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一颗葡萄干的特别体验――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三次团辅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dingrunan 发布时间:2021-01-08   234

1月8日下午,由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组织的“正念减压” 团辅在小剧场202成功举行。共十余名心协成员参加,由浙江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谈论语老师担任此次主讲人。在团体活动正式开始之前,谈老师先邀请每个团体成员进行了自我介绍。自我介绍结束之后,谈老师看出了每位同学对于“正念”的困惑,对“正念”进行了简单的阐释。所谓“正念”,是有目的地、有意识地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

介绍和答疑之后,就到了本次团辅的第一个环节:观察葡萄干。 每个人拿几颗葡萄干,然后在老师的指令下对葡萄干进行细致入微地观察,期间尽量让自己的注意力集中在葡萄干上,如果思绪飘散,就慢慢地将思绪拉回来。观察了一段时间后,老师让每位同学开始品尝葡萄干,慢慢地耐心地品味。等各位同学都品尝完毕,老师让每位同学依次分享自己的体会、感悟;大家都积极踊跃地发表自己的看法,同时也从他人的发言中开拓视野,收获自己的感悟。品尝完了葡萄干,接下来是第二个环节:正念呼吸。 大家在音频的指导下,端正坐姿,闭上双眼,有节奏地进行自然的呼吸,同时在呼吸时也要求大家把注意力集中在呼吸上。经过一段时间的正念呼吸,大家也都切身体会到了正念所带来的奇特功效,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同时大家也在愉快的讨论中增进了彼此的了解。

最后,谈老师也强调了正念减压的作用。所谓正念减压,不是减少客观焦虑程度,而是让我们能够在焦虑面前坦然接受不逃避,启用我们的理智大脑,让我们能够在焦虑面前做出理智正确的行为。大家听完也纷纷表示自己对正念有了一个更科学的认识,也掌握了科学的正念减压方式。

1.jpg

文字供稿:陈云

图片供稿:陈威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