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揭开“性”的不同面向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09   245


“昨天发生了什么?这绝对不是丢脸的事。自慰很正常,也很健康。你处于青春期发育的这个阶段,我深感骄傲。”

“好,好,我们能不谈这事儿嘛?”

“然而,对于这种隐私行为,要讲究时间和地点。”

“妈!”

“汽车内属于共享空间,选择在车内自慰,我不确定这样是否妥当。”

“我明白了。”

“再说了,在公共场所暴露自己的性器官,属于刑事犯罪。”

“我不会再犯了,我保证。”

“而且,我注意到你最近洗澡的时间过长,我知道浴室是个安全之地,你可以在那里自我享受,但是我也在住这里,我也需要热水洗澡,所以拜托了,请记住这一点。”

“好的。”

“这样是不是不错?我们最近的交谈更加开放和坦诚?”

“我到时候要走了。”

以上对话是英剧《性教育》第二季第一集中的开场,妈妈与儿子就儿子在汽车内自慰的话题表达自己的观点。

 

在你的生命体验中,是否有如此机会和人去讨论与性相关的话题?对象无论是父母,还是伴侣,或是朋友?

今天的话题是尝试去揭开性的不同面向。

第一,性是如何被定义的?

首先,你回想一下,当谈起“性”,你会想到什么?生理知识?自慰?性行为?传染病?禁忌?性骚扰?

你的性知识最早是从哪里获得的呢?父母?学校?书籍?网络?影视作品?朋友?伴侣?动物世界?或者是其它?

你觉得这些知识是好,一般,差,还是不完整?

你觉得性教育应该从几岁开始呢?

其实,性是非常复杂的概念,“性”是理解人这个个体的一个核心维度,它包括了:人对身体的理解和人与身体的关系;情感依恋和爱情;生理性别;社会性别;社会性别认同;性倾向;性亲密;性愉悦和生殖。

性的概念非常复杂,涵盖了生理、社会、 心理、精神、宗教、政治、法律、历史、伦理和文化等维度,且伴随人的一生持续发展。

对于什么时候开始性教育的问题,实际上是越早越好!家庭性教育从你出生开始就已经开始了,父母之间的相处方式、亲密状态,自身对性的态度与观念在潜移默化之间传递给你了。

第二,性教育到底在教育什么呢?

性教育的第一步是对身体的认识开始。

对性的认识是从认识和接纳自己的身体开始。无论男女,从青春期开始会经历身体的变化。身体的变化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而且每个人的身体都不一样,不论是胸部的大小,还是阴茎的尺寸。月经、遗精、自慰都是非常自然的事情。

当前性教育主流观点中存在三大流派:第一是守贞型教育,认为所有的婚前或婚外的性行为是错误的,只能在婚内发生性行为;第二是安全型教育,不鼓励婚外性行为,不鼓励婚前性行为,但是从生物学原理出发,要求发生性行为是要安全的,比如避免怀孕,避免堕胎;第三是责任型教育,性行为是一个个体行为,但是个体必须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同时要选择健康的、负责的行为,强调爱、责任、容忍与公平。

如果有一天,你遇到一个很喜欢的人,刚好那个人也很喜欢你,你们想要发生性关系,那么这是一件值得喜悦的事。在发生性行为时,请记得相互尊重对方感受和相互为对方负责是第一位。

对大部分人来说,会通过观看成人电影学习如何性交。可是要知道很多都只是演戏,并不是真实的情况。所以,交流对于性是非常重要的。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需求、禁忌都不同。在过程中,有些人担心自己的表现, 而活在大脑的担忧、恐惧之中,并且想要隐藏起这些,而这会阻碍了两人全然放松地去体验和享受性与爱、连结的融合。交流在性爱过程中很重要。一份好的性爱,是一种分享经验的途径,共同分享信任、吸引、爱欲、欲望等,人们在性爱之中产生很深的连结和依恋,协助超越生活中关系上的挑战。

第三,我的不同,有问题吗?

在过去的一些观念中,有很多的性的现象会被定义成是有问题的。

比如,关于对性功能失调的定义,较之以往现在的我们会有很多不同的观念,不再单一标准地认为是一种疾病或者是功能失调,而是双向界定的。我们的主观感受和判断很重要。

包括各种所谓的性反常行为,只要是在双方达成共识的状态下,那就没有问题。

比如窥视和暴露,如果两者达成共识,在party上遇见就会很开心。

但如果一方不愿意,另外一方强行进行,那就会被认定为是一种问题。

所以,“共识”是极其重要的,是界定是否有问题的关键。只要这种行为是安全和达成共识的,我们就不去评判。

同时我们需要注意,共识是每一个当下的共识,这会随着时间展开而发生变化。

 

综合来说,性是被价值观附着的社会情景的想法和情感的矩阵。对于性这个话题,需要我们抱持着开放与尊重的态度。

 

(本文作者: 实习心理咨询师  应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