的你是一个平和、接纳的人,对咨询满怀热情和好奇。精神分析、认知治疗、家庭治疗的相关问题都可以被讨论。希望结束实习的时候,你是一个有胜任力的咨询师。


梁社红:博士,副教授,心理中心副主任。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X-17-037)、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全球生涯教练(BCC2628-CH),国家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项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干预协会EAP专项委员会委员。研究方向: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心理学、员工援助计划(EAP)

曾接受中德模式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疗法、短期焦点解决技术(SFBT)、德中整合式伴侣治疗、情绪聚焦个体和伴侣治疗(EFIT/EFCT)、结构化团体心理咨询实务操作、欧文.亚隆团体咨询等系统培训。对个性与自我成长、学业与职业规划、人际与导学关系、婚恋与亲子关系、压力与情绪管理等问题有较深入研究。

期待:发现你的优势资源,助力你的咨询师成长之路。


李娟:女,浙大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讲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接受过精神分析治疗、催眠治疗、认知治疗、创伤治疗与危机干预、伴侣整合治疗、团体心理咨询等专业培训。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12年,积累3000小时以上个体心理咨询经验,500小时以上的团体心理咨询经验,600小时以上的教学培训经验。作为实习督导师提供个体和团体督导300小时以上。在大学生个性与自我成长、人际关系、恋爱情感、家庭与亲子关系、学业与生涯发展、网络过度依赖等方面有一定的咨询经验。 

期待:期待你是真诚而善良的人,不仅拥有自身的成长力量,还具有良好的学习与反思能力,如果你对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都感兴趣,相信我能助你一臂之力。


金真皓:男,浙大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讲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毕业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临床心理咨询专业(CACREP),接受过认知行为治疗、中美辩证行为治疗、荣格心理分析等取向专业培训。

从事心理咨询工作5年,积累1500小时以上个体心理咨询,300小时以上个体督导经验。有丰富的和青少年群体、性创伤群体、成瘾行为群体工作经验,擅长个性与自我探索、人际关系、亲密关系、情绪管理等方面心理咨询。

期待:希望你对了解人的内在世界充满好奇和热情,为此投入并愿意将助人工作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


黄皓明:男,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博士,讲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本硕博皆就读于南京大学心理学系,博士主攻方向为青少年与父母关系问题。2013年起开始从事高校心理咨询工作,曾接受过系统的人本主义、完形治疗、叙事治疗、心理剧团体等专业训练。个体咨询经验2000小时以上,团体咨询经验300小时以上,在大学生社交与亲密关系、家庭亲子关系、学业困扰等方面有一定的咨询经验。

期待:希望你能怀抱“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动机致力于心理助人工作。我愿伴你一起探索大时代下的人心幽微,助你顺利开启觉知心灵之旅。


丁汝楠:女,浙大心理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硕士毕业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接受过王虓精神分析的开始、进行与结束案例督导、施琪嘉创伤与危机干预连续培训(两年)、Mark Solms神经精神分析、Murray Stein分析心理学临床与实践(两年)等系列培训。

正式从事心理咨询工作3年,累积600+小时的个案咨询经验,100+小时的团体咨询经验,持续接受注册督导师的个体督导,对分析心理学、心理动力学、咨询中的意象与隐喻较感兴趣,在大学生人际交往、亲密关系、抑郁与焦虑情绪的处理与应对方面有一定的咨询经验。

期待:期待你是一个感受力充盈,保有好奇之心,对人内在的心理世界感兴趣并愿意持之以恒投入的人。期待在浙里和你相遇,探索心灵,也遇见自己。


谈论语:男,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师,硕士。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注册心理师(伦理公示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硕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方向,师从王建平教授,系统学习认知行为疗法、心理障碍的诊断与评估。曾在北京安定医院、北医六院完成精神科见习。2018年起接触正念禅修,并持续进行个人修习。目前正在接受图式治疗、EMDR创伤治疗师系统训练。持续接受个体督导与团体督导。从事高校心理咨询工作2年,个体咨询经验600余小时,团体咨询100余小时,较擅长处理大学生抑郁、焦虑情绪,压力管理、网络游戏成瘾方面议题。

期待:希望你对人性怀有好奇、关怀与敬畏之心。如果你对正念认知、认知行为疗法感兴趣,我愿意陪你开启一段充满觉察,助人自助的旅程。


您也可点击:http://www.xlzx.zju.edu.cn/redir.php?catalog_id=875了解督导师的进一步介绍。


七、收费标准

本项目免费对有意成为心理咨询师的人员开放。


八、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金老师。联系方式:0571-88981738。联系邮箱:jinzhh@zju.edu.cn


实习见习申请表.doc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浙江督导点

202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