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相处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ta的脾气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9-29   223

相处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有ta的脾气

寝室是一个天然适合建立人际关系的场所,它允许室友之间进行频繁而近距离的接触,这是建立人际关系的良好客观条件之一。寝室关系需要每个人都投入时间和精力去培养,才能够健康发育,积极融洽。良好的寝室关系能够缓解个体的心理压力,并促使其心理健康得到更好的发展[1]

在此,我们就从更好地预防寝室关系问题和解决问题两方面入手,聊一聊如何建立起氛围良好的寝室人际关系。

预防寝室关系问题需要在关系中建立规则

1、建立关系。寝室关系的建立和经营是重要的基础。就像开头提到的,任何人际关系的建立都需要个体投入相对多的时间和精力。可以选择和室友一起去参与各种活动,在活动的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对方;也可以经常开一开寝室座谈会,聊一聊彼此最近发生了哪些事情,好事坏事都可以说。倾诉本身就是一个疗愈的过程,如果还能听到他人的反馈就更好了

另外,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建议每个人记录一下自己当天发生的3件幸福小事,因为这会促使个体用更积极地视角来回忆自己的一天[2]。你也可以试着邀请其他室友一起分享各自的3件小事,刚开始可能会觉得有点不好意思,但慢慢转变就会自然发生。

(图片来自网络)

好的关系建立起来后,很多生活习惯方面的冲突或者问题可能会迎刃而解。而且室友会成为你强大的精神后盾之一,当你遇到困扰的问题之后,就可以选择向室友倾诉,即使对方无法提供给你切实可行的建议,但还是像前面说的那样,倾诉本身就有帮助


2、建立规则,尤其是关于睡眠的规则。寝室,顾名思义,它本身最大的作用是供人休息的场所,如果个体最基本的睡眠无法得到保障,其心理健康就会受到很大影响。

(图片来自网络)

规则并不是要求寝室中的每个人都同时睡、同时醒,而是在有人入睡时,其余人能否有意识地减少制造噪音,并关闭寝室大灯,让他人能够在相对适宜睡眠的环境中入睡;其次,除了约束他人,也可以想想自己能做些什么,比如可以购买入耳式耳塞、头戴式耳罩,以及遮光床帘等用品,来保证自己的睡眠质量。

接纳澄清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并解决它

即使我们建立了规则,也建立了关系,但是冲突或者猜疑仍有可能发生,毕竟寝室这个场所实在太特殊了,它很难保证个体有自己清晰明确的生活边界。那么当问题出现时,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

1、首先要明确问题是什么,它是否真的存在。这句话看起来很像废话,你可能会想,这也有必要想?但是当我们面对人际关系方面出现的问题时,会经常在没搞清楚问题到底是什么之前,就开始埋怨或者责怪对方。

比如室友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让你感到很受伤,你可能会有:“ta为什么要说这句话,是对我有什么意见吗,ta是故意的吧”之类的想法,然后你的大脑就会根据你的这些想法做出行动,你可能会选择冷淡处理,回避与当事人的接触;也可能会选择直面“冲突”,质问对方为什么要这样说。

(图片来自网络)


但是你的想法事实可能并不是一致的,当你产生一些“恶意揣测”的想法时,先要为自己的想法找到证据,你是根据哪些客观事实判断出室友是“故意”的,是ta在讲话时有翻白眼吗,还是用很厌恶你的语气讲出那句话?如果没有这些事实作为证据,那要考虑自己的想法是否可靠:比如可能室友就是无心说的,或者是当玩笑说的。

当然这句话还是让你感到了不适,因此你仍然可以相对开诚布公地向室友讲出自己的感受,注意是表达感受而非谴责,你可以说:你可能在开玩笑,但是我听了之后心里不太舒服,以后可以不这样说了吗?这是非暴力沟通的方式之一,即表达自己的感受,而非责怪对方[3]。因为每个人被责怪的时候,第一反应可能都是反击,继而对方也会反击回去。这并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因为这不是在沟通,而是在吵架。

(图片来自网络)

2、其次,如果是真的有问题出现了,可以先考虑自己能做些什么来解决问题。考虑自己要做什么并不是说出现的那个问题责任在你,而是说你可能更了解如何解决那个问题,甚至可能那个问题只有对你来说才是问题。

我们还是拿上面“室友说错话”作为例子,假设室友说错话是一个事实,但是ta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说错了,即完全没有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就更别提你期望ta来主动道歉了。因此这里的问题可能并不是“室友说错话”,而是“你感到不舒服”,那么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就需要你自己想一想该如何跟对方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才能真正解决自己不舒服的问题了。

寝室关系可以变得很复杂,但也可以很简单。在这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相对用心地去培育它,让它变成你大学生活的后盾。这会让你的大学度过地更加顺利,也更有利于自己的心理健康。祝福每一位新生,都能拥有健康良好的寝室关系。


作者简介:

马洒,女,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硕士研究生,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接受中心专职咨询师祝一虹老师督导。


参考文献:

[1]江纳.(2019).寝室人际关系对00后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及其对策. 智库时代(46),119-122. doi:CNKI:SUN:ZKSD.0.2019-46-064.

[2] Seligman, M. , &  Brealey, N. . (2011). Flourish : a new understanding of happiness and well-being - and how to achieve them. Nicholas Brealey Pub.

[3] 马歇尔·卢森堡. (2014). 非暴力沟通实践篇. 江苏人民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