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从画画到学习,为“福流”体验创造条件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09   124

渐渐地,全部的注意力全部都集中在了笔尖,周围仿佛消失了一般。一笔笔落下,勾勒出窗外那美景......这是我最近刚刚经历过的“福流”体验。

上午刚刚考完托福的我,疲惫又兴奋,想着好好休息放松一下,沿着西湖广场一路溜达。艳阳当空,微风拂面,但是我发现那些花花绿绿的橱窗、购物商场、喧闹的娱乐场所无法吸引我。内心似乎在呼喊着:静下来,找个地方静静地呆一会。现在看来,我似乎期待着一种类似于回归自我,让心灵而不是物欲充实的过程体验。

于是我来到了一家书店,发现有一个位置正好可以眺望西湖,在阳光和微风的晕染下,窗外树叶的影子调皮地在桌上跳跃着。于是我便坐下,点了一壶茶,铺开一张纸,准备画画。

一开始我还会被手机微信上的一些消息打断思路,加上很久没有画画,有些不知道如何下手,不知道画什么。但是后来我发现这个状态不是我期待的,我的身心在这样的状态下无法得到休息。所以我干脆跟自己说:就画下来你看到的,把手机充上电关机放在一边。这样我便开始心无旁骛地描绘窗外的美景。

偶尔能听到别人的低声说话声,渐渐地,全部注意力集中在笔尖,周围仿佛消失了一般,一笔笔落下,我不再担心这幅画会不会因为我的技巧生疏而难看,不再理会微信上的纷纷扰扰。我被一种特别的兴奋和充实充斥着。我关注每一笔勾勒出的线条,体会我手指的动作和下笔的流畅感。每画下一笔,下一笔已经浮现在我的脑海中:从哪个角度,怎样的形状......思如泉涌的我肆意忘我地在纸上创作着。现在回想起来甚至都有些记不起来具体地感受,只是觉得平静、专注而充实。

当我再缓过神看时间之后,我本以为只过了二三十分钟,但发现一个小时就这样淌过去了,我的精神状态也焕然一新,感觉心里很踏实、很平静。看着自己的画作,我也有一种狂喜和自我满足。在上了《积极心理学》福流一课之后我才幡然醒悟:原来那次体验就是福流体验!

于是我仔仔细细地回想分析了进入福流体验的条件,期待可以更多地创造自己地福流体验。

1. 周围环境

我认为周围的环境对于福流体验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在来到书店之前非常焦虑,不能平静下来。而书店很安静,几乎没有交谈和走动的声音,只有小声的白噪音式音乐,帮助人集中注意力。而且风景很好,温度适宜,暖暖的阳光照在身上很舒服,还有一壶茶为我解除渴意。

2. 任务本身

我很喜欢画画,从小到大,它给我带来很多的成就感和美的感悟。画画其实入门门槛也很低,只要有笔和纸就可以开始绘画。而且画画很容易给人带来成就感――这一笔你只要落下去了,就可以看到效果。

3. 自身心态

当我因为过度追求完美――希望自己下笔的每一笔都可以达到原来的水平的时候,我是没办法静下来专注于画画本身的。当我告诉自己我现在做的事情是休闲,没有人在意我到底画的怎么样,我也很久没有画画,不用非得要求和原来画的一样好的时候,我更快、更容易地进入了专注的福流体验。

有了那一次体验,我开始欲罢不能,我甚至在反思为什么我平时的学习中不能拥有这样的福流体验呢?我开始反思我日常生活中对于上边条件的达成。首先在环境方面,自习室可以满足环境条件。但是在任务本身和自身心态方面却有很大的缺陷。首先对于任务本身,我的专业特色导致入门门槛比较高,往往需要整个逻辑和知识框架理解后才能着眼去解决实际问题。带来的成就感也不是一分耕耘一份收获的(至少在目前我自己对于成就感的评价体系来看)。自身心态也非常不好,由于不擅长这一科,对于专业学习有一些习得性无助,认为就是因为自己笨才学不会,永远不能理解老师上课讲的内容。由此看来,想感受福流体验?难矣!

于是我在思考如何可以上述的后两个方面进行改善。

1. 制造和寻求及时反馈

首先,我认为可以改变对于我对于自己学习的评价体系,即获得成就感的方式。我之前对于成就感的评价是,做出一道作业题并答案正确。这是高中的评价体系和满足感获得模式,已经不适合大学这样的学习方式和模式。我决定放弃这种方式,把掌握知识点作为评价体系,来让自己获得及时反馈。

2. 选择与能力相对应的挑战并全身心投入

有些时候我会因为不会做作业而感到沮丧,无助和焦虑,认为自己能力不足。但客观来看是因为挑战和自己的能力有较大的差距。如果下回我再碰到这种情况,我会先放弃这个挑战,先制造一个和我能力匹配的挑战:看懂书上的例题,如果还不行?那就看懂书上每一句话,还不行的话抄一遍书总是可以的!并且一旦确认了目标和挑战,就应该全身心地投入其中。

3. 制定明确的目标和清晰的规则

就像上边说的,我在学习中应该更加关注过程,内在动机是掌握这个知识,让自己变得更好而不是做出每一道题。也应该在做题前给自己定下目标,比如:做完这几道题我应该掌握了哪些知识和公式,避免盲目做题,陷入题海。

从画画到数学和专业学习,我们都可以去获得福流体验!我们要做的,是改善外界和自我条件,让我们更容易达到福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