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抑郁症科普知识和陪护指南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juan 发布时间:2019-06-05   232

 

当我们遭受挫折、失去、伤害等事件时,一般都会产生难过或者抑郁的情绪,这是人的正常反应,一般经过自我或他人的调节,抑郁情绪在短时间内(最多不超过两个星期)都会得到缓解。但是抑郁症可能没有这么简单,它是心理疾病的一种,需要得到专业的治疗,也更需要被理解和支持,而不是简单地觉得抑郁症仅仅是“他想多了”。以下是整理的一些关于抑郁症的科普资料,希望能够帮助到抑郁症患者以及陪伴在他们身边的人。

 

一、抑郁症的主要症状

关于抑郁症的症状就像是信号,从各个方面提醒着人们去关注身心反应,关注抑郁症本身。

1.情绪持续低落,对日常活动丧失兴趣,无愉快感;

2.精力明显减退,无原因的持续疲乏感;

3.精神运动性迟滞或激越;

4.自我评价过低,或自责,或有内疚感,可达妄想程度;

5.联想困难,或自觉思考能力显著下降;

6.反复出现想死的念头,或有自杀行为;

7.失眠或早醒,或睡眠过多;有晨重晚轻的特点;

8.食欲不振,或体重明显减轻或饮食量过大。

如果一个人出现情绪低落的同时伴有上述症状,请及时关爱自己并求助专业治疗。就医或许有担心别人的异样眼光,但实际上,这就跟你因为感冒去医院就诊是一样的,可以在浙大的校医院挂心理科就诊(紫金港为周二上下午、周四下午;玉泉为周三上下午),也可以前往七院的心理科、抑郁症门诊等就诊。

 

二、抑郁症的影响

有人形容抑郁症就像一只紧跟在身后的大黑狗,在这只大黑狗的影响下,抑郁症患者可能会有很多失控的反应,即使患者本人的意识里有多么想改变和努力积极一点。

1.影响人的生理:明显的胸闷、胃肠不适、便秘、食欲下降和体重减轻,失眠早醒(睡不着会导致精力更差,加重抑郁)。

2.影响人的思维和行为:思维联想过程就会受到抑制,脑子也不转了、反应也迟钝了、说话也少了、语速也慢了。没有激情和活力,懒散、木僵。

3.影响人的社会功能:为学习和工作着急焦虑,但效率低,对生活无兴趣等。

4.影响人际交往:渴望亲近,但又和家人、朋友都开始疏远,不愿意接触人,有孤独感。

5.影响生存:压抑、无望,觉得自己像坠入一个深不见底的深渊,没有希望。情感痛苦和绝望感严重时会有自杀风险,但往往想要自杀只是结束痛苦,并不是以结束生命为目的,所以及时的求助或许可以找到应对痛苦的其他方式。

 

三、抑郁症的原因

关于抑郁症的病因,目前的科学研究仍然在继续探索之中,但一般存在生理、心理和社会三方面的因素:

1.生理:大脑神经递质五羟色胺的缺乏,失眠,或患身体疾病。正因为存在神经递质的变化,抑郁症患者需要接受药物治疗。

2.心理:童年成长经历与性格的养成。如:很早就学会不关注自己的情感和需求。虽善于照顾他人,但自我评价较低,对亲密关系的期望太高或没有期望,感到缺爱,对丧失的恐惧。

3.外界环境的影响:一是自然环境的影响,如阴冷的冬季、天气波动大的春季;二是社会环境的影响,如社会发展速度过快节奏紧张、生活中的负性事件、无形的压力以及诱发因素的刺激。

 

四、患抑郁症之后怎么办

患抑郁症之后需要做的主要是:寻求帮助和减少压力。具体说来,有以下四点:

1.接受治疗:患抑郁症后需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服药,抗抑郁药物大部分一般要经过2-3周才能起效(服药初期可能有不适感,之后会慢慢减轻)。如果只是轻中度抑郁,未有明显的轻生念头,可药物治疗与心理咨询相结合。重度抑郁须在接受药物治疗状态相对稳定后接受心理咨询。

2.运动:运动能提高五羟色胺的含量。慢跑90分钟能提高一倍五羟色胺的含量,长期慢跑能增加它的活动力。运动能促使身体分泌更多的内啡肽,有调节情绪的作用,使心情愉悦。

3.维持生活的节奏:简化生活,让生活“轻装”继续。 最先保证睡眠(药物、冥想)与饮食(平衡饮食,多吃新鲜蔬果、粗粮,戒烟戒酒,保证蛋白质和适量油脂的摄入)。 通过维持最基本的作息和课业任务来保持生活的规律性和活力,不给自己制定过高的目标。

4.寻找支持系统:向身边的亲人、朋友、同学、老师等寻求帮助,试着把你的困扰说给别人听,得到他们的理解与支持。

虽然在这里只给出了四条建议,但每一条做起来都不太容易,你可以先来预约心理咨询或者直接去医院心理科就诊,以此为开始,然后再逐渐开始其他的尝试。

 

五、陪护者注意事项

如果你是陪在抑郁症患者身边的那个人,你的存在有很大的意义,你需要做的是给予他足够的陪伴与支持,但不需要去做更多的所谓教育和治疗的工作,因为常常是无效的,这些建议由专业人员来做。陪护者需要自身状态相对稳定,并做到以下五件事情:

1.防范患者的自杀风险:尤其是凌晨睡不着或者早醒的时刻,或者是发生激烈人际冲突的时候,或是在他言语中直接或间接表述自杀想法的时候,必须重视自杀风险,及时就医。

2.温和而稳定的陪伴:这对他来说是巨大的安慰和鼓舞,试着只倾听不评论,这是你能给他的最好的礼物。

3.支持他勇敢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包括精神科医生和心理咨询师,定期复诊和咨询,遵医嘱按时按量服药。

4.帮助他简化生活:但别替他包办每一件事情,固定的日常安排对他重建自信非常重要。

5.锻炼和作息饮食规律:陪伴他一起吃饭和日常锻炼,即使是简单的散步也可以,让他有机会每天与人相处。

改变的发生或许困难而缓慢,但要相信你的温和而稳定的陪伴一定会慢慢在发生作用,你对他很重要。


六、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免费)

浙江省统一心理援助24小时热线:96525

杭州市心理危机干预24小时热线:0571-85029595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24小时热线:010-82951332

江苏省危机干预24小时热线:025-58255200


书籍推荐:我有一只叫抑郁症的黑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