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不曾淡去的回忆:我的初恋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yulinxin 发布时间:2014-03-27   24

那一年,冬日很暖

——初恋敲开“净土”

高中,内向、单纯、刻苦构成了所有的我,也注定了我“不谙世事,只读圣贤”选择。除去学业、画画、舞蹈,我似乎对什么都是冷淡的,不喜欢窜入人群嬉笑打闹;不喜欢和男生有太多接触,除去学习问题的探讨。其实,事实是,在内心,我是渴望的,渴望扎进人群。看着身边同学一个个“出双入对”,“清纯玉女”也会有犹豫,何况我只是一个凡人。但是,在学业上的自豪完全无法弥补自己在其它方面的自卑,生来内向的我甚至不曾尝试去主动向同学打个招呼。

于是,我选择逼迫自己沉溺学海,只有学习上的巨大满足才可能填补我内心的自卑。至少,当时,我是这样认为的。

2009年,冬日,那一天雪下得很厚。

我有幸成为元旦节目表演人选。班主任特别批准,下午不用上课。于是。文体地下室,我欣喜地、自豪地排练着自己准备的舞蹈。没有压力,没有任何的顾虑,感觉真的可以放松一下了。

班级正好上体育课,大家都在文体活动室。

可能是冥冥之中对我的考验。从未有过交集的两个人,就在那天,开始说话、熟悉。

在那天之前,我从未注意过他,也没有和他说过一句话,不知道其实他也挺聪明,更不认为他帅,只知道;“哦,他坐在我后面的左边。”

从文体活动室我们的对话开始,之后的每天,我们都会有各种交流。当然,引出话题的人不是我。我们开始熟悉,更熟悉,几乎我已经可以在一群嘈杂的讨论中辨别出他的声音。他似乎也有一只锐利的眼睛,能看出我的忧伤,我的不满。

班级板报由我所在小组负责,苦思冥想,终于想出了点子,由于大家不会画画,文字排版也没有自信,我只好自己完成。终于,一版我自认为特别优秀的板报完成了。可是,可能是男生故意调皮,他的死党,严肃地对我说:“这叫什么啊?”转身,故意又对他说:“呵,你说是不是。”说完马上冲出了教室,他紧随追了出去。后来,听我的闺蜜告密,原来他们在教室外做了激烈的“较量”。

老师善性大发,突然要为我们放电影。欢乐和欣喜是难以自抑的。他却故意抢走了我的眼镜,自己戴着,看得起劲。于是,眼镜争夺战又开始了。

生物卷子没有及时收齐,被老师狠狠的批评。心里特别委屈,坐在座位上一言不发。他可能真的看了出来。走到我的座位前,说:“看!”转身,再回转。“哈哈”,我就这样被逗笑了。他不知从哪里找到的嘻哈眼镜,戴着,故意做着无辜的表情,滑稽得很。

我开始觉察,事情已经发生了变化。因为我越来越渴望每天和他打闹,嘻嘻哈哈的感觉,似乎,只要他在,看到了他,我就会很高兴。

我开始反思,“我不可以这样”、“同学们会怎么想”、“老师会很生气,很失望”……各种各样的情景在我脑海回荡。我似乎看到了家人愤怒的失望的表情、老师生气的批评的表情、同学们讨论的场景。我怯懦了。

我开始逃避他,把自己埋在书本里,告诉自己:“学习才是最重要的,我不可以这样。”

在之前,我们会很有默契。每次,我走进教室,他会轻轻地吹口哨,我们相视一笑。每次,他有问题要讨论,他也会吹口哨,很轻很轻,但是,我可以听到。

可是,我故意或是鬼使神差地弄丢了这点默契。他依旧会吹口哨,但是,我没有了微笑,也不再掉头讨论问题。他依旧继续着。

很快,期末考试结束了。寒假来临。回家的感觉总是幸福的,幸福得可以忘却一切的烦恼。

享受着寒假生活的惬意。我可能丢掉了纠结与烦恼,但是,当欢笑过后,留下一人,学校的种种依旧会在我脑海沉浮。

除夕夜,所有人都被幸福与喜悦包围着。

突然,QQ铃声响了。很自然地,心想:“呵呵,又有新年祝福来了。”打开。“呵呵,谢谢哈”我回应。是他发的信息。我们开始聊天,聊同学、聊老师、聊假期生活。

他说:“呵呵,告诉你一个小秘密。“

我的兴致突然被吊起,心想“哪个人的丑事又要被公之于众了。

“我似乎喜欢上你了。”他说。

我没有了回应,可能定了很长时间,我也不知道,那一瞬大脑是空白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我觉得只能这样回。

