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预约快捷入口

联系方式:88982525

我的爱情经历和爱情观

来源: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编辑:yulinxin 发布时间:2014-02-27   24

题记:在审阅《大学生心理健康:理论与方法》这门课程学生的自我成长论文时,不免为学生们真实的情感经历所感动。于是产生了把那些感人且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文章发布在心理中心网站上,以便让有相似经历的学生参考的念头。我从学生们论文中选取了十来篇主题贴切文笔流畅的文章,征求了他们的同意,以不署名的方式发布出来,并加上我的点评或思考。今天是第一篇,以后每周都会类似的文章发布。

 

第一次遇见她时,是高考的那个暑假,那个时候我在家里办了一个补习班,而她初中毕业,刚好来这里上课。那个时候我还沉浸在高考的胜利之中,对很多事并不上心,当然,一向对爱情就不是特别敏感的我,也完全没有想到这次相遇会带来以后这么多的故事。我不大相信一见钟情,但是,说实话,那种隐约的情愫应该还是有的。

短短的一个月的相处时间,我和来上课的同学打成了一片,待他们上高中后,我依旧和他们保持着频繁的联系。

然而,就是在这种不间断的联系中,我慢慢发现我喜欢上了那个女孩。有人说,爱是没有理由的,但是,我觉得还是有理由的。比如,她活泼的性格,她的善良真诚,她的纯朴,都让我十分迷恋。在她上高中一个多月后,我告诉了她我对她的喜欢,刚开始的时候她也觉得比较奇怪,觉得我们不是一类人,我是大学生,她还是中学生。不过,我并没有放弃,也没有穷追猛打,而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不久后,她也慢慢了接受了我的感情。

出于年龄的关系,我一直就很迁就她,并且,我一直觉得,谦逊温和是一个男孩子必备的性格,所以,一般情况下,我都会尽力让着她,不和她争吵。然而,随着交往的时间越来越长,我逐渐发现,她以前没有的一些缺点开始暴露出来,比如不管什么事情她都要和我计较一下,动不动就发脾气等。最主要的是,我越让着她,她越变本加厉。那段时间,我开始反思,到底是一开始我就把她想得太好了,还是我自己出了问题。后来我们几乎每天都会因为一些小事争吵不休,虽然都是小吵小闹,但是,我觉得长久这样下去一定会出问题。更加严重的是,在这种一边吵闹,一边迁就中(因为每次吵架后都是我主动给她道歉、哄她),我发现自己也越来越计较了,即便我嘴上让着她,但心里却很不舒服。比如我给她打电话过去,如果她没有接,我就会一直不停的打,甚至一下子打好几十次,而且越打心里越堵,我的脾气也因为这些而越来越暴躁。有时候,如果我问她时她不愿回答我,那么我就会追着问,而她的脾气也很犟,越是这样她越不愿意回答,结果又会暴发冲突。久而久之,我发现自己我自己的性格变化了许多:斤斤计较、没耐心,容易走极端等等。

虽然在这种吵闹中,我们的感情也在进一步的加深,但是毕竟是弊大于利的,如果一直这样下去,那么这段感情就会不欢而散,而这是我最不想看到的结局。所以,我开始反思,是不是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于是,我一边控制着自己的脾气,一边学着换位思考,以一个女孩子的心态去想她和我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因为她蛮不讲理呢,还是因为我不够冷静和包容呢?事实上,一个人想通过反思来主动找到自己的错误是十分困难的,因为没有谁愿意承认“是我错了”。所以最初阶段,我越是反思,越是觉得是她的问题,越觉得自己委屈,有时候自己想着想着就开始生气了,觉得自己付出那么多,那么关心她,她却从来不理解我。然而,幸运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开始明白,她不是不讲理,而是,一个人在生气的时候,不管你讲什么道理,她都是听不进去的。因为在我生气的时候,别人给我讲道理,我也不会接受,而当我冷静的时候,才明白别人说的是正确的。当我想明白这个道理后,我再也不在她生气的时候和她讲道理,这个时候,我就会选择温和的安慰她、让着她,任由她发泄,待她冷静后,我再告诉她,其实她某些地方做得不对。就这样,她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在她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做的事是多么地伤害我,或者是她的亲人、朋友。有时候,她甚至会主动对我道歉,觉得自己脾气不好。然而,恋人之间,谁输谁赢根本不是目的,我们需要的是彼此的理解,认清楚对方,认清楚自己,这样的爱情才会持久。而我们之间也相互学习,都改掉了很多缺点,这些缺点不仅会影响爱情,同样,也会给整个人生带来不好的影响。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虽然两个人聚少离多,但是,这份感情却在不断的深化,距离没有增加感情的隔阂,反而增添了彼此的依恋和珍惜。如今,我们都学会了理解、尊重和支持对方,很少会因为小事而争吵,我们都明白这份感情能走到现在是多么的不容易。而在两个人的交往中,我不仅收获了一份纯洁的爱情,也认识到了自己许多的缺点并且在逐渐改正这些缺点。同时,也学会了如何同一个与自己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性别、不同生活环境的人相处乃至接纳她。虽然有人说一个人一生不可能只谈一次恋爱,但是,至少我会努力维护这份纯洁的爱,当我拥有的时候,会加倍珍惜。倘若,有一天因为种种意外失去了这份感情,我也不会感到是世界末日的来临,这份感情将会给这段时光增添了颜色。我想,每个人的人生都会拥有一段属于他的美好爱情,不管结果是否如人所愿,那都是一段值得回忆的、纯真的岁月。

