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聘任仪式暨 “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报告圆满举行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7   964

       525日(谐音“我爱我”)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浙江大学举行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任聘任仪式暨“5·25”心理健康教育月主题报告。出席会议的有学校党委副书记邬小撑、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李涛、心理中心原主任朱婉儿,以及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各院系副书记、辅导员和心理中心全体教师。


聘任仪式由党委学工部部长郭文刚主持。会议首先宣布了任命文件:朱婉儿卸任浙江大学心理中心主任、特聘为浙江大学心理中心首席督导,李涛任浙江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李涛是精神医学专家,长期从事精神医学研究,主要致力于常见精神心理疾病的临床诊治和病因学研究。她是浙江大学医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院长。相信在李涛主任的带领下,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工作将迎来崭新的气象和卓越的成就。



随后,朱婉儿和李涛分别发表了感想和期待。朱婉儿以叙事的方式讲述了浙江大学心理中心的兴起与发展,表达了对李涛教授的感谢和祝福,相信浙江大学心理中心将会在前期积累的基础更上一层楼。李涛表达了承接新责任的荣幸,希望在尽快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中学校可以给予更多的指导与支持,期待共同成长的美好未来。



邬小撑作了总结性发言,他回顾了与心理中心联结的点点滴滴,表达了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支持和重视,表示心理健康工作对学生理性平和心态的养成、学生的成长成才以及国家的和谐稳定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期待心理中心未来能够继续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继续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为培育当代大学生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打造高校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全面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浙大人自己的贡献。



接下来,李涛作了题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与心理危机的识别与管理”的学术讲座。从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心理疾病定义、流行病学现状、心理疾病的影响因素及相关研究成果。提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目标为:建立大学生参与式心理健康促进系统,形成具有活力、健康、成长、向上的校园社区文化体系;建立动态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评估和干预体系;建立专业化的心理危机动态预防和干预机制。期待未来浙大能形成一套集课程建设、专业队伍、动态心理健康评估、心理急救员、专家门诊、绿色通道为一体的学校心理健康和危机干预体系,探索浙大模式。



辅导员论坛结束后,李涛和朱婉儿在郭文刚部长等一行人的陪同下来到心理中心,与心理中心的专职咨询师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潘贤林简要介绍了一下心理中心的概况,各位咨询师介绍了自己所负责的工作,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谈了自己的收获和感悟。最后,大家一致相信,在学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李涛主任的带领下,心理中心会实现突破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