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培养乐观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6-09   103

以前,我一直觉得一个人乐观或者悲观,虽不是天生注定的,但在儿时的各种因素影响下早已定性,越长大,越无法改变。而要改变一个人的观念,使其乐观地面对生活,几乎不可能。因此,我从来没有认真思考过乐观或悲观的想法如何产生,又如何改变自己或他人的想法。

 

悲观的想法可以被改变

作为一个敏感多虑的人,我好像注定要成为一个悲观的人。高中的时候,朋友的一个眼神,老师的一句告诫,甚至自己的一个行为,都可能引起我内心的狂风暴雨,虽然表面可以维持微笑,内心已是伤痕累累。我想要寻找脱离悲观的办法,但繁重的学业使我没有太多时间思考,与自己的悲观作斗争,只有沉浸学习的时间才能暂时忘记悲观。

尤其在这个时候,我的一个室友得了抑郁症。原来的她是那样阳光开朗,我到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向尚且陌生的我展示的善意和温暖,驱散了我在新环境中铺天盖地的恐惧。因此我一直相信她是乐观的,她一定能好起来,一如当初那样温暖。为了帮助她,我开始认真思考她产生悲观想法的诱因,并且帮她排除悲观结果的可能性,学习诱导她乐观思考的方法,虽然我之前并不相信乐观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培养。

一开始,我和其他室友的手写信,晚间开导等等确实起到了作用,在听完我们的话之后她会一下子轻松一些,或者至少对自己之前的想法不确定了。而且在后来她的情况愈发严重后,她选择了心理医生,更加有效的心理疏导使她逐渐有所好转,想法也不再那么悲观了。

在这之后,我清晰地认识到一个人的悲观想法是可以改变的。

 

自己是最好的开导者

在我的朋友抑郁愈发严重的时候,她不太能接受别人的开导,觉得每个人不理解她,我和室友们也非常无奈,已经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开导她了。究竟我们要如何开导她?这个问题是我们很多晚上的议题。

在《积极心理学》课上,老师讲了乐观的方法之后,我意识到自己才是最好的开导者。老师作为心理咨询师,在心理咨询过程中,给悲观的学生提出很多不同的可能性,使他动摇自己悲观的想法,找到这一观点不合理的地方,并且引导他产生积极的想法。而我觉得这都是基于这位学生自己与自己博弈的结果,而老师充当的是乐观派的军师,帮助乐观派战胜悲观派,从而驱散他内心的阴暗。

而这种博弈还是要通过自己与自己的对话,别人改变自己的想法比自己改变自己的想法要困难得多,毕竟对大部分人来说,自己是最了解自己的人。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在开始这场博弈之前,充分了解自己是首要任务。其次,我们要有军师应当具备的知识和说服技能。通过看书,咨询等等各种方式,学会看事情的不同角度,不同可能性。

在朋友抑郁之后,我就开始了自我疏导,很多我对她的开导都适用于我的情况。我会给自己找不同可能性,有时候乐观,有时候悲观,但至少我没让自己被内心的阴霾吞没,就这样忙忙碌碌,起起落落,我时挣扎时快乐地度过了高三生活。

 

乐观是选择,是可以培养的习惯

高考过后,生活不再忙碌,我有了更多时间来思考。离开学校,很多自己纠结痛苦地事情都随着交际圈改变而被淡忘。我开始有意识地让自己思考得乐观一些,一次次强调那些悲观得想法多么可笑,多么站不住脚。

随着博弈中乐观派胜利的次数增多,我发现乐观离我越来越近,而悲观无法轻易占据我的大脑。乐观是需要我们自己有意识地培养的,一个人乐观或者悲观,并不是性格或其他因素固化的,而是一种选择,一个悲观的人可能想法大多数默认悲观,而当你有意识地选择了乐观的想法时,你就开始摆脱悲观了,终于一天你会成为自己的小太阳。

人生很多时候都是做选择,但关键是,在选择之后你是否能在这条路上前进,接近乐观,依然取决于你自己。当我们面对事情时,习惯于朝着积极乐观的方面设想,那我们才能养成乐观的习惯,真正放下悲观,学会乐观。

愿所有人的内心都有一个小太阳,温暖自己,温暖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