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用智慧经营人际关系,用技巧增强人际魅力 ——浙江大学第八届会心讲坛圆满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5   376


2021521日,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浙江大学第八届会心讲坛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138报告厅顺利举办。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的陈秋燕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5·25,关系中的你和我”的精彩讲座。 

本届会心讲坛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梁社红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老师出席本讲坛并致辞,潘部长讲到今年的“5·25心理健康月”的主题是“关爱自己,走近他人”,希望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忘关爱自己,在人际交往中勇敢走近他人,保持对自我的觉察和对他人的关注,建立和经营良好的人际关系。

陈秋燕教授在讲座开始时请同学们起身与身边的同学微笑、握手、问候。用这种被我们日常“忽略”的最为简单、直白的方式建立初步的人际关系,拉近了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随后陈教授让同学们思考在各自的人际关系中,“我”和“他人”谁占的比例更多,引入大学生人际关系的主要类型,包括家庭关系,校内人际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


接下来,陈教授从生活实例指出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常见问题:不敢交往,不愿交往,不善交往和不会交往。以男女生恋爱为例,为大家剖析出男女生性格、行为习惯上存在的差异,让我们能够更客观地意识到交往中出现摩擦与矛盾的深层原因。


随后,陈教授结合自己的性格特点和交往经验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些人际交往中的小技巧,希望同学们能在实践中建立起自己向往的、美好的关系。例如建立初期关系时需要勇敢的“时空接近”,通过像讲座开始时简短大方的自我介绍、日常活动中增加交集等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建立自己的“外貌吸引力”,打造个人合适得体、干净整洁的外在形象同样有利于他人对我们的接纳等。除此之外,陈教授也分享了人格品质、沟通能力的提升对于提高交往魅力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我们在改善人际关系的同时需要注重对自我认知的完善,不用过度担心自己做的不够完美的地方,因为虽然人们更喜欢有能力的人,但偶尔的一些小错误更会增加他们的吸引力,让我们认识到“原来他们也是和我一样有不完美之处的普通人”。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在交往中遇到的一些困惑,比如进入大学,很多交往停留在表面,如何更加深入?比如在难以观察到非言语动作的网络社交该如何提高沟通效果等。陈教授一一给予回应,她鼓励大家勇敢展现和表达自我,展现出自信的一面,可以主动学习经营人际关系的智慧和经验,更重要的是掌握沟通技巧之后付诸行动。

 

讲坛在开心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最后,将陈秋燕教授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关系是生产力,希望你们在成长的道路上遇到更好的自己和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