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用绘画打开心灵 --我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第一次团辅培训顺利开展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dingrunan 发布时间:2020-12-24   144

12月18日下午,由校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组织的“用绘画打开心灵” 团体辅导活动(以下简称团辅)在小剧场202成功举行。共15名心协成员参加,由心协的指导老师丁汝楠担任此次团辅活动的带领者。

团辅伊始,丁汝楠老师以其轻快幽默的语言正式拉开了本次团辅的序幕。通过简单的团辅介绍,丁老师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提出了自己对团辅的规则的想法,和谐、积极、真诚、平等……一个个词语被写在白板上,作为本次团辅的规则。而后一场别有新意的石头剪刀布彻底带动了现场的氛围。同学们随即被分成里外两组,围绕多个话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地交流。交流过程中,同学们害羞地不知道说些什么,亦或是侃侃而谈,但都积极地向对方袒露了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

用绘画打开心灵2.png 

本次团辅的重头戏便是每个人的自我介绍。不同于在班级内对自己家乡、兴趣等等的介绍,老师及每位同学选择了一张纸、一支笔和一个夹子。用彩纸折出自己喜欢的形状,用笔写出自己想被大家认识的昵称,用夹子将其佩戴在胸前。每个人围绕自己的昵称,纸的颜色、形状讲述了其中蕴藏的故事,有对自己未来美好的期盼,有对自己过往的思考,还有对一段关系的怀念。

用绘画打开心灵3.png

当活动接近尾声的时候,同学们真挚地分享自己的感受,提出对于团辅开展的相关建议。伴随着大家齐声说出“带走自己的感受,留下别人的故事”,第一次团辅完美落下帷幕。

一个静谧而充实的下午,只是简简单单的几笔,每个人都画出了真实的自己。这次活动不只是让大家认识自己,更是让我们重新定义自我。

文字供稿:傅章伟

图片供稿:陈威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