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浙江大学“学校-医院专家研讨会”顺利举办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dingrunan 发布时间:2021-01-18   140

2021年1月15日,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学校-医院专家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浙江省立同德医院、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精神卫生中心)、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紫金港院区的领导专家。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邬小撑,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文刚、副部长潘贤林,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荣祥、副部长张晓洁,浙江大学医院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戴慧芬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人员共同参与了研讨会,研讨会由学工部部长郭文刚主持。

首先,潘部长从心理战疫、咨询数据、重点个案管理以及教育培训等方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汇报了浙江大学2020年心理工作情况,并向与会领导专家提出了如何保障学生权益、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遇到的疑难问题。

 2020医校专家研讨会1.png

与会领导和专家展开热烈讨论。医院领导专家指出形成“家-校-医”三方联盟的重要性,指出要充分发挥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在学生心理健康预防和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加强对导师、辅导员、学生骨干的心理健康教育知识与技能的培训。同时,还要关注新生心理筛查工具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实现动态跟踪监测对预防学生心理问题很重要。

 2020医校专家研讨会2.png

继研讨交流后,邬书记发表总结讲话。他认为心理问题在人群中以一定比例存在,当下“内卷”现象对学生心理问题可能会有影响。邬书记在充分肯定了浙大心理中心工作的同时也指出了目前面临的挑战。他认为心理中心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水平;与各医院保持紧密合作;建立健全人才流动新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他还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探索、研究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规律,借助信息化技术有效提升工作效率以减轻工作负担。

2020医校专家研讨会3.png

 最后,郭部长表达了对医院领导专家的感谢,期待学校-医院联动机制在新的一年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在学校和医院领导专家的大力支持下,浙大心理健康工作会更上一层楼。

供稿:谈论语

校稿:祝一虹、梁社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