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心理委员百事通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1-01-27   215

问:设立班级心理委员的目的是什么?

为发展和完善“学校-学院-学生”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构建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朋辈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能力与水平,积极进行大学生心理健康自助互助,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结合,需要在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协助工作。

 

问:班级心理委员的遴选遵循什么规则?

心理委员由学院(系)、求是学院各学园(以下称各单位)负责遴选,根据“学生志愿、单位推荐”的原则,由各单位确定推荐名单。要求每个行政班级设立1-2名心理委员,原则上配备男生、女生各1名,被选学生应具备心理素质较好、品学兼优并志愿从事朋辈心理辅导工作等条件。

 

问:心理委员考核的标准是什么?

以量化形成结业成绩的方式进行考核,成绩由理论讲座考勤(20%)、结业考试(40%)、团体辅导培训与实践(40%)三大部分组成,最终评定由学工部/心理健康中心/常青藤服务团队联合完成。经工作培训、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合格的学生,将获得《浙江大学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资格证书》。未获得《浙江大学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员资格证书》的学生不应担任心理委员。除此之外,心理委员的日常工作由各单位指导、考核。学校将对工作优秀的心理委员给予表彰奖励。

 

问:心理委员需要接受培训吗?培训的目的与意义是什么?

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是特殊的助人工作,心理委员应接受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职能部门的培训和督导,以掌握必要的心理学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

 

问:心理委员培训的大致内容是什么?

大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论知识讲座与相关结业考试(理论部分),讲座的时间大致在该学年的冬学期,具体时间见学工部相关通知,结业考试网址:http://www.xlzx.zju.edu.cn:81/index.php;第二阶段为院级心理委员工作实务培训/团体辅导培训与实践,理论讲座后将陆续开展,需在该学年的夏学期前完成。

 

问:心理委员培训有考试吗?

答:心理委员考试是在网上完成的,由单选题和判断题构成。另外还需完成相应的学分和培训要求。具体详见学工部和研工部以及心理中心的网站。

 

问:心理委员考试如果没通过怎么办?

如果没通过考试就不能获得心理委员资格证书,所在班级需要重新选举心理委员。

 

问:心理中心有开设的心理课程吗?

答:有,目前心理中心开设的心理课程包括:《自我探索与成长》、《大学生朋辈心理辅导》、《积极心理学》、《成长中的亲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