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母亲的意义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 发布时间:2018-05-15   607

仅以一篇小文,协助来访者明白自己的一些心理反应。

母亲的意义发生在孩子喊出妈妈的时刻。仔细去听孩子在不同情景下喊出的妈妈,都具有丰富的情绪意义,或厌恶或紧张或兴奋或……ma-ma两个音发出来的长短,重音的落点,以及两个音形成的节奏以及两个音的不同变形构成了不同的意义组合,孩子用最简单的词语表达了自己内心的丰富。所以,身为母亲的人在迎接新生命之后,就在本能的学习这种简单而丰富的语言,并且会不自主地用简单却丰富的声音去回应孩子。如果你听到一个母亲对孩子的语言简单却情感丰富,我们大概就可以推测她的孩子生活在一个比较容易承受的环境中。相反地,如果大人的话短促密集尖锐,比如争吵对孩子而言就比较难以承受。说到这里,现在的你要不要试一试,在心里面喊出那两个字,听听自己喊出来的是什么样的?也可以顺便回忆一下,你的妈妈在你小时候语速如何?

母亲的意义也发生在人们喊出其他称呼的时刻。有些孩子没有机会与妈妈一起生活,那他们又会怎样呢?只要去找找他们最为难以割舍的人,或者情感纠葛最多的人,那也可以略见他们心底母亲的形象。无论多大,人们都希望有一个人可以让自己不用讲太复杂的语言却可以感受到自己的丰富。母亲联结着我们内心最为复杂的情感和最为基本的存在。这种复杂甚至不一定是对一个人的,还有可能是对一个特别的地方、照顾性的机构(比如幼儿园或者医院)或者仅仅是高山大海。

每个人所能领略到的母亲的意义,绝不仅仅是从生身母亲或者个体母亲那里来的。母亲的意义出现在每一个让我们感觉到不只是“小小的我”的时刻。出生的时候,那个绝对无助和恐惧的婴儿,被照顾的时候,母亲的意义经由照顾者的抚触、声音和眼神被感受到;离家之后,某个彷徨无助的时刻,母亲的意义经由某个获得安抚的体验被感受到;冒险的时候,母亲的意义经由一些停顿和休息的时刻被感受到;挫败的时候,母亲的意义经由一些被理解和被接纳的时刻被感受到;孤单的时候,母亲的意义经由一些被联结的时刻感受到。母亲是住在孩子心里面的神仙,她既滋养又令人恐惧,母亲经由照顾者被孩子体验到,孩子会渴望亲近照顾者,也会想要与照顾者保持距离;母亲也是住在大人心里面的乡愁,我在这头,你在那头。母亲有其原型性的存在,跨越了个体和当代,它凝结成个体的情结,搅动着我们基本的存在。

请你花点时间检视一下自己。

母亲般的体验帮助我们获得基本的存在感。当你置身人群当中的时候,是否会感觉到特别不自在,或者是否觉得宿舍和实验室不太是自己的地方,或者你感觉自己飘荡在世界上,或者甚至感觉不到自己。

母亲般的体验帮助我们获得真实的联结感。当你与他人相处时,是否会感觉到只是谈工作,或者当你翻开通讯录,找不到可以讲话的人,或者甚至宁愿只是呆在一个人的空间里。

母亲般的体验帮助我们获得面对复杂的能力。当你对一个人生气时,是否会感觉到这个人糟透了或者自己一无是处,或者你常常陷于各种冲突,或者甚至你的世界要么狂风骤雨要么彩虹之巅。

母亲般的体验帮助我们获得勇气与希望。当你遇到挫折时,是否还相信自己可以过得去,或者你常常感觉只能赢不能输,甚至一个小小的差池都会让你如大难临头般绝望。

母亲般的体验让我们获得完整感,帮助我们理解这个世界和自己,同时无论经历什么,都可以将苦难变为智慧。同时,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总能感觉到不只有“小小的我”在这个世界上。母亲让我们一个人的时候不只是一个人,这样我们就可以勇敢而坚定地走到外面去。

如果你会出现如上的反应,建立母亲般的体验对你修复自己至关重要。

也许,你会发现我们并非在谈母亲本人,而是在谈你内心来自于母亲般体验的品质。这些品质散布在我们生活的角角落落,支撑着我们的生活。

关于母亲,我们需要了解的还很多。更重要的是,不要只是把问题放在母亲个体身上,你要修复的是内心中“小小的我”与完整的我之间的关系。这种修复的机会总是会出现。你母亲本人也只是在修复过程中的“小小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