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奔跑流汗”,健康人格养成有道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jinzhenhao 发布时间:2018-05-14   103

    2018511号晚,浙江大学会心讲坛第五讲之奔跑流汗VS虚度人生――健康人格的养成在紫金港校区安中大楼报告厅圆满举办,此次讲座邀请了来自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心理学系的陈昌凯博士为浙大学子带来关于健康人格的精彩分享。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以下简称心理中心)主任朱婉儿博士主持。

TIM图片20180515130634.jpg

朱婉儿博士在开场中讲到:在当今大学生群体中存在着一种现象,即有部分同学难以从日常生活中体验到意义感和价值感,而这与他们的人格息息相关。健康人格对人生起着积极作用,而今晚的嘉宾陈昌凯博士就讲的就是健康人格养成之道

作为浙大校友,陈昌凯博士用他十五年前毕业离开浙大前夕的真实故事作为开场,他认为同样的故事如果发生在具有互联网飞速发展等特点的今天会有完全不同的解读与影响,这样的环境也造就了当今大学生的独特观念:更多地凭借自我经验的构建来认识、评判这个世界,体验成为一种重要的心理需求。这种新颖观念与传统观念之间、原本单一的价值出路和当下多元化价值出路之间的碰撞,让一部分同学通过降低自我期望――“虚度人生的方式来无聊度日。对于如何养成积极健康的人格来应对这种现象陈昌凯博士也分享了他的经验:

第一,关注自身的情感体验与情感需求我们的情感体验和情感需求影响着我们的学业和生活,我们需要去练习觉察自身的需求,并且让这种需求推动我们去进行各种活动,充实自己。

第二,培养情商、增加沟通,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研究证实一个人的成功有80%与情商的高低有关,我们可以从情商的5个维度来提高自己的情商:识别自己的情绪、识别他人的情绪、管理自己的情绪、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运用情绪自我激发。培养情商,让自己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人。

第三,对各种体验保持开放的态度身体与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陈昌凯博士曾经在青年旅社中偶遇了一位四处旅行的青年,当被问为什么要四处旅行时,这位青年回答我在寻找一样东西,但是现在我还不知道我到底在寻找什么,也许只有当我找到它的时候我才会知道无论我们的人生目标是什么,即使我们现在还不知道我们的人生目标,只有不断尝试,我们才能有机会去发现它。而这个尝试的过程,也许比结果更重要。

TIM图片20180515130627.jpg 

在讲座的最后,陈昌凯博士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互动问答。

Q1:我之前没有恋爱的经历,进入大学以后很想谈一场恋爱,应该怎么做?

A1: 恋爱是一种美好的体验,也是自我成长的过程,在大学里面我们有很多途径可以去发展一段恋爱关系,我鼓励大家要对各种可能性保持开放,多去尝试,敢于尝试。

 

Q2:我觉得我的寝室对于我来说就是一张床,每天在寝室只是休息,除此以外和室友没有沟通交流,这样正常吗?

A2:自我经验是当下年轻人最重要的认识世界的方式。这样的情况是否在困扰你?如果没有对你产生困扰,那么对你来说这就是一种正常的模式,如果你在这种模式中感到舒服,那不一定要因为其他的观念去改变。

 

陈昌凯博士的精彩讲座和耐心解答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现场一次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精彩的人生,从今晚开始,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