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高校心理工作危机干预实务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8   426

       2021423-24日,由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浙江督导点、浙江省高校心理咨询工作联盟主办,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承办的“高校心理工作危机干预实务培训”在浙江大学“圆正·启真酒店”顺利开展。本次培训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吴才智教授作为主讲人,吴教授在危机干预领域富有建树研究和实践成果颇丰。来自浙江各高校的心理健康工作者60余人齐聚一堂,积极聆听、互动和研讨

      423日上午9点,培训正式开始。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主任祝一虹主持开幕式教授来浙授课表示由衷的欢迎和感谢,表达了联盟和督导点支持省内同行专业发展的初心。浙江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潘贤林上台致辞,对吴才智教授表示了欢迎,同时也指出了当代危机干预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提出了要结合“内卷化”的时代背景进行危机的预防和干预。

随后,吴才智教授正式开始授课。吴教授精心设置了结构化的培训内容,以“危机预防”、“危机干预”和“危机后的干预”三个部分作为主线,在两天的讲座中依次展开,耐心讲解。

(图.认真思考的学员)

吴教授强调,在危机的预防阶段,对危机风险的分级和管理是至关重要的,我们需要符合风险等级的干预。吴教授带领大家回顾了当今已有的研究成果,也提供了自己团队的研究结果作为参考,让大家从自身的态度出发,结合案例的情况,体会了不同风险等级应该得到不同程度的干预。在各种情境下,助人者需要理解来访者的内心活动,带着助人者的价值观工作,理解来访者的决定背后包含着想要改变的挣扎和痛苦,都是非常基本和必要的工作。

(图.讲座片刻)

424日上午,吴教授接着对危机干预内容进行了分享。在危机情境下,心理工作者需要各类专家合作,才能确保安全救人。

下午,吴教授为危机个案提供督导。吴教授既对受督老师的问题进行了诚恳的反馈,也邀请现场参与学习的老师们积极发表意见。老师们在积极的讨论中互相学习,对评估和干预的实务工作有了更进一步的理解。

(图.案例督导环节)

在讲座结束散场时,吴才智教授再次举起话筒,表达了对奋战在危机处理一线的每一位心理工作者的由衷关怀!

至此,高校心理工作危机干预实务培训告一段落,参与的各位老师将带回这份专业成长厚礼系统扎实的理论和实战装备始终如一的科学助人价值观和责任感,继续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