他说:“呵呵,你怎么笑了。”

之后的之后,我也不知道我们又聊了什么,总之,没有在这一话题上驻足,“晚安”结束了我们的对话。

几天后,闺蜜告诉我一个震惊的消息:“你知道吗?他刚丢了女朋友,很可能是因为伤心,才接近你。”

之后的每天,我都在纠结、愤怒中度过。“怎么可以这样?”“不,一定不是那样的”。

终于,开学了,我的内心对此是渴望的,可是,我又害怕。

依旧,我回避着,他还在坚持着我们的默契。

但是,终于,他也选择了放弃。

听说,他和女朋友和好了,可是,没过几天,还是结束了。

我们再没有说过话。

在听说他和女朋友和好后,我坚定了闺蜜的说法,坚信:他太可恶了,竟然玩弄我。发誓绝对不会再理他。

可是,无法否认,我是在乎他的。

整整半年,我在昏睡中度过每一天。上课,无精打采,上课睡,下课也睡。无意中,会望向窗外,上天就是这样捉弄人的,他的身影出现并走过。

他对我还是很好,每次值日,我擦黑板,他会抢过黑板擦。我拖地,他会说:“我来吧”。将拖把拿走。

可是,终究,我觉得欠一个解释,觉得他当初做得太过分。

高三,冲刺阶段来临,班级座位大调整,我们隔了好远。有好久,我都不知道,他到底坐在哪里。相信,他也觉得我们的距离应该隔远些吧。

模模糊糊的一切就这样慢慢被学业压了下去。

我每天告诉自己,必须要好好学习,必须要离开这里远远的,离他远远的。在这种逃避、愤恨、纠结的心理中,我竟然找到了学习的理由:“只有学习可以让我真的快乐,只有学习可以让我忘掉不快乐。”

终于,毕业了,一切都结束了。

在班级最后一次聚会中,我拒绝了他给我倒得饮料,并离开了。

其实,我始终没有走出来。

依然会注意他的动向,了解他去了哪里上学。

但是,毕竟,应该全部结束了。

我们都有了全新的生活,过往是到了应该放下的时候了。

 

 

什么抹去了该有的正常?

——理性回溯

人总是要长大的,过往的种种该放下就必须要放下。该学到的,也应该有个总结。现在反思起来,似乎,当时,只要说明白了,就会少很多纠结与烦恼,可是,当时,就是不明白或者说即使明白却就是做不到。

我本身的自卑心理让我对自己没有信心,更没有勇气将自己的感觉表达出来。于是,我试图逃避,希望一切都不曾发生。找寻各种借口,老师、同学、家长都是我潜意识里逃避的借口。

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我试图将自己的自卑、没有信心转化为别人的错误。所以,我相信了闺蜜的话,认为他当初接近我的的出发点是及其恶劣的。并在之后,找寻各种原因为自己的逃避和没有信心开拖。

在初尝伤心后,我的第一反应是自暴自弃,在昏睡中度日,这是不合理的解决方式。整整半年,我浪费了学习的大好时光。

新学期开始,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我将自己禁锢在学海中,再一次,期望用知识的满足填补内心的彷徨无措。

在这段无厘头的故事中,几乎所有的处理都是不合理的,但是,转移注意力确实是很有效的。因为自己对学习是最有信心最感兴趣的,所以在学业上的满足可以在一定程度治疗心理的创伤,最终,也不枉老师和家人的心血。

但是,也该有经验教训告诫自己。

首先,要对自己有信心。当初,没有信心,所以逃避,所以更没勇气问他当初为什么会选择我。怕他的回答让我伤心。这些都是没有信心的自卑心理在作怪。在以后,应该注意这一点,要对自己有信心,为什么不选择相信自己,即使是他的回答使我失望又怎样?天涯何处无芳草?

