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生命意义:世界之大,吾愿探也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liangshehong 发布时间:2015-11-18   29

    小时候,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人死了会去哪儿?没有人可以给出正确答案,但是所有可以获取到的知识都在暗示着:人死亡,便意味着消失。这种消失不仅仅是肉体的分解,更是意识的殆尽。这个世上,灵魂一说本就是虚幻。你可以想象,一个小孩,第一次意识到自己其实并不是这个世界的中心,会有多么恐慌。原来生命的消逝,就意味着再也看不到死亡之后这个世上发生的一切了。一切树木、空气、江流、人群都仍如往常般存在运行,只是少了一个我罢了。

恐慌之后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便是:既然人终究是要死去的,活着又有何意义呢?顾城说,人生很短,人世很长。的确,人的一生不过区区百年而已,之于广袤的宇宙来说简直是时间洪流中毫不起眼的沙砾。目睹自己在光阴中挣扎蹉跎,最终变成一个自己最初所厌恶的面目不清的人,这样的结局是不是不若一开始就没有生命来的好?

这样的思索在大二的某一个夜晚又卷土重来。那个时候的我感觉生活学习成了一团糟。发奋学习的一个学期,渴望将绩点提高,最后却毁于一门本不该失败的考试。不断投简历找实习,却屡屡碰壁,被告知没有经验,专业知识不足。科研上的失败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用心准备的SRTP课题在答辩时被老师一票否决。“没什么理由,这样的课题做出来也没有意义”,如此答复让人不甘又无奈。心灰意冷之下,我决定暂时告别杭州的一切,参加了一个台湾的交流项目。原以为这是一场自我放逐的旅程,却意外地让我想通了之前的困惑。

我所选择的学校是台湾政治大学(下称政大),位于台北,是台湾一所以文法商著称的学府。学期真正开始之后,我发现台湾的教学方式和大陆实在是太不一样了。在台湾,学校里的行政单位所具备的更多是“服务”性质。而相对的,教师们对自己的教学课程管理则有非常大的权限。这就导致了,政大的老师们不仅教学用心,而且对学生的考核都十分“善良”。比如,有一门财务管理课程,老师准备的期末答卷最后是一道10分的附加题。题目是,写一个笑话。她改卷时觉得越好笑,这道题的分数就越高。这样的做法在大陆应该是不可想象的吧。一同交换的同学常常大呼,好想把政大的老师全部偷走。

大相径庭的授课方式让我看到了自身更大的可能性。印象比较深刻的是经济全球化与台商大陆投资,我选修的唯一一门通识课。老师采取的讲课方式是请诸多和两岸投资有关的企业人士来课堂进行演讲,比如摩斯汉堡、旺旺集团等业界前辈。我此前从未经历过这种模式的课堂,感到十分新奇。另外,这门课给我提供的最重要的一个契机是了解了移动互联网这个新兴行业以及猎豹移动这个公司。缘起是其中一次课堂,老师请来了猎豹移动在台分公司的各位经理进行分享,最后猎豹给在场学生提供了一个机会,向他们投递营销企划PPT,就有机会至猎豹移动参访。于是我便和学姐合作制作针对校园推广的一个营销企划,非常幸运地得到了前辈的肯定。最后我们不仅获得了至公司参访的机会,还得到了移动互联网两岸年会的门票,可以聆听到雷军、傅盛等移动互联网大牛的经验分享。这样的经历让我恍然:原来我还有这样的潜能。

课堂之外,我与相熟的同学结伴而行,足迹基本遍布宝岛。我们都没有选择周一和周五的课程。常常是周四一下课,回寝放好课本,拿起整理好的行李,就奔赴台北车站。她负责行程中的交通规划,而我负责我们的住宿规划,搭配得算是十分默契。一个学期的时间,南来北往,世界之大与美让人心醉。我们曾在淡水的渔人码头看落日缓缓没入钴蓝与澄黄交织的云霭,耳边是弹唱艺人沧桑的吉他和弦;也曾在凌晨三点钟在台南的孔庙观看盛大的祭孔大典,清晨在喧嚣的大街上饮一碗古早味豆浆;我们在台东的绿岛浮潜,第一次亲眼窥见海底游鱼五彩斑斓的世界,然后开着电瓶车环岛,身侧的海从神秘的绿换为透彻的蓝;也在温度零下的阿里山搭森林小火车去看神木,擎天的自然奇观就这样撞入眼底,错过了回程的火车后,沿着森之道步行回民宿,笑嘻嘻地唱着浙江大学校歌壮胆。

是的,这些风景无一不让我感到人生渺小,人世壮美。然而,若不是因了这世界之大,如何能有这么多的未知与惊艳等待着渺小的我们去探索呢?所以要我说啊,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去探索更广阔的世界。一切都很简单不是吗,只要一想到还有那么多的美景未见,还有那么多的美食未尝,还有那么多的谜题未解,还有那么多的人们未遇,便瞬间有了想要好好生活下去的渴望呢。

生命的意义何在?纵然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但天地沧海之于蜉蝣都是最宝贵与惊艳的际遇。活在当下,不因一时的失去而懊悔,而是转而看到更广阔的天空。

世界之大,吾愿探也。我想这便是对我而言生命的意义。

(文/ 唐菲)

《积极心理学》课程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