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为什么我的幸福不持久?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9-04-08   78

 我是一个勤恳努力的人,我是一个有目标、有行动力的人。从小到大,勤勤勉勉,踏踏实实。无论是身边的人还是我自己,都是这样认为的。

原本这应当是一个优点,然而,在大学这个极其开放和多元化的环境中,我却渐渐发现一个问题: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我加入各种社团和组织,竞选班委,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社会实践和海外交流……这样的日子每一天都很忙绿甚至经常需要熬夜。这样的生活看起来非常充实,但是回想起来总觉得缺了点什么。

我时常会有点紧张,又觉得心里空落落的。无论自己眼下在做什么,总是会不经意想起一些现阶段未完成的事情和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很小,譬如希望这次制作的海报能被录用、希望在后天的大物小测中获得好成绩;也可以很大很远,譬如向往的专业研究方向和未来的职业发展。我会反复思考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因为不管目标的大小,我都不希望走错哪一步,希望自己能做出当下最优的选择并成功达成目标。

这种感觉跟随了我很久,在大学开始变得尤为强烈,我也知道一定是有哪里不对,但是我不知道该如何正确定义这个问题并寻求他的根源。

直到积极心理学的第一堂课,临近下课我正准备合上电脑,却听老师无意间提起一个概念“防御性悲观”――“防御性悲观者容易因为害怕失败的结果所以拼命去达成目标。但是等一个目标完成之后又会有下一个接踵而至,虽然目标的成功率很高,但却没有感受过成就感和体验过程的快乐。”

那一刻,我的心里咯噔一下。那种感觉就像是你找了很久的东西在不经意间突然出现,也像是潜意识里压抑的感觉突然被旁人一语道破。“防御性悲观”,很大程度上解释了我一直以来的感受。

没错,我就像是那一个害怕摔倒而永远在匆匆赶路的人。

从前的我,许下一个愿望的时候总是想着“等它成真了,我一定会很幸福满足”。譬如想要在大学拿到一等奖学金,实现的一刻我确实是幸福满足的,但是这种感觉没有持续太久。因为生活没有停止,我不久就又在想:接下来该做些什么以及要克服的种种问题。一旦想好,便再次匆匆赶路。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我的幸福不能持久”。

我总是习惯性告诉自己要去一个地方,一旦确定了目标就在路上马不停蹄,无心其他。在这个过程中,外界的信息和评价很容易让我产生怀疑,并且反复确认自己的方向。

可是我却忽略了,哪有绝对正确的选择?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每一条路都有它无限的可能。事情永远也做不完,如果我的幸福感总是要依赖目标的达成来实现,无怪它总是那么漂浮不定、无法长久了。

人是要向前看的,但不能“目光所及,皆是远方”啊。

真正持久的幸福,是来源于内在而非外部资源。成就能带来幸福,但是只有做到“外在条件的内化”,才能让这种幸福延续。也就是说,感到幸福不是因为你最终做成了什么,而是因为你心之所向、热情满腔!只有当过程带来的意义和享受大于结果,我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力量和幸福感支撑自己前进。

也许长久的思维习惯很难一下子改变,但此时此刻,我相信过去的种种经历并非真的一无所获,那些的宝贵财富都在那里,只是我没有好好挖掘和体会。

我们每一个人来到这世上,除了死亡,哪里有什么真正的终点呢?就像我们买票走进一个景区,从来不是为了匆匆赶到出口、结束这场旅行――走错一些路没有关系,那些小路上也会有曲径通幽的美感。当我喜欢上“走路”这件事本身,幸福感就会从沿途的姹紫嫣红、水木清华中源源不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