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睡眠知多少,好好睡觉指南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7-13   353

人的一生约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是人类自有的、也是最好的自我修复机制。

而当代年轻人现状:涂着最贵的眼霜和面膜,熬最深的夜

不睡觉的100种原因有:学业压力、ddl、小组报告、打游戏、刷视频、以及,我也不知道想干嘛,但是我就是不想睡觉……你会不会也有其中的几种呢?

——————————————————————————

当代年轻人的睡眠现状

北京睡眠呼吸中心发布的《2019中国睡眠质量调查报告》对15万人进行了调查,调查对象覆盖全国所有省份。调查结果显示,约23%的中国人存在长期睡眠时长不足6个小时,83.81%的人经常受到睡眠问题困扰,其中入睡困难占25.83%,浅睡眠者有26.49%

2017年的一项研究现实,睡眠障碍在大学生群体中非常普遍,约28%的大学生存在睡眠质量问题。我国睡眠问题正在逐年上升,睡眠正在逐步转化为一个社会问题,提高睡眠与健康关联的认知越来越重要。

睡眠质量不佳会对我的身体和心理都造成重大的影响,睡眠质量会直接影响情绪控制、身体功能以及学习效率。其次,睡眠不足与焦虑、抑郁情绪有关,还会导致记忆力下降,同时长期睡眠障碍也与慢性疾病密切相关。

——————————————————

当我们入睡时,我们的大脑在干嘛呢?

人们正常的睡眠结构周期分两个时相:非快速眼动睡眠期(NREM)和快速眼动睡眠期REM)。NREMREM交替出现,交替一次称为一个睡眠周期,两种循环往复,每夜通常有 4~5个睡眠周期,每个周期90~110分钟。快速眼动期会产生“梦境”。

而不同年龄阶段的人,所需的睡眠时间是不同的,青少年需要9~10小时,成人需要8小时左右。但这样的标准只是参考,每个个体都具有独特性,还是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判断。

那什么样的睡眠是良好的睡眠呢?

好睡眠的4个标准:

 ● 能在30分钟内进入睡眠;

 ● 睡眠中不醒或偶尔醒来又能很快入睡;

 ● 早晨睡醒后精力充沛,无疲劳感;

 ● 睡眠中没有或很少出现噩梦、无梦游。

——————————————————————-

给失眠者的睡眠小tips

1. 创造睡眠仪式感,可以尝试每次睡前把灯光调暗,不要把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带上床;

2. 关于午睡:科学研究表明午睡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效果最佳,如果你正在经历失眠,可以尝试不要午睡或者减少午睡时间(有的人和天黑中间只隔了一个午睡……);

3. 规律作息,但不要太焦虑睡不着这件事——有些人因为睡不着而焦虑,结果更睡不着了。如果躺在床上一直睡不着,不妨起床坐在桌前做点别的事情,第二天还是按时起床,你会惊喜的发现睡眠节律慢慢调整过来了;

4、控制咖啡因的摄入;

5. 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舒适柔软的床铺、高度适宜的枕头、灯光,以及,科学研究表明,20℃是最适合睡眠的温度哦;

6. 可以进行适量的运动,但最好在睡觉2小时之前进行运动,否则也容易导致入睡困难;

7. 可以给早起一些奖励——比如,一顿丰盛美味的早饭。

如果你还是为睡眠这件事困扰,可以及时就医或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

最后,祝大家都能睡一个好觉,元气满满~

作者介绍:

刘玥然,女,浙江大学心理系硕士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实习咨询师。接受过心理健康与咨询、人际沟通、学习与发展心理学等课程的学习,参加过人际关系、正念训练、情绪管理等团队辅导的学习培训。目前接受中心专职咨询师邵瑾老师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