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流淌的记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二次团辅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dingrunan 发布时间:2021-01-05   102

  

为进一步提升协会组织力,增强部门工作影响力,浙江大学学生心理健康协会于2020年1226日下午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小剧院202室组织开展了学术研讨部第二次团体辅导活动,四个阶段的内容丰富多彩,形式新颖多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团体活动从一片雪花创造开始。团体带领者让每位团体成员闭上眼睛,根据指令,在对折纸张的过程中,撕下右上角的不同形状,重复两次,最后睁开眼展开,发现每个成员根据同样的指导语却创作出了一片独一无二的属于自己的“雪花”。接下去,一次介绍增加了彼此认知。在这个部分中,每位同学为自己起了在这次活动中希望被别人称呼的名字,并介绍了起名的原因,初步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熟悉感。一个词汇描述了团辅期待。同学们依次用一个形容词描述了自己对团辅活动氛围的期望,使得辅导老师可以根据同学们的期望对活动进行适当的调整,让同学们更有参与活动的活力和动力。

人生九宫格_meitu_2.jpg

一张白纸绘出了感悟和梦想。“人生九宫格”这一环节是整次活动中最浓墨重彩的一部分。同学们各取了一张白纸,折成九个格子,在其中七个格子上分别画出自己每三年人生阶段和现在最重大的事或自己对这个人生阶段的感悟,再在一个空白的格子中写下自己2021年最想达成的目标和完成目标的计划,并在吃下巧克力豆后甜味的通感下展望未来。完成这张纸后,同学们依次进行了分享,其他同学也反馈出听到后的感想,在反馈交流中增进了同学们对彼此的了解。

一个总结收获了前进力量。在经验总结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分享了自己在这次团辅活动中的收获与感悟,大赞此次活动。特别是丁汝楠老师以其中一员的身份为我们分享了她的经历,她的目标,为这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通过此次团体辅导活动,学术研讨部成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此次活动有效缓解了他们在期末到临之际的学习压力,联络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同时增强大家的团队合作精神,以及各种解决困难的能力,从而提高部门的凝聚力和完成力。

人生九宫格2.png

文字供稿:何雨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