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漫天“心”辰,各放“异”彩——2021年第十七届在杭高校学生心理论坛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5-18   389

516日,2021年第十七届在杭高校学生心理论坛在浙江大学启真酒店求是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办,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浙江大学常青藤心理服务团队、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互助会承办。在杭二十一所高校的心理健康教师与心理社团代表学生等相聚一堂,分享特色心理活动、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助推大学生朋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潘贤林老师出席本论坛并致辞,他肯定了心理类社团对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作用及贡献,并表示学生间的朋辈互助力量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潘部长指出,对于心理类社团未来可着重在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帮助提升团体建设,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积极给同学们赋能四方面推进朋辈心理助人工作。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梁社红老师致辞,她向到场的各校老师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此次论坛促进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相互学习经验、提高朋辈互助的育人实效、共同提升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素养,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并预祝此次论坛圆满成功!

随后,本次活动承办单位浙江大学心理健康协会的学生代表沈棋同学致欢迎词,他与大家分享了心理类社团共享的理念与担当,并强调在朋辈互助过程中的时代性特征。秉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的理念,不断推陈出新,保证活动形式能够与时俱进,跟上时代潮流。


接下来,论坛活动进入高潮部分,在场共23个心理类社团代表向大家一一分享介绍了本校心理社团的历史沿革、特色活动、所获成果。各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开展的特色活动包括解迷定向越野、推理大赛、心理情景剧、心理瑜伽、心理微电影、生命故事会演讲比赛、画梦疗心、心理微电影、心理嘉年华、种植生命树、解忧杂货铺等,努力做到将宣传心理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到每个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并都秉持着自助助人的理念,各心理类社团均表达了要让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舞台的愿景,并会用真诚的行动帮助同学认识自我、发展自我、改变自我,温暖每颗心。


本次论坛还特地设置了“各放异彩”明信片书写活动,同学们在为本地活动特地定制的明信片上,在5·25来临之际,关照自己、关照他人,也描绘大家心中对于未来成长的美好期待。

下午的分论坛活动,由心理社团负责人座谈会、压力管理团体辅导、人际关系团体辅导、团队协作团体辅导组成,学习体验如何“做好社团组织的好管家、调节好自己的小情绪、聆听自己和他人的小愿望、成为他人的好伙伴”。同学们在分论坛活动中相互认识、热烈交流、收获了友情与知识技能。

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杭州市20所高校的教师、学生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