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理课感悟——"以被爱的体验坚定爱的信仰"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8-05   265

寻找爱的本质

春夏学期,我修读了长学期的“积极心理学”课程以及短学期的“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发展”课程,科学而系统化的理论、亲切而温柔的老师们,都给了我最大的触动与最丰富的收获。

在我的生命中,父亲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而第十四讲“爱与依恋”,给父爱提供了这样一些关键词“规则”“边界”“保护者”“竞争者”...... 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与感悟——从同父亲的相处中去寻找爱的本质。

以守候实现托举

初中

我的初中时期,嗲嗲下派在外地工作,一个星期回一次家。周末的夜晚对于我们来说弥足珍贵。同老爹走在街上,唯有我俩的街道,唯我独享的月光。此时的爱是陪伴,是温润如水的“保持倾听”,是厚重如山的“身边守护”。

高中

回忆高中三年,我们同行的路历历在目,令我眷恋,令我深爱。

那已成为一道流水作业——兴冲冲地出校门,看见他,冲向他,然后给他一个熊抱。我跑步,他骑车,我们穿过学校边的闹市,路过商业街的繁华,深入静谧的小巷。三年时光,我们致敬了秋日的梧桐,挑战了凛冽的寒风,笑迎了烂漫的桃花,熟悉了每一条筑进了情感的小路。

有那么一个路口,一盏绿灯——“冲过它”,是我们共同的终极目标。虽然整整三年,成功的次数屈指可数,可他为我的心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在我心中,爱的本质有了新的内涵,就是——我们对于生活,有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并在这条路上一同奋进、携手前行。

高考

高考,必定会是每个学子心中的记忆点,而它对于我而言,更因为爱的奇迹而刻骨铭心。直至一模,我的数学还是差得离谱,甚至在一模,还是在150分的满分里勇夺89分的惨淡情境。其实这样的成绩放在谁身上都会让她本人,也会让她的身边人绝望。可是我爹没有,除了鼓励与守候,我没有感受过任何一点其它的负面情绪。

他用他每日一句的“爸爸相信你绝对学得好数学”的道别,用他每天放学接我时的“欧耶,数学也爱你!!!”,陪伴着、见证着——我的鼓起勇气提问、我的披荆斩棘进步、我的补天奇迹。

托举,我认为这是形容我爹最好的动词与名词,也是给爱最好的定义。

他托举起了我的自信与希望,他用日复一日的陪伴、不计得失的守候、不骄不躁的期许,给了我分分秒秒的托举、关键时刻的托举,这也是最深入我心的爱的本质。

以回馈实现传递

去年备战三位一体的经历令我记忆犹新,我接受了非常多的哥哥、姐姐的指导与帮助。因而在今年的出分之际,虽然也是我们准备考试周的紧张时刻,但是我还是非常地全力回复私戳我的学弟学妹们,解答他们的问题、安慰他们的失意,鼓励他们相信自己。

我想,“用回馈实现传递”,是创造爱的最佳动力,也是最佳方式之一。

以被爱的体验坚定爱的信仰

接触、运动、玩耍”,这三个母爱系列实验中提炼出的关键词,显然,我深有体验。积极心理学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让我“更加用积极的视角看待生活”,也让我用积极的理论完成了自洽——我的性格、我的幸福,从何而来。

课程中提到“在孩子的性格中我们可以找到父母的影子”,于我而言就是——“以被爱的体验坚定爱的信仰”。


作者:谢子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