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关于感恩的一些思考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7-01   203

黑格尔曾说:“一个过度强调感恩的文化是不可能孕育出民主的,因为无法在人与人之间建立起平等的关系”。

《遥远的救世主》里,丁元英说过,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父母是孩子天然的债权人,关系不对等,孩子永远要逆来顺受感恩戴德,而父母总会觉得吃亏了,这就是一个民族直不起腰来的原因。

事实上引用这两句话时,我并不是想否定感恩的作用,只是借以说明,诚然感恩充满正确性,但过于形式化的,强调感恩的正确性,而不引导受教育者感受到感谢带来的正向情绪反馈的教育模式,实在有事与愿违之嫌。而积极心理学的感恩训练内容,或许可以对这一弊端,起到规避的作用。

过去我习惯于在接受完服务或是帮助后,向对方道谢,但这种道谢或许更多的是礼貌性的、机械化的,也未见得收获积极的反馈。但当我在课后反思我道谢的动机,并借用感恩训练的“意识他人的恩惠”方法,在后来的道谢前,增加“体会美好事物或事件是他人的善意和付出而发生的”步骤,而奇妙的结果也随之萌芽。我常去城西银泰写字楼里的一个健身房健身,因为物业管理的要求,每次上电梯前都需要进行登记,我过去常常是填写完表格后对保安小哥冷淡道谢,而当我改变道谢方式的一周后,我奇妙地收获了保安小哥的微笑回应。保安小哥平时十分严肃,当他展露笑容时我十分惊诧,转而仿佛有暖流在周身似得,在举铁时都十分愉悦。而那之后,当我每次路过那个大堂,都会与他相互微笑致意,仿佛老伙计一般,有互相温暖的心照不宣。

而同样的故事不止发生了一次,或许是我去得实在有些频繁,而且形貌十分容易辨认,加之无论对方做什么,我都会下意识地说出“谢谢”,tony家的店员对我都显得十分熟悉。如今我每次前去,他都会轻松愉快甚至半调侃地询问我:“今天吃香酪鸡还是烤春鸡啊?我猜是香酪鸡”。而我也常常被他猜中选择,甚至在未决定好时,直接按照他的猜测进行点单。或许这些都还算稀松寻常,而前两日,我抱着马原课本出现在tony家队伍的长龙中,戴着耳塞低头背诵着重要知识点时,身旁同样排队的人或许是以为我只是在等餐,插队至前方,而他却在我点完单后,将我的订单默默挪回我本应在的位置,这或许更多是他的职业素养,但着实令人感动;而更令我触动的,其实是在结账时,他对我温暖的加油和道别,那一瞬间我的心仿佛被奶油蘑菇汤充盈,熨帖又明朗,连饭后复习的效率都似乎提升了。

事实上,同样的故事还发生了许多次,咖啡厅、水果店、奶茶店的店员等等,都因这些感恩的小事,与我有了奇妙的联系,而这些细碎的温暖,让我的生活又仿佛像红泥小炉煨的鱼汤,小温馨裹挟着香气咕嘟咕嘟直冒出来,向四处扩散。

同样显而易见的是,感恩心理训练的“意识他人的恩惠”内容卓有成效。而在这样的实践感恩训练并获益的过程中,我还在实践中对感恩训练的内容有了新的心得,并有了些新的改进方法。正如我在体验中感受到的一样,感恩应当从内心发出,只有当自己真的对某些事物、别人的服务帮助或是其他心存感谢,其后自发产生的行为才能被称为真正的感恩行为,而只有这种真正的感恩行为才能激发被感谢方的积极感受,并以积极地反应回馈给道谢方,而让道谢者自己也感受到真诚发出感谢的快乐。

人终归还是社会性动物,感激之意唯有流露出来方可体现其交互性和社会性,才能真正实现不同个体间的正向反馈。因此,实践感恩的实现途径应当为表达感谢,无论形式是郑重或是轻松,真诚地表达出来便已达到目的。而其内核应为真心感到值得道谢,无论以何种形式道谢,哪怕十分笨拙也不要紧,只要心意足够真诚,对方一定能够有所感受和触动,从而产生积极的反馈。

简言之,实践感恩不当囿于自我这个单一个体,当且仅当我们为他人制造感动,感恩才能向内正反馈,向外作星星之火点燃他人。此后,感恩才似为岁月寄一封长信,自此温暖绵延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