其次,勇敢地合适地表达。其实,当初,我明明知道,其实彼此是有感觉的,可是,我不敢表达,觉得很没面子,等着对方先开口。现在,应该知道,其实,既然已经很有把握的事了,就应该说清楚的,也就免去了那么多的猜想。

还有,爱情并非生活的全部,没有理由自暴自弃。我还有学业、有朋友、有亲人、有老师,无论在哪里,做什么,只要自己努力都可以找到幸福的满足感。当初,自暴自弃,很不应该。

最后,我对对方的表白没有做出正常反应,一是有点意外,另一方面是对方表白太不可靠,QQ上说,谁知道是玩笑话呢,还是真实想法。所以,在以后,我得吸取教训,表白,应该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

在以前,这样的经历我是绝对不愿意提及更不愿意写在纸上,总是告诉自己忘记。上大学后,各种知识性、经历性的刺激开始让我明白:只有坦然的面对,才是真正的放下。我以前不愿意提及,只是在心理上不愿放下,不舍得放下,即使不想回忆,但也不舍得忘记。其实,过去的必然不会再回来,生活的车轮在一天天前进,总不能在回忆中,再次错失身边的风景。

在时间的大潮里,要么我们成为弄潮儿,要么被大潮带入深邃的海底,不见天日。相比,我们谁都希望自己是弄潮儿,可是,谁都会在不知不觉中固执地选择先走向海底。就像长辈常说:“我告诉你,那是条弯路,可是,你坚决是要走的。”但,正是这样的固执才让我们有了真正的成长,在真实的考验中,得到永难忘却的财富。也逐渐地,让我们从深邃海底潜出,重新成为弄潮儿。

 

 

俞老师的话:

在看这段感人的初恋经历的过程中,我心里突然冒出了一句话:自信是一种习惯。

是的,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诸多的理由去自卑:家庭、智商、容貌、身材、性格,总会有人比你好,所以想要自卑,那是轻而易举的事儿。但自卑却抑制了人们去实现自我,使人们会过度的压抑自己的需要。这位女生以拒绝的态度面对那位喜欢的男生,以“认为他当初接近我的的出发点是及其恶劣的”来为自己缺乏自信开脱,却羞于向对方表白或求爱。挺可惜的,很多人的初恋往往是在这种不明不白的状态中过去了,留下了诸多的遗憾,虽然,遗憾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其实自信不需要理由,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状态,每个人都曾经拥有这样的状态。一个一岁多的小孩,颤颤微微地走在路上,他是自豪的,他陶醉于自我,而决不会计较于是否别人比他走得好,他为自己获得的新技能而高兴,这是一种先天的自信状态。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人们经历了诸多的挫折,最初的自信感慢慢的消失了。人们不再习惯于肯定自己,而是学会了经常性地否定自己。所有自卑者都是自我批评的高手:“我不擅长说话……”“这个我做不好……”“那个我吃不消…….”。自卑者为自己设立了诸多的约束与不可能,变得缩手缩脚。

怎么办?我们如何才能重新找到自信的状态?不可否认,自信的状态并非远在天边,而是近在你的内心,因此可以允许自己去重新体验这种感觉!

有一个方法可以让人能经常性地体验到自信的感觉,那便是培养一种体验丰富情感的习惯,打破对于情感的消极态度。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人类对于情感采取了排斥的态度。如果高兴了,人们会提醒你“不要太得意了”;如果悲伤了,人们会劝你要“节哀”;如果害怕了,人们会要求你“勇敢些”,似乎在人们的印象里,情感是软弱与无能的标志。如果人能够远离情感,那么才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但人们千方百计地排斥情感的结果却换来诸多的心身障碍,大部分高血压、癌症、胃溃疡的患者,以及诸多的心理障碍者,大都是不善于体验与表达情感的人。习惯性的排斥情感的态度也让我们离自信的状态越来越远,并逐渐的形成这样的态度:只有我拥有了(成功、金钱、地位…….),我才可以自信,想当然的认为自信来自于外界的成就。

其实,情感并非你的敌人,而是你的资源。人的体验才是一个人真实的自我状态,因此,完全可以允许自己去体验那些丰富的情感。悲伤时,不妨细细的体味悲伤的感觉,包括生理上的感觉,内心的想法等,与自己的感受相处;高兴时,不妨细细地咀嚼高兴,体会高兴时的生理感觉,心理的情绪感受,大脑里的想法与幻想等。这是一种全心地专注于体验的习惯。逐渐的,我们对于自身的经验变得开放了,我们更接近于了内心真实的自我。于是,那些发自内心而又习惯性地被我们所忽略的自信状态,便能够重新的体验到。这种天生的自信状态的体验,让我们有勇气去表达自我,而不再过度的谨小慎微。

(俞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