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如何拥有我的大学幸福生活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juan 发布时间:2016-01-04   249

 

幸福到底是什么?费尔巴哈在《幸福论》中提出:“一切有生命和爱的动物,一切生存着和希望生存的生物之最根本的和最原始的活动就是对幸福的追求。”英国哲学家大卫休谟说:人类刻苦勤勉的终点就是获得幸福。

大学是人最关键的人生修炼道场,是从学生到职场的转型场,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关键期,如何让自己的大学能成为自己的幸福道场呢?

一、拥有积极的心态

爱默生说:“对于不同的头脑,同一个世界可以是地狱也可以是天堂。”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世界,什么样的人生,事情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对事情的看法和心态。——左右我们情绪的并非是事件本身,而是我们对事件的态度和观念。首先要拥有积极的心态,面对工作、问题、困难、挫折、挑战和责任,从正面去想,从积极的一面去想,从可能成功的一面去想,积极采取行动,努力去做。培养自己积极的思维方式,积极情绪,把注意力放在积极事情中,在消极事件中寻找积极意义。

用一颗感恩的心面对发生在学习生活中的一切,欣赏生命中一切美丽,享受生命中美好。阳光般的把学习生活工作中的一切当作一种享受的过程。

二、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

“短板效应”,指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桶壁上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桶壁上最短的那块。一个木桶能盛多少水其实可以有很多种释义。一个倾斜木桶的储水量由它最长的一块木板决定。人应该有一技之长,并且只有当这“一长”成为小范围内的制高点时,才有“倾斜”的资本。

对于一个人,不是只有优劣、好坏这种简易的评判标准,非黑即白的长处与短板难免偏颇。“入山问樵,入水问渔”,尊重自己的个性特点,找到自己的优势,集中发挥自己的优势。

我永远成不了一个完美的人,但我希望,在大学的四年里,我的优势能够得到发挥得到最大,而我的劣势能够得到改善,我做不了第一,至少要做第一个自己,做最好的我。

三、建立良好人际关系

“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在一组问卷中抽取了10%自认为“非常快乐”的人,看这些人与普通人到底有什么不同。结果发现他们并不有钱,相貌平平,身材一般,没有宗教信仰,也没碰到过什么特别的好运,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具有丰富而满意的人际关系。他们都有恋人,有很多朋友,很少一个人待着。与朋友、家人和爱人共享美好时光是幸福的必需品。

大学是人际关系走向社会化的一个重要转折时期,往往在大学人们才开始真正的脱离父母而独自生活的环境。在大学里与同伴的关系显得尤为重要,好的同伴关系让人心情愉悦,为大学生活增添很多快乐的色彩。有的同学由于不知如何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而经常为苦闷、烦恼的情绪所困扰。如何处理好人际关系,对于几年大学生活和未来事业的成就,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我会主动与父母电话、微信、QQ,汇报我最近的学习、计划,让父母放心,有什么心理困惑寻求父母的帮助。这是爱的链接,也是我支持的力量。

当然,如果遇见心仪的女孩,我会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四、制定目标和计划

高尔基说过:"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能就发展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目标是激发人的积极性、产生自觉行为的动力。人一旦没有生活目标,就会意志消沉、浑浑噩噩。

大学生正处于富于理想、憧憬未来的青年中期,大学是一个人从半成熟走向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人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渐成熟的过程,是一个人人格形成和完善的过程。制定一个符合自己的目标和计划,这个目标是有意义的、快乐的。我,希望四年以后我可以很满意的对自己说:这四年我没有白活,这四年我学会了很多,这四年将对我的未来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我为自己量身定制了一个目标规划,我的学业规划、活动规划、职业规划、考研规划。我的长期目标、短期目标,在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中找到成就感和价值感,这种成就感和价值感又激励我继续努力走下去。

五、丰富有趣的业余生活

著名心理专家岳晓东说,玩福力(playfulness)是幸福力的重要因素,玩福力指个人对生活有很强的娱乐能力,可以在任何艰难情况下都找到生活乐趣,以有效地创造或维持个人的精神愉悦,并感到生活有目标、有意义,有活头。玩福力也是积极心理学倡导的核心能力之一。一个人在学习工作之余,要有自己的兴趣爱好,要有自己有趣的丰富的业余生活,才会更快乐,更幸福。

我会更多的参与学校的活动,在参与的过程中更多的与老师、同学交流,提高自己的技能,增强自己的组织能力,同时这些活动也将丰富我的大学生活。充分张扬自己的爱好,我喜欢运动、喜欢弹吉他,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去跑步、打球,练习吉他。同时拓展自己的社会阅览,加深对社会的认识。

我相信:路,就在脚下;我相信快乐、幸福在我心中。 路,是一步一步走出的一段人生,幸福是慢慢用心去体会和感悟的。大学,是漫长人生路上的一个驿站,是人生幸福路上的一个幸福站点。四年,1440天,34560个小时,我选择做自己的幸福帝王。

 

《积极心理学》课程学生   陈本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