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以解决问题为导向,让一次辅导发挥作用 ——“一次单元心理辅导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专题培训圆满结束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25   499


2021520日至21日,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的“一次单元心理辅导在思政工作中的应用与实践”主题培训在浙大圆正水晶酒店顺利开展。培训邀请了西南民族大学教育学与心理学学院陈秋燕教授作为主讲人。陈教授长期在一线从事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咨询和心理援助工作,风趣幽默,富有人格魅力,参加培训的心理咨询师和辅导员们认真听课、积极练习,收获满满。

开班仪式由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祝一虹老师主持,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老师致辞。潘部长围绕当前高校部分学生“内卷”或“佛系”的心理特点,指出高校心理辅导工作要更多关注学生的积极面,发掘学生自身具备的成长力量,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


专题培训第一天的内容主要围绕一次单元辅导有关的基础理论和过程框架展开,并结合对辅导技巧的现场演练进行强化。陈教授基于其数十年来的助人工作背景与有关经验,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心理辅导者在服务过程中,如何以一次单元心理辅导的成功作为专业服务的努力目标,并引用生动具体的案例,讲授了建立关系、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心理指导和总结咨询五部分的过程和其中用到的技术。此外,通过分组训练、实操以及讨论,学员们逐步深化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

       

在第一天培训的基础上,第二天培训继续围绕一次单元心理辅导的基本技术与重难点展开。陈教授结合其丰富的工作经验,为技术的实际应用作了生动的展示。小组练习与示范环节也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的学习热情,大家纷纷结合自身不同的工作经历与受训背景,探讨心理辅导工作的重难点,交流应对与沟通的方式。学员们在“当事人—辅导者—观察员”三种身份切换的实操训练中,真切地贴近学生心理需要,并对心理辅导者的责任与态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尽管陈教授带来的精彩培训只有短短两天,但助人工作的开展却是长远的,相信所有学员都会带着一份助人者的初心,带着收获的知识与经验,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地实践与感悟,为学生们提供真诚而有力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