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幸福地流淌着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09   114

在学习《积极心理学》的“福流”一课之前,我听过这个词,但当时我对它的理解是“幸福的流淌”,认为它是一种忘我的状态。学习这一课之后,我对“福流”的概念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忘我之外,福流还有流畅的最优体验,有扭曲的时间知觉等等要素。不禁感慨道:中文中“福流”这个词的翻译是多么精妙。当我们体验福流的时候,的确很像自己躺在一叶扁舟上,在穿越古今的时间的河流中荡漾,仿佛自己也化作一汪水,静静流淌,好像周围还闪烁着亮晶晶的来自太阳的光芒一般。这既是对这个“幸福的流淌”的“福流”一词本身的想象,也是我在体验生活、学习中的福流时的私密而独特的感受。

在我的生活中,福流体验时常出现,跑步时出现最多。我一般会在一周中选择三天跑步,一次跑三到四千米,就绕着东操场跑七八圈。福流体验不是在刚开始跑步时就出现的,它往往会在我跑了一段距离时才会出现。一开始跑步,是疲乏与精力并存,听起来很矛盾,但其实不然。疲乏是因为刚开始跑,还没有进入状态,身体懒洋洋的。精力是因为一开始跑,还不算累,力量有所剩余。就这样跑大概两千米之后,身体仿佛被“激活”,也像“福流”开启按键一样,各个部分被调动起来了,随着呼吸的微微加重,人不自觉的向前倾斜,然后挥动手臂,大腿持续迈进。尤其是当感受到风吹拂过自己的脸颊,又从自己的衬衣间划走时,那种微热的皮肤和凉爽的风接触时的感觉――着实令人着迷。意识尚清,但仿佛进入了一块不同于寻常世界的领域,仿佛眼前的跑道不是跑道,是森林里越野留下的步道,是田野里隆起的田垄,是树荫下宽阔的道路,甚至是天上的银河或是其他什么。空间和时间都有所扭曲,但这种极为流畅的体验和忘我投入的快乐确实是真真切切地感受着的,以至于到后来不想停下。

我认为在学习中拥有福流体验会要求更多一些。比如要有选择性的注意力、能关注自己的学习、有清晰的规则、对学习有控制感,同时所进行的内容能够得到即时有效的反馈、学习活动的难度也要适宜。但在学习中拥有的福流体验对自我成长的促进作用更强,因为克服挑战必然会使一个人更有能力和技巧,而那种幸福感也将会因为自身素质的加强所达到的满意感延长而更久。我最钦佩的羽生结弦选手在训练时总能做到全情的投入、极度的专注和精准的控制与反思,天分和刻苦让他在一次次紧张的比赛中也能做到享受花样滑冰的过程,达到与天地合二为一的境界,体验到福流。而这样的体验又成为他下一次比赛的宝贵经验,既带给他幸福感,也使他愈加强大。我在日常的学习中,也会以此为目标,尝试让自己进入一个更好的情境。在学习之前,先为自己制定本次学习要达到的目标。学习的过程中摒除一切杂念,如果有所偏移,就让自己的心绪慢慢回来,也不过分苛责(这和正念训练有些相似)。最后完成后,给自己的to-do list 打上一个小勾,一是反馈,二是增加积极性。对于不足的地方,也记录下来,旨在下次有更好的控制感。

比在学习中拥有福流体验难度更高的是在困顿中拥有福流体验。有些人应该会很奇怪,都身处困境了,也能幸福吗?我想用自己的亲身体会来回答:是的。在困境中达到福流体验,是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也是一种充满生机的勇气的体现。比如我曾因为自己得病陷入了很长时间的沉闷、悲哀等负面情感之中,但我慢慢开解自己,走出了阴影。就像长久出于黑暗的人尝试性的走向阳光,那种沐浴于灿烂之中的体验就很接近于福流。我重新拥有了开阔而有序的意识,我找到了对自我的控制感,这种体会是令人惊喜的。并且在挫折中积累的经验,使自己成长了许多,内心更加完整了。因此,在困顿中重拾信心也可以达到福流体验。

福流还有很多可以应用的地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事情上达到福流体验的距离也不一样。为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们应该尝试让自己在所做的事情上,去创造并享受那种“幸福流淌着”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