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关于2021年“学业情绪觉察与学习效能感提升”团体咨询服务持续开放的通知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4-22   1688


亲爱的同学:

情绪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本领。积极的情绪可以改善大脑的多巴胺水平,进而影响一个人的工作、社交、学习和创造。你想要的人生目标需要仰仗跟自己良好的关系。本团体通过一些表达性的方式,帮助你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情绪,并且与人交流,从而改善你的学业效能感。我们希望本团体可以成为你修复心理状态,应对学业和科研生活的加油站和休憩地。

在日常学习中,你是否会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感到异常焦虑?有一段时间学不到东西感到心里不踏实?有没有感到逐渐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内心很厌恶学习但不得不学习?是否因在学习科研中受挫而感到很气愤?有没有因自己的成绩不如别人感到嫉妒和自责?或是虽然绩点不错但内心并没有成就感?成绩遥遥领先内心却惴惴不安?并且这些消极的情绪影响和困扰着你,消磨你的意志,阻碍你的行动,挫败你的信心。

学业情绪(academic emotions)这一概念最早由Pekrun等人(2002)首次提出。已有的研究表明学业情绪作为一种和学生的学习过程密切联系的非智力因素对学生认知活动的开展、学业成绩的提高以及学业成就的技法具有重要影响。非智力因素是中国学生获得良好学业表现的稳定因素。同时,学业情绪还有助于学习态度的培养以及身心健康的维持。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很丰富,不但存在焦虑、厌倦、失望等消极情绪,还包括愉悦、自豪、放松等积极情绪。积极情绪可以提高大脑的多巴胺水平,进而影响长时记忆、工作记忆以及创造性问题解决。

在本期团体中,我们致力于与你一起探索面对学业过程中的各种情绪,协助你改善你的非智力心理状态,为你的科研和学习助力。通过表达性疗法的介入,团体成员可以放松自然地获得与自己内在世界接触、表达与调整地机会。在这里,你有机会通过沙盘游戏、欧卡、绘画、剪贴、粘土、音乐、舞蹈等方式,探索如何改善消极的学业情绪,提升学习自我效能感。

1、团体时间:春夏、秋冬学期,春夏学期开放时段为2021年510-630日,每周1次, 共8次。秋冬学期开放时间为2021年10月25日-2022年1月15日。

2、春夏学期带领者:刘艳,孙大雁,张慧,丁汝楠,谈论语,陈依琳(实习),王孟儒(实习),夏天宇(实习),张西可(实习),刘玥然(实习),任思嘉(实习),谭茹月(实习)

     秋冬学期带领者:刘艳,孙大雁,张慧,谢燕红,游瑞杰,谭茹月(实习),过浩然(实习),李佳纯(实习),陈日星(实习),马洒(实习),刘丹丹(实习),覃恒(见习)

3、团体分布:本项目秋冬学期有7个不同时间的团体,你可以选择与自己日程相匹配的时间。

组别团体时间(秋冬学期)
1周二晚上 18:00-19:30
2周二晚上 20:15-21:45
3周三下午 13:30-15:00
4周三下午 16:00-17:30
5周三晚上 19:00-20:30
6周四晚上 19:00-20:30
7周六上午 9:00-10:30


4、小组成员:面向全校学生招募,每组5-8人,人满开组。

5、活动地点:紫金港校区(根据你参与的小组入组后告知具体地点)

6、报名截止时间:本团体全年开设。因团体8次的次数设置,本团体2021年报名开放至10月17日。(报名与访谈同步进行,请希望参加团体的同学尽快报名可优先访谈选组。)
       7
、报名方式:
       心理咨询服务系统报名 http://www.xlfw.zju.edu.cn/advise-service/login;或者中心主页http://www.xlzx.zju.edu.cn/右上方“咨询预约快捷通道”通行证登录系统。
       在心理服务系统左侧菜单栏点击团体咨询,你可以看到心理中心正在开放的团体列表,选择”学业情绪与效能感“提升团体后进入报名流程。
       请填写准确完备的个人信息后进入资料审核阶段。
      8
、入组访谈:资料审核通过短信收到后,请尽快登录系统挑选入组访谈时间段。如果您的资料审核未通过则默认为您的情况与团体目标不匹配,建议您选择其他心理服务途径。
      9
、确定入组:经过入组信息填写和入组访谈环节,你将会最终确定自己的小组。

如有疑问请工作时间联系电话:88206286  或邮箱:dayan@zju.edu.cn


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2021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