 

老师的话:

对于爱的索求是人的本质需要,没有人不需要爱。爱是生的本能的呈现,通过爱的关系,人们克服死亡焦虑获得了安全感,并对未来充满着美好的期望。在所有的爱的关系是,爱情永远是最热衷的主题。爱情既是一种最激动人心的体验,在某些情况下又是最撕心裂肺的痛苦。爱情几乎是每个人都要接受的考验,这也是一个人更好的完成社会化所必须经历的过程。

在爱情发展过程中,随着爱情荷尔蒙分泌的恢复正常,一个人性格中不良的关系模式会重新复活。比如一个与室友相处时显得彬彬有礼的人,在爱情关系下有可能会显示出蛮横和霸道的一面;或者一个平时安全感很强的人,一旦爱上某个人之后,会反复莫名其妙地担心关系的结束。在这个同学的恋爱关系中,他的女友表现出性格中不好的一面,“比如不管什么事情她都要和我计较一下,动不动就发脾气等。最主要的是,我越让着她,她越变本加厉。”包括他自己,也表现出类似的情况,“比如我给她打电话过去,如果她没有接,我就会一直不停的打,甚至一下子打好几十次,而且越打心里越堵,我的脾气也因为这些而越来越暴躁。有时候,如果我问她时她不愿回答我,那么我就会追着问,而她的脾气也很犟,越是这样她越不愿意回答,结果又会暴发冲突。” 这两个相爱的人在冲突暴发的情况下,内在掌控与施虐的不良关系模式复活了,而健康及理性的自我则暂时退居一边。这些幼时不安全依恋关系的复活,是导致爱情中关系冲突的重要原因。

处理爱情关系中难免出现的冲突,伴随着爱情的发生发展。如果能够顺利地处理好这些冲突,那么一个人便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和他人,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得到提升,内心的不良关系模式得到了修复,健康的关系模式被内化。而要处理好爱情关系中的冲突,良好的自我功能是必需的。在这位同学的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他的自我功能较完善,能够去反思两人关系中存在的问题,去调整两人处理冲突的方式,能够忍受两人关系中因为冲突而产生的种种负面情绪。比如,当面临冲突不断的情境,“我开始反思,是不是应该采取什么措施。于是,我一边控制着自己的脾气,一边学着换位思考,以一个女孩子的心态去想她和我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是因为她蛮不讲理呢,还是因为我不够冷静和包容呢?”这种反思的功能让他更好的安抚了自己的情绪。“当我想明白这个道理后,我再也不在她生气的时候和她讲道理,这个时候,我就会选择温和的安慰她、让着她,任由她发泄,待她冷静后,我再告诉她,其实她某些地方做得不对。”这种新的处理冲突的方式改善了彼此的关系,导致对方也能够改变,“就这样,她开始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明白在她生气的时候说的话、做的事是多么地伤害我……她甚至会主动对我道歉,觉得自己脾气不好。”忍受焦虑,处理冲突,调整关系,是一个健康的自我所应具备的功能。具备了这个功能的人,才可以比较顺利地经过爱情的历程。

这个同学的求爱经历,也值得大学生们借鉴。当他向对方表白之后,对方并没有马上答应他。“不过,我并没有放弃,也没有穷追猛打,而是一如既往地关心她的学习和生活。不久后,她也慢慢了接受了我的感情。”这反映了这位同学心态的健康。在求爱时,常见有两种不良的情况,一种是遇到拒绝后马上放弃,另一种是穷追不舍,纠缠不休。这两种情况都是内心脆弱和不自信的表现,因为自尊的不稳定,他们对于被拒绝的心理反应太过强烈,以至于要以极端的方式来报复对方。遇到拒绝之后能够理解对方,并适时地寻找机会继续交往,如果恋爱不成那么就做朋友,如果对方同意了那么就开始恋爱,这种坦然的心态更会令人欣赏。

 

(俞林鑫)

欢迎能将心路故事公布在网上并渴望得到我的指导与点评的同学给我写信,我会尽量给予答复,我的电子邮箱:yulinxin@zju.edu.cn