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福流体验:从笔尖到脚下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juan 发布时间:2016-01-04   131

 

从紫金港到玉泉,从新生到“老人”,从喧嚣到宁静——回顾过往,发现不止是大学生活,整个生命也已度过了好些时光。虽然一直磕绊绵延,但总是发觉规律而枯燥的课业学习一直是生活的主旋律,好似一条蜿蜒流淌的生命之河流入了一段开阔的平原,流动得平静而又漫长。在这过程中,有一些特别的时段,我能够跳脱现实的困扰和压力之外,投身于所热衷的喜好之中,短时间地浑然忘我,在心理学课上,它们被称作“福流”。细想一下,除了学习中的全情投入,还有另外一些福流体验,室内或户外,带来许多体悟和感动。

 

临摹乐趣,自然精灵

动漫是儿时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些童心未泯的“大人”们寄情忘我的天地。动漫作品对我而言不仅是观赏的对象,偶尔也是临摹的范本。刚到学校时,厌烦了疲惫枯燥的现实生活,我就会想起动漫中那些游玩于山水草木间无忧无虑的人物,购来纸笔,找一页彩色图片,临摹几个黑白精灵,在一笔一划间神游于理想中的自然天地……

夜晚空荡的书桌前,点一盏泛着黄光的暖色台灯,铺一张质地粗糙的素描纸,握一支八分长的绘图铅笔,拨弄一条棱角分明的橡皮,前方摆着一面动画彩页,眼下勾勒着黑白的线条。每一笔转折都让我痴迷,每一块阴影都让我遐想;匀称的构图让我自满,失调的比例让我焦急。此时此刻,烦恼隐去了,空虚被填补了,而我也暂时地游离于现实之外,进行着笨拙的模仿者与漫画大师间的交流,回忆着主人公们的丛林探险,想象着自己的冒险故事,体会着虚幻与真实的双重存在。

 

阅读游记,怀想山水

临摹之外,也喜阅读。有的书讲故事,有的书谈文化;爱读一本游记,讲了作者游历欧洲的见闻,也谈了欧洲风貌下的历史文化之美。

翻拨书页,我读到“仁者乐山”:奥地利农村坐落山区,但远离大洋的山窝并未带来任何预想中的闭塞和芜杂,而只留下了静谧和优雅;居民们“满山满坡地种植地毯般的绒草,整治一片片齐整的森林”,人收敛于自然之中,又享受于自然之中,如雨入湖不分彼此。看到了自然的和善,转而又感受了其狂暴:一次盛大的火山爆发,一阵如海啸般席卷而来的火山灰,将庞贝古城瞬间淹埋,街巷屋舍、颦蹙哭笑,原本鲜活的一切转眼间埋葬于灰烬之中,只留下千余年后的游人们去设想和感慨——字里行间我读到了风景,读到了历史和文化。

 

背起行囊,脚踏实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思想上的神游自然有趣,但整顿出门,去真切地体验更让我振奋,一次和几个同学结伴小游黄山,在向山顶攀登的时候,体验也十分深刻。

途中有一段多达数十级的台阶,又窄又陡,在阶梯底,我们抬头仰望,只见侧边是触手可及的陡峭石壁,上方阶梯顶级遮隐于游客的背影而遥望不及。刚迈上台阶,我怀着单纯的好奇,无畏地拾级而上;到了阶梯中段,疲惫和慌张却显露了出来。在阴凉的石阶上,低头是树林葱绿的山谷,抬头是云雾缥缈的山峰,前后拥挤,使我不得停歇更退后不了,只能随着人流缓步向上,此时的阶梯似乎又陡了几分,而脚步也突然愈发沉重。此刻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我和这脚下的石梯了,唯有坚持迈出每一步才能走出“困境”,每跨一步,困顿就加剧一分,但离终点也更近了一步。当终于踏出最后一脚登顶石阶之时,我满身轻松,攀登过程中的煎熬和坚持让这份释怀弥足珍贵。

 

 

全心投入的福流体验是感知的过程,也是成长的过程,在课业学习之外能有独特的福流体验更是一种幸福。通过动漫临摹里大自然的精灵、游记阅读中风景里的文化、旅行攀登中山水里的意境,我感受到生活的意趣,经历了收获和成长,也感念着生命的美好和世界的和善宽容。

 

《积极心理学课程》学生   钟